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WE看海爾智家,不是先知卻總願先行

當創造力不斷湧現並持續裂變,將會形成進階的引領力量。

從“世界第一家電品牌”向“世界一流企業”邁進,在2024年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AWE)上,海爾用一組組引領市場的數據、一款款顛覆性創新的產品,一個個創新的場景,再次向外界展示“時代的企業”之引領力。

預見未來最好的方式是創造未來。從全球首創的AI智能保鮮科技,到提升智家大腦的能力升級,再到前瞻佈局“以舊換新”體系,海爾讓世界看到,中國品牌是如何站在更高維度詮釋“美好生活”的未來圖景。

把健康“搬”回家

3月13日,海爾智家副總裁、海爾智家研發總經理舒海在海爾智家生態大會上表示,2023年,海爾一共有超過1000個原創技術產品上市,新增37項國際領先科技成果。

今年AWE上,卡薩帝“隱形”空調新品備受關注。其推出了行業首創五恒空氣解決方案,系統主要以鋪設在天花板和地板的頂地冷暖輻射系統來調溫,沒有了空調出風口和內機,從外觀上實現了“隱形”;同時,系統用水代替冷媒,不僅沒有冷硬風感,更解決了傳統空調的出風噪音問題,聽覺上也實現了“隱形”。

提及為什麼要把健康空氣搬回家?海爾空調品牌負責人雷永鋒介紹,“溫濕度適宜、乾淨無汙染、新鮮清新、含氧量足、冷風不傷人,這五個維度都舒適健康的才是健康的好空氣、好空調。”

事實上,為了把好空氣搬到家,海爾從2015年發明第一台健康自清潔空調以來,一直圍繞怎麼讓用戶呼吸的健康、空調用的健康努力。現在海爾從溫度、濕度、風度、淨度、鮮度來重新定義了健康空調,並且牽頭製定了行業首個室內空氣質量分級評價標準,讓好空氣、好空調有跡可循。

對於在健康維度海爾空調未來的規劃,雷永鋒表示,“未來3年內將依託好空氣標準,徹底的圍繞消費者的體驗、實際感受,不拚參數,提升呼吸環境質量,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的可變分流科技,爭取做到全系搭載,實現自清潔科技更近一步。其次,還將深度挖掘變頻科技,針對氣候條件惡劣的環境提升冷熱舒適度。此外,淨化、清新的技術將更進一步集成到空調身上,讓每個人在家裡隨時隨地能享受到健康的好空氣。”

除了把健康的空氣搬到消費者的家裡,在今年AWE上,海爾還將健康的飲食搬到消費者家中。針對普通冰箱儲存新鮮肉類容易變柴變硬、影響口感等問題,海爾冰箱在今年AWE現場發佈全球首創的AI智能保鮮科技——全空間智能保鮮艙。區別以往冰箱需要用戶“指哪打哪”的被動操作,全空間智能保鮮艙以智能保鮮、智能感知、智能互聯、智能交互、智能決策5大科技,將用戶從繁瑣、複雜的體驗中解放出來,實現自動感知、自動決策、自動執行,將冰箱行業帶入真正的AI時代。

新技術領先探索則讓海爾展現了更強勁的跨行業賦能能力。近期,海爾冰箱跨界探索AI技術下的文物保護,聯合三星堆成立文物保護智能設備研發中心。“海爾冰箱已帶領行業邁入AI健康保鮮時代,通過自動識別、自動感知、自動管理等場景體驗,結合獨有的大數據算法,將人、食材、飲食方案精準匹配,實現了精準營養的智慧新高度。我們把這些數字化運營經驗也應用到了文物保護櫃中,實現文物保護的全程全域可視可控,以及智慧化管理。”海爾集團智勝小微接口人王健表示。

“時代的企業”總有“創新”

一直以來,“創新”是海爾不變的關鍵詞。

30多年前,國內家電企業選擇貼牌“做貿易”,海爾智家選擇了最為艱難的自主創牌“做品牌”。如今海爾已連續15年居歐睿國際全球大型家用電器品牌零售量第一。並通過高端創牌,海爾智家實現了各個區域的全球引領,為全球用戶不斷解決生活痛點、持續創造優質體驗。

在今年AWE上,我們再次看到海爾過去一年的創新成果。在國內,海爾智家首創“磁控冷鮮科技”,顛覆了行業從溫度、濕度進行保鮮的傳統,讓鮮肉存儲10天仍新鮮如初。海爾智家首創3D透視烘乾技術,利用傳感技術穿透衣物表層直接透視內部情況,精準掌握乾濕度,真正實現衣干即停。

如果把時間線拉長,不難發現,海爾始終將創新放在了突出位置。2006年,海爾提出智慧家庭概念,依託研發U+OS操作系統取得行業領先成果,隨後一些互聯網企業開始進軍智能家居市場。也是在2006年,當行業還在追隨外資高端品牌的浪潮時,海爾推出了高端品牌卡薩帝,時至今日,海爾智家高端品牌的佈局仍在持續拓展。不止於此,無論是第一次提出“免清洗”洗衣機、第一個發佈“全空間保鮮冰箱”,海爾幾乎每一次產品創新,都會成為行業熱詞。

