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基金:債券基金收益亮眼 投資者該如何選擇?

導語:

