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ETF(561910)罕見漲停!鋰電池股瘋狂漲停背後邏輯是什麼,能否持續?基金經理火線解讀!

3月11日,鋰電板塊大放異彩!創業板一哥寧德時代漲超14%,引發電池板塊漲停潮。鵬輝能源、派能科技20%漲停,德方納米、南網科技、億緯鋰能、容百科技等多股漲超10%,更有多氟多、璞泰來、科達利、天賜材料等多股10cm漲停。

場內ETF方面,在成份股漲停潮下,電池ETF(561910)尾盤亦封漲停板,全天成交額放大至5760萬元。值得注意的是,午後隨著ETF漲幅擴大,溢價也隨之走闊,尾盤溢價率高達0.76%,或有資金入場佈局。

【基金經理:消息面+基本面雙重支撐板塊回暖】

對於今日電池板塊集體暴漲,電池ETF(561910)基金經理許榮漫也給出了最新解讀。

基金經理認為,近期新能源相關板塊持續回暖,尤其是鋰電產業鏈相關標的漲幅較大,主要系消息面和基本面改善共振。

消息面看,外資機構上調電池頭部企業評級及目標價,引發市場對於板塊關注度抬升,提振板塊情緒。

基本面角度看,行業供需兩端持續好轉也為板塊走勢提供支持。

需求端看,乘聯會發佈2月銷量數據,新能源車零售銷量38.8萬輛,同比-12%,考慮春節因素影響,1-2月合併預計銷量52.66萬輛,同比+52%。

供給端看,產能過剩行業融資供給收縮、尾部企業及落後產能缺乏賺錢能力等,也將導致供給端部分產能停產、擴產放緩,頭部企業市占率有望提升,上遊碳酸鋰價格大幅波動後逐步企穩,近期穩定在10萬左右,春節行業部分廠商檢修減產去庫後,3月鋰電產業鏈排產整體環比大幅提升,產能利用率持續回升,也對產業鏈價格形成支撐。

對於板塊後市發展,基金經理認為,消費品以舊換新政策持續落地,上海市對於2024年以舊換新購買純電動車補貼10000元,其他省市政策也有望陸續落地,同時頭部車企集中降價、電動車新車型持續推出等,也將支撐後續銷量韌性。

儲能方面,即便受淡季疊加春節假期影響,國內2月新增招標2.1GW/5.2GWh,長期看儲能電池需求仍有較大空間。

鋰電板塊經曆較長時間和幅度回調後,估值及機構持倉明顯回落,短期板塊超跌反彈後,需要更多結合產業鏈業績觸底時點,行業產能變動情況,以及新能源車銷量、儲能需求持續釋放等相關信息,從而更好參與板塊機會。

【低位佈局產業鏈核心,關注電池ETF(561910)】

電池ETF(561910)跟蹤的中證電池主題指數,涵蓋電池製造、核心材料、鋰電設備、儲能逆變器核心標的。其中超5成權重為新能源車概念。而從產業角度,CS電池指數更聚焦新能源車產業“核心部分”,更具高成長、高彈性特徵。

Wind數據統計,截至2024年3月8日,CS電池指數(931719.CSI)最新估值為18.57倍PE,位於十年期2%的分位數,即比近十年的近98%的時間都便宜。

數據來源:Wind,統計區間截至2024.3.8,近10年維度。指數過往業績不代表未來表現。指數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市場發展的所有階段。

風險提示:基金有風險,投資須謹慎。上述觀點、看法和思路根據截至當前情況判斷做出,今後可能發生改變。基金過往業績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本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或承諾。投資者應認真閱讀《基金合同》《招募說明書》《產品資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認識基金產品的風險收益特徵,在瞭解產品情況及聽取銷售機構適當性意見的基礎上,根據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期限和投資目標,對基金投資做出獨立決策,選擇合適的基金產品。對於以上引自證券公司等外部機構的觀點或信息,不對該等觀點和信息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準確性做任何實質性的保證或承諾,亦不構成投資推薦。

中證電池主題指數近五年表現分別為36.08%(2019)、140.43%(2020)、52.43%(2021)、-30.22%(2022)、-33.08%(2023)。中證電池主題指數由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編製和發佈。指數編製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確保指數的準確性,但不對此作任何保證,亦不因指數的任何錯誤對任何人負責。指數過往業績不代表其未來表現,亦不構成基金投資收益的保證或任何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