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確診罕見遺傳病,父母崩潰:醫生推薦華大基因篩查,結果都是陰性

孩子出生後,確診患有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這給溫先生的家庭帶來了巨大的磨難,而這一切本完全可以避免。

2022年,即將迎來第一個孩子的溫先生夫婦,在產檢醫院長寧區婦幼保健院的極力推薦下,選擇了華大基因的一款遺傳病攜帶者篩查產品,來篩查孩子母親是否攜帶有遺傳病致病基因。這款產品宣稱檢測範圍覆蓋了155種單基因隱性遺傳病,檢測結果顯示,155種疾病都是“陰性”。

去年2月5日,溫先生的孩子出生。僅僅2個月後,孩子開始出現莫名的發燒、血小板降低、脾臟巨大等一系列症狀,最終在複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確診為“家族性噬血細胞性淋巴組織細胞增多症3型”。這是一種遺傳疾病,也是上述華大基因檢測的155種疾病之一。

明明是陰性的檢測結果,為何生出患病的孩子?

醫生極力推薦,“可以檢測的,都包含在內了”

溫先生回憶,他們是在2022年7月的一次產檢時,被醫生推薦進行基因篩查。他提供了當時拍下的一張醫院的宣傳頁,上面稱“單基因病綜合發病率高達1/100”“至少有1/3的人攜帶致病基因”等等。

儘管醫院稱該項目是自願選擇,但溫先生認可醫生“應當進行單基因病攜帶者篩查”的說法,隨即支付了2400元篩查費用,先行篩查溫先生妻子的基因。儘管由長寧區婦幼保健院收費並抽血,但實際該項篩查由華大基因提供,樣本是送至武漢華大醫學檢驗所檢測進行檢測。過程中,溫先生妻子按照醫院要求籤署了一份華大基因的“送檢單及知情同意書”。

溫先生提供的長寧區婦幼保健院針對基因篩查的宣傳頁。 本文圖片均為“上觀新聞”微信公眾號 圖

這是一款怎樣的篩查產品?

華大基因的官方網站顯示這款產品名為“安孕可”,“基因數目全面,測序覆蓋度95%以上,準確率99%”是其技術特點,且由“全球最大的基因組研究中心”負責檢測。記者撥打了華大基因的“400”電話,諮詢該款產品的詳情,客服解釋,所謂的95%測序覆蓋度,指的是基因在製備成樣本時得到保留的區域部分達到95%以上,賸餘一些區域現有的技術手段還檢測不了,但客服強調,“已經研究透徹的疾病點位都是可以檢測的,都包含在內了”。

華大基因的官方網站顯示這款產品名為“安孕可”。

“基因數目全面,測序覆蓋度95%以上,準確率99%”是其技術特點,且由“全球最大的基因組研究中心”負責檢測。

也正因此,儘管華大基因在知情同意書中寫有“本檢測僅針對範圍內疾病相關的目標基因的目標緻病及疑似致病變異位點進行篩查,不包含對檢測範圍外疾病的生育風險評估”條款,但溫先生認為這隻是常規的提法,對於155種疾病的篩查結果是全面且值得信賴的。2022年8月12日,華大基因出具了檢測報告,報告顯示“未檢測出致病或疑似致病變異”。

檢測結果都是陰性

孩子卻突然確診罕見遺傳疾病

去年2月5日,溫先生夫婦迎來兒子的誕生。去年4月初,孩子突然持續發熱,合併血小板降低、脾臟巨大,病因不明。去年5月初,孩子被送入複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治療。

由於始終不能確診,兒科醫院抽取了3人的血液,再次進行了全面基因檢測,最終確定“檢測到可以解釋患者表型的致病變異”,也由此確診溫先生孩子患有的是“家族性噬血細胞性淋巴組織細胞增多症3型”。事實上,華大基因的篩查也包含了該疾病,報告中稱該疾病的遺傳生育風險小於100億分之四。

華大基因的篩查也包含了該疾病,報告中稱該疾病的遺傳生育風險小於100億分之四。

從只有100億分之四的風險到百分之百的結果,問題出在哪?

兒科醫院分子醫學中心檢測中發現,孩子的UNC13D基因上,在“C.118-308C>T”這個點位上出現了變異。對溫先生夫婦的基因進一步檢測發現,孩子的變異遺傳自父母雙方,是一種“純合變異”。簡單來說就是夫妻雙方都攜帶了這個點位的致病基因,但都是隱性的,到了孩子身上變成了顯性遺傳。

兒科醫院分子醫學中心檢測中發現,孩子的UNC13D基因上,在“C.118-308C>T”這個點位上出現了變異。

為什麼華大基因的檢測結果沒有揭示出大人存在著致病基因?華大基因的篩查送檢單上有一個附錄,裡面寫有檢測範圍,包括155種單基因遺傳病相關的147個基因的11806個變異。掃瞄下方的二維碼,可以具體查看到這10000多個變異。記者在154號疾病“家族性噬血細胞性淋巴組織細胞增多症3型”的點位列表裡,沒有找到“C.118-308C>T”點位。即華大基因竟沒有檢測該點位,這正是問題產生的原因。

記者在華大基因篩查產品的154號疾病“家族性噬血細胞性淋巴組織細胞增多症3型”檢測點位列表裡,沒有找到“C.118-308C>T”點位。

留下巨大隱患!為什麼不檢測這個點位?

華大基因這款篩查產品的實際情況和客服介紹並不一樣。作為一款風險篩查產品,為什麼華大基因沒有將這個點位列入相應疾病的檢測點位列表,留下了這麼大的隱患?

是檢測技術上還有障礙嗎?