再回到今年AWE現場,還有一個“熱力值”拉滿的亮點——海爾智家智慧換新的高維佈局。日前,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為什麼要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這是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既惠企、又利民,既利當前、更利長遠,一舉多得。企業發展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海爾智家的行動早已開啟,超前佈局產品科技創新、場景方案創新、回收拆解生態創新的全流程“以舊換新”體系,從家電換新到家庭換新再到生態煥新,海爾智家依託三級品牌,為用戶更新的不只是產品,還有多樣化的場景解決方案和定製化的智慧家庭服務。這些佈局也再次讓我們看到,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下,海爾用“確定性”的戰略,以堅定的創新步伐傳遞了面向未來的信心。

做到“極致”背後是“總願先行”

海爾的“全流程‘以舊換新’體系”是企業“總願現行”的一個縮影。科技產業技術浪潮接踵而至,沒有誰是“百發百中”的先知。做前沿科技的探索、儲備與落地,海爾始終保持創新科技的敏感度,把“極致”鑲嵌在每一個產品的細節里。然後,“以用戶為中心”的企業理念,在每一個家庭里成為觸手可及的場景體驗。

你在每次洗澡前,是不是要先把冷水放掉?在洗澡中途關水塗抹沐浴露,再次打開花灑,是不是會感到有一段水溫忽冷忽燙?為瞭解決這兩大痛點,海爾燃氣熱水器整合全球研發資源,曆時多年,行業首創“雙循環恒溫”科技,外循環解決管路冷水段,內循環消滅啟停冷燙水,真正實現沐浴全程恒溫零冷感。

根據測算,洗浴時花灑1分鍾出水量通常為7L,如果打浴液、塗洗髮水時間為2分鍾,不關閉水龍頭將浪費14L水。按照每3天洗一次澡的頻率來計算,一個人每月僅洗澡就會浪費140L水,每年就會浪費掉1700L水,相當於3400瓶500ml瓶裝水。

如何既能提升用戶的洗浴體驗,又能在可持續方面有好的解決方案,海爾雙循環恒溫科技就同時解決了這兩大痛點。海爾燃熱企劃總監薑良運表示,“海爾雙循環零冷水熱水器創新內外雙循環恒溫科技,洗澡前,先通過外循環解決管路冷水段,為用戶帶來打開花灑即出熱水的舒適洗浴體驗;沐浴中途關水時,再通過內循環主動識別關水溫升,智能循環並預熱,消滅啟停冷燙水,再次打開花灑也不會忽冷忽燙,真正實現沐浴全程恒溫零冷感。1次洗澡關水1分鍾,每個人就可節約7L水,這樣一來,浪費水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在海爾製冷產業臥式櫃全球企劃總監宋玲妍看來,產品只有徹底解決用戶痛點,才能掀起冷櫃行業新的變革和趨勢。

“從我們多年以來的走訪中發現,用戶對冷櫃結霜非常苦惱。甚至我們一提起冷櫃,大家都會想到,小時候那個白色的、放在小賣部門口賣冰糕的那種,裡面結霜很嚴重,有的霜還髒乎乎的。所以用戶一提起冷櫃,首先聯想到的就是結霜、除霜,不乾淨、很廉價。”宋玲妍說,“要解決用戶的這一大痛點,讓冷櫃走進用戶心裡,不但在使用上更加便利,在食材儲存上也從簡單的‘冷凍’達到‘鮮凍’。”

為此,海爾推出了行業第一代無霜臥式冷櫃,不僅解決了用戶除霜的困擾,同時對食材保鮮的滿足達到質的飛躍。

在廚房這個場景下,海爾最新款禦家專業大蒸烤集成灶QSDZK同樣實現了行業的突破。在“專業大蒸烤”如何給用戶帶去極致烹飪體驗?海爾集成灶研發總工程師鄧鵬飛從四個方面進行了介紹。

“第一,我們改變了行業內蒸烤前排散熱的結構,充分發揮集成優勢,烤箱門體左右框設計風冷格柵,借助集成灶的後置風機實現形成“風冷艙”,實現300℃窖烤、外門玻璃溫度35℃的散熱效果。第二,300℃窖烤,實現3min烤披薩,快速鎖住食材水分,還原食材本色味道。第三,行業首創烤箱背部勻風搭載蜂巢勻溫科技,風道偏V設計,即預留烤箱背風機安裝位置又不佔用烤箱的容積,腔體內溫度更均勻,烤製食材上色更均勻。第四,新鮮蒸系統技術,烹飪過程中腔體內的餘水、烹飪結束後箱體及蒸汽發生器內的餘水會通過集水裝置排到餘水盒中,實現了蒸箱進水到內膽再到餘水自動排出,全套水路系統無餘水,清潔、更健康。”

從冰箱的全空間保鮮、磁控冷鮮,到空調的自清潔、冷媒可變分流,到海爾熱水器雙循環恒溫、到無霜冷櫃、專業大蒸烤……海爾的“總願先行”,創造著更多的用戶價值,而這也是它在激烈的全球化博弈中可以領航的根本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化進程中,為滿足不同區域用戶的差異化需求,海爾智家線下佈局了全球10+N開放式創新體系、線上搭建HOPE創新生態平台,鏈接全球25萬+專家、100萬+一流資源。藉此,海爾智家也實現全球研發中心的協同創新、優勢集中、能力互補,精準滿足各地用戶的需求。

在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當下,海爾堅定的創新內核,指向了更具想像力的未來。在AWE之前,海爾發佈了生態品牌階段新的品牌口號——“以無界生態共創無限可能”,當構建一個開放的生態意味著更多邊界將被突破,美好生活和產業發展也將迸發出無限可能。“實現更有質量的發展”,海爾智家正在打開引領未來的更大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