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評:恒指跌1.11% 科指跌1.77% 汽車股重挫理想跌超9%

3月19日消息,美股週一靠穩,科技股表現向好,帶動大市向上,三大指數均錄得溫和升幅收市。美元表現向好,美國十年期債息上升至4.32厘水平,金價窄幅徘徊,油價走勢向好。今日港股三大指數集體調整,截至午間收盤,恒生指數跌1.11%,報16550.90點,恒生科指跌1.77%,國企指數跌1.04%。科網股普跌,嗶哩嗶哩、網易跌超2%;汽車股集體重挫,理想跌超9%,零跑跌8%,蔚來跌6%;藥明繫個股下跌,藥明康德跌超6%,藥明生物跌近5%;煤炭股早盤多數反彈,蒙古焦煤漲5%,南戈壁漲近4%;石油板塊逆勢上漲,中石油、中海油漲超2%。

汽車股重挫,其中理想汽車領跌。根據相關報導,距 MEGA 發佈已經過去半個月時間,理想官方未披露MEGA和L系列的訂單數據。理想對於MEGA在24小時內的預期訂單是3000台左右,但最終結果未達預期,僅實現目標的一半。MEGA發佈半個月內收到近4000台的訂單,本月工廠MEGA的產能為5000台。機構分析認為,理想MEGA訂單量不理想,一方面是其過高的售價所致,超過55萬元的價格使其在一眾國產新勢力MPV車型中都是天花板級存在,但是在產品力方面卻並沒有那麼突出;另一方面,新車較為新穎的造型也讓該車的口碑出現了明顯的兩極化傾向,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接受這一設計語言。

藥明系下跌,藥明康德跌超6%,藥明生物跌5%。消息面上,明康德回應主動退出BIO,稱為讓BIO繼續專注從行業角度跟政策製定者有效溝通;此外,藥明康德表示正在與美國政策製定者和參與立法過程的相關方進行頻繁交流和對話,以說明有關公司的事實真相,並呼籲對草案進行改動。只要在法案生效之前,客戶跟公司簽訂長期合同就不會受影響。公司將密切關注立法過程,並持續評估法案帶來的潛在影響。

石油板塊逆勢上漲,中石油、中海油漲超2%。消息面上,中海油3月18日對外宣佈,我國渤海中北部海域再獲億噸級油田發現——秦皇島27-3油田,探明石油地質儲量達1.04億噸。光大證券指出,“三桶油”長期來看有望實現業績的穩增長和持續高分紅,從而帶來穿越油價波動的長期穩定收益。此外,“三桶油”母公司長期業績向好,有望支持公司維持較高的資本開支強度,在保障能源安全大背景下,“三桶油”下屬油服工程企業有望持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