並不是。複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的檢測說明,現有的技術檢測出該變異完全沒有難度。

華大基因的知情同意書聲稱,其產品檢測依據的是2022年1月的變異位點信息數據庫。是不是因為這個變異點位沒有收入疾病的變異點位數據庫嗎?記者查閱了相關文獻發現,該“C.118-308C>T”點位與“家族性噬血細胞性淋巴組織細胞增多症3型”之間的關聯早有研究,該突變會影響到相應基因的轉錄水平。

記者又進一步諮詢了其他的幾家基因篩查機構,其中一家的工作人員明確告知,該變異點位被收錄進了國際通用的基因突變點位數據庫,其公司的同類篩查產品包括了該變異點位。

該C118-308>T點位與“家族性噬血細胞性淋巴組織細胞增多症3型”之間的關聯早有研究。

在瀏覽相關論文時,一種說法可能解釋了華大基因未將該點位列入檢測範圍的原因,即“C118-308>T”點位於這條基因上的位置比較特殊。一條基因有很多區域,有外顯子區域、內含子區域、調解元件等等。85%的致病突變都集中在外顯子區域,通常被稱為“編碼區”。很多基因檢測產品都會著重對外顯子區域進行檢測。而導致溫先生孩子疾病的“C.118-308C>T”點位,恰好是位於比較冷門的內含子區域,是傳統意義上基因檢測的“非編碼區”。

一家基因檢測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市面上的檢測產品大多數是基於外顯子區域的基因位點設計的,認為檢測了這部分就可以排除絕大多數的風險。只有做科研或更深度挖掘的檢測,才會用全基因組或某些基因全序列檢測的方法,才會得到覆蓋全基因的外顯子和內含子位點的檢測結果。

華大基因的篩查產品,屬於上述情況嗎?

記者再次致電華大基因的客服詢問,客服這才說了實情:155種遺傳疾病涉及的內含子變異點位極少,一般不會去做。而之所以這樣設計篩查產品,客服解釋與產品定位有關,即華大基因的篩查產品“並不是一個診斷性的產品”“不作輔助確診”,因此它只篩查患病率高的疾病,只能提供風險參考。

業內人士認為,作為風險篩查,這樣設計產品會導致檢測範圍留有盲區,有很大局限性。儘管它可以排除大部分高發的遺傳病,但不能排除小概率事件,提供的風險參考實際上也是“減價扣”的。

華大基因篩查產品的局限性,讓溫先生夫婦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甚至可能是孩子的生命。萬幸,目前溫先生的孩子已經進行了造血幹細胞的移植,還比較穩定。但中間過程代價之大,過程之艱辛,平常人難以想像。

多方投訴卻維權無門!基因篩查產品“亂象”應得到規範

據記者瞭解,目前市場上基因篩查檢測產品五花八門。每家檢測機構會同時結合科學發現,臨床檢測的通用性、靈敏度、準確度,還有成本等因素來設計多樣化產品,這些產品因為基因檢測公司專業人士的認知水平或公司產品定位策略的不同,各有優點和缺陷。

優點不難獲知,對於產品的缺陷消費者會被告知嗎?

溫先生稱,在基因篩查的全過程中,華大基因對於其產品的局限性沒有任何告知。“只告訴你它檢測什麼,而不說它不檢測什麼”,溫先生稱,儘管其羅列出了檢測點位,但對於普通人來說,這些點位信息堪比“天書”,根本沒有能力去看明白。

對此,華大基因客服則強調稱,檢測報告上對於局限性有過告知,即“陰性結果不能排除受檢者攜帶檢測範圍外致病變異的可能性”。

但這樣的表述實則更像是免責條款:類似的免責條款在知情同意書和檢測報告中反復出現,溫先生夫婦多方投訴,都因為這些條款而維權無門。

類似的免責條款在知情同意書和檢測報告中反復出現。

3月7日,記者前往長寧區婦幼保健院查看。在其愚園路總部,記者一走進門診大廳,就看到了一台“華大基因自助報告”終端擺在了一排自助機器的尾部。在東諸安浜路的“特需部”,一款“臍帶血新生兒遺傳病基因檢測”產品的易拉寶廣告設置在產檢區域入口處。據稱華大基因通過長寧區婦幼保健院在售多款篩查產品,價格高低不一。

記者隨即走入一間診室,聽聞記者諮詢基因篩查產品,醫生反複強調篩查的必要性,並宣稱篩查準確率高達99%。“基本上都會做的”,醫生告訴記者。

長寧婦嬰保健院門診大廳里,一台“華大基因自助報告”終端擺在了一排自助機器的尾部。

可見,醫院在推廣時也對華大基因產品的局限性隻字不提。只去強調能排除什麼,而沒有給像溫先生夫妻這樣的新生兒父母親解讀相應的產品不能排除什麼,還有的風險究竟在哪,市場上是否還有更好的產品,或者說父母親是否還需要進一步做其他的檢測。

業內人士指出,華大基因和長寧婦嬰保健院在銷售這款基因篩查產品時,某種程度上利用了老百姓對基因篩查產品的不瞭解和不專業,這是一種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在東諸安浜路的“特需部”,一款“臍帶血新生兒遺傳病基因檢測”產品的易拉寶廣告設置在產檢區域入口處。

近年來,新生兒基因篩查產品越來越流行,市場廣闊,意義重大。因此,其推廣銷售中目前普遍存在的放大優點、對缺陷避而不談的亂象必須要得到糾正;與此同時,相關醫院作為直接面向新生兒父母的銷售方,也要盡到嚴格審查產品是否合格有效、充分告知產品缺陷不足等義務,盡到責任。

同時,由於基因篩查產品專業性強,也提醒廣大市民在選擇相關篩查產品時也要多方瞭解、充分知情,必要時可以諮詢下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