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贛江新區打造中藥數智化研發製造體系

中新網南昌3月19日電(熊錦陽 戴治江)從清洗、烘乾、提取、投藥、灌裝,到滅菌、密封、檢測、包裝,所有生產工序合而為一,皆由數智化生產線按設置程序自主完成。3月19日,走進江西贛江新區新祺周片區的華潤江中現代中藥生產基地,一個現代化、智能化、數字化的生產車間出現在記者眼前。

據介紹,該中藥製劑生產項目秉持“綠色工廠、智能製造”的設計理念,積極探索新一代智能化技術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今年1月,項目正式投產運營,20餘條智能化生產線馬力全開,一批批中藥製劑不斷下線。

圖為江西贛江新區新祺周片區華潤江中內的中藥生產基地。戴治江 攝圖為江西贛江新區新祺周片區華潤江中內的中藥生產基地。戴治江 攝

全自動生產線的背後,是一個強大的“智造大腦”。進入企業搭建的“數字孿生工廠”系統,產線規模、機器狀態、產品數據等參數一目瞭然。“我們對生產線設置了15000個傳感器點位,通過數字孿生技術,把複雜的設備結構和狀況呈現在大屏中,對產線關鍵實時數據採取不間斷地採集、監控、分析、調控,可以全方位感知生產線上的‘風吹草動’。”華潤江中信息部助理工程師張旭介紹道,通過系統算法分析,可以實現事前故障預測和診斷,使關鍵設備非計劃生產停機時間降低20%至35%,有效保障連續化生產。

數字智能化轉型升級也為企業帶來了明顯價值提升。“項目以智能化為手段,提質增效為抓手,相較於老廠設備可節約人工成本74%,生產效率提升近四倍。目前實現了日均產量4000件左右,月均產值6000餘萬元。”華潤江中濟生公司生產總監鄧麟鳳表示。

正在操作機械的工作。戴治江 攝正在操作機械的工作。戴治江 攝

“項目從開工建設到投產運營用了不到3年時間,大大超出了我們的預期,我們的生產線已經滿負荷投入生產,預計今年一季度的產值將達2億餘元。”華潤江中濟生公司總經理陳培武表示。

據瞭解,為了更好地解決企業從建設到投產前遇到的困難,贛江新區對重大重點項目實施“專人專辦”“一企一策”精準服務。在項目投產前夕,華潤江中在申辦排汙許可證的過程中遇到了難題,贛江新區有關部門瞭解到企業訴求後,立刻組織技術團隊、環評審批等部門,深入企業問診把脈,“一對一”指導企業修改完善證書填報內容,幫助其順利申領證書。

“針對項目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堵點難點問題,我們採取專題調度,多部門協作、現場指導、流程交底等方式,加快解決了建設過程中疑難雜症約20餘項,加速了項目建成投產時間進程。”新祺周管理處項目推進辦產業項目組負責人黃原表示介紹。

中藥產品質量是保障中藥安全、有效、穩定及可控的前提,中藥生產過程和質量控製技術的大力發展是保障中藥產品質量的重要措施,也是引領中藥產品提升的關鍵路徑。近年來,贛江新區全力打造以贛江中藥創新中心、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健康產業研究所、國家中藥資源與製造技術創新中心(籌)為龍頭的“3+N”中醫藥創新發展體系。借助數字化、智能化等“數字技術”,為藥材種植、創新研發、智能製造、醫療服務等中醫藥全產業鏈進行賦能,全力打造智慧中醫藥產業數字化行業標杆。(完)【編輯: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