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評:恒指漲0.26% 科指漲0.79%科網股、金屬礦物股齊漲

3月13日消息,美股週二走勢向上,美國最新通脹數據高於預期,未有令市場對減息降溫,三大指數均錄得升福收市,標普500指數更創出曆史新高。今日港股三大指數集體走高,截至午間收盤,恒生指數漲0.26%,報17138.75點,恒生科指漲0.79%,國企指數平收。盤面上,科網股普遍上漲,百度、聯想漲超2%,網易、美團、京東漲超1%,阿里巴巴跌1%;金屬礦物股漲勢強勁,洛陽鉬業績後漲超10%領銜黃金股集體回暖,中國黃金國際漲超4%;汽車股多數上漲,理想漲超4%;教育股漲幅居前,新東方漲近7%;內房股與物管股攜手下跌,金輝控股跌超7%,基建、水泥等板塊亦表現不佳;此外,京基金融國際複牌後暴跌近70%。

黃金股集體回暖,中國黃金國際漲超4%。消息面上,受美國通脹存在反彈風險,美聯儲可能推遲降息時間因素的打壓,週二國際金價跌超1%,跌落連續七日所創的收盤曆史高位。截至收盤,COMEX 4月黃金期貨收跌1.03%,報2166.1美元/盎司。花旗研究北美大宗商品主管Aakash Doshi表示,短期內金價可能出現一些盤整,可能在每盎司2100美元附近企穩。但他預計,到今年第二季度末,金價將突破每盎司2200美元。

金屬礦物股漲勢強勁,洛陽鉬業漲超10%領銜。公司公佈2023年度業績快報,營業總收入1,862.69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7.7%。歸屬股東淨利潤82.5億元,增長36%,主要原於處置澳洲業務取得的投資收益;每股收益38分。

京基金融國際複牌後暴跌近70%。引發股價異動的消息源自昨晚公司的一則公告,內容顯示該公司收到持有其約11.9%股權的Great Return Group Limited法律代表於3月2日發出的催告函。函件中提到,有關強製出售及出售事項的信息可能構成《證券及期貨條例》第307A條下的內幕消息,要求京基金融國際披露包括KHIL所持股份相關的抵押權益詳情,以及在申請恢復股份交易前抵押所涉及的責任等進一步信息。公司董事會對此評估後認為,催告函涉及的法律風險較低,對集團不大可能造成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