阿里重倉持股40%,美團主動退出,這家AI獨角獸有何魅力?

作 者丨顧婷婷

編 輯丨朱益民

圖源丨圖蟲

據知情人士對外透露,月之暗面近期獲得了8億美元新融資,而非此前傳出的10億美元。

在8億美元融資中,阿里投資了7.9億美元,礪思資本投資1000萬美元。小紅書、美團原計劃戰略投資,但阿里將月之暗面估值提高了50%,並且重倉持股40%,所以後者主動退出了。

此前有報導透露,月之暗面近期完成新一輪超10億美金融資,投資方包括紅杉中國、小紅書、美團、阿里,老股東跟投,本輪融資後,月之暗面估值已達約25億美金,為國內大模型領域的頭部企業之一。

創始人曾是搖滾鼓手

月之暗面2023年4月成立於北京,創始人楊植麟是畢業於清華大學的學霸,師從唐傑教授;之後獲得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博士學位,師從蘋果公司人工智能負責人Ruslan Salakhutdinov。

這家神秘的公司最先受到關注的是“月之暗面”這個名字,來源於搖滾樂隊Pink Floyd的著名專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月之暗面)。

據創始人楊植麟介紹,這個名字象徵著神秘與未知,與公司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探索精神相契合,此外公司成立的日期正好是這張專輯發行的50週年。

楊植麟和其他創始團隊成員都對搖滾樂有著濃厚的興趣,並且楊植麟本人在大學時期還曾是樂隊的鼓手。

發佈長文本大模型助手

月之暗面目前只發佈了一款產品,於2023年10月9日推出首款大模型產品智能助手Kimi Chat。

發佈之初,就打出了“長文本”、“自研閉源”、 “toC”等清晰的標籤,是首個支持輸入20萬漢字的智能助手產品。20萬漢字是目前全球市場上能夠產品化使用的大模型服務中所能支持的最長上下文輸入長度。

目前,全球大多數大語言模型的輸入長度都在2K以內。Claude支持最大長文本為100k(約8萬字),而GPT-4則是32k(約2.5萬字)。20萬字,分別是它們的2.5倍和8倍。

有用戶在使用kimi chat之後表示該產品適用於閱讀長文,能提供摘要和進行多輪問答。

投資人看好

月之暗麵糰隊成立不到2個月就獲得了紅杉中國、今日資本、真格基金、礪思資本等知名VC投資,目前團隊人數已超80人。

創始人楊植麟被多家頭部 VC 寄予厚望飽受期待。據報導,楊植麟是 Transformer-XL 與 XLNet 等爆款論文的第一作者,兩者均為大語言模型領域的核心技術。同時也是中國35歲以下NLP領域引用最高的研究者;另外兩位聯合創始人周昕宇和吳育昕,則有超過10000+的Google Scholar引用。

2023年6月,在矽谷極具影響力的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中,楊植麟成為“中國OpenAI”的五個候選之一,其餘四位為MiniMax、智譜AI、光年之外以及瀾舟科技。

礪思資本創始合夥人曹曦表示,楊植麟是全球大模型領域里最被認可的華人技術專家,其團隊在人工智能技術,特別是大語言模型LLM領域擁有深厚的技術積累。

值得注意的是,月之暗面正在研發通用多模態模型,並預計在今年內推出,多模態模型是近期大模型創業公司的核心競爭點。月之暗面在多模態相關技術上多有儲備,團隊成員曾發明了包括基於對比學習的視覺預訓練範式MoCo、最高效的視覺網絡結構之一ShuffleNet等,也有團隊成員主導開發了detectron2,後者是一個被廣泛使用的視覺開源項目,曾被集成到Meta全線VR/AR產品中。

SFC

本期編輯 鍾海玲 實習生 趙鳳鈴

21君薦讀

知名企業停工停產6個月?辦公室大門緊閉,員工:曾有300號人,如今不到150人

淘寶、微信支付大消息!

買車送北京牌照?小米緊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