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資產管理美聯儲3月會議快評: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 年內仍計劃降息75個基點

3月21日,美國2月CPI及PPI同比雙雙出現上行, 但2月製造業PMI指數繼續走弱,失業率意外上升,信號相對複雜,會前市場普遍預期本次會議美聯儲仍將按兵不動;美東時間3月20日,美聯儲3月會議維持政策利率水平不變,最新發佈的經濟預測調高了2024年的經濟展望,點陣圖則顯示仍然維持年內降息75個基點的計劃,美股市場由開盤後的跌勢轉為上漲,美元及美債收益率下行:萬得數據顯示,昨夜道瓊斯指數上漲1.03%, 標普500指數上漲0.89%,納斯達克指數上漲1.25%,美元指數下行至103.4左右,美國二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9個基點至4.59%。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則回至4.27%。

美聯儲本次會議決議及會後鮑威爾發言重點包括了:

一:委員會將基準利率區間維持在5.25%至5.5%不變。

二:會後聲明指出,近期指標顯示經濟活動穩定擴張,就業成長仍然強勁,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平。過去一年通脹有所降溫,但仍處相對高位。

三、鮑威爾在會後發佈會中表示,政策利率可能已經達到峰值,通脹應可隨著時間的推移回落到目標水平,在今年某個時點開始放鬆貨幣政策是適當的;委員會將持續監測後續相關經濟數據,以作為調整貨幣政策的參考。

四、本次會議發佈最新的經濟前瞻指引及利率點陣圖:委員會預估今年GDP成長率從2023年12月的1.4%上修為2.1%,失業率從4.1下修至4.0%;整體PCE維持2.4%不變,核心PCE則上修至2.6%。

最新的利率點陣圖則顯示,沒有任何一位委員認為年內還需要升息,委員們對2024年利率落點的預測中位數和2023年12月一致,均為4.6%,但2025年的利率預測中位數上調至3.9%, 長期中性利率調整為2.6%左右。

資料來源:Fed 資料日期:2024/3/21資料來源:Fed 資料日期:2024/3/21

摩根資產管理認為,美聯儲本次會議維持利率目標區間不變,符合市場預期,在聲明措辭上幾乎沒有變化,但強調了美國經濟和勞動力市場仍然強勁;本次更新的經濟前瞻中上調了對今年及未來2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下調了對今年失業率的預測,而委員們對2024年年底的利率水平預測維持和去年12月不變,則顯示年內雖然有75個基點的降息空間;但在經濟相對有韌性下,委員會對啟動降息的時點保持謹慎態度,我們認為在6月會議之前,通脹可出現緩慢的下行趨勢,維持美聯儲6月啟動降息的判斷。

總體來看,本次會議再次確認了美聯儲年內降息75個基點的政策傾向,從曆史數據來看,在美聯儲升息見頂至降息前,以及啟動降息後,美國國債、投資等級債,以及全球股票市場未來都可望出現較好的回報;投資人需要更多的耐心來進行佈局。

風險提示:上述資料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或發售或邀請認購任何證券、投資產品或服務。所刊載資料均來自被認為可靠的信息來源,但仍請自行核實有關資料。投資涉及風險,不同資產類別有不同的風險特徵,過去業績並不代表未來表現。投資前請參閱銷售文件所載詳情,包括風險因素。觀點和預測僅代表當時觀點,今後可能發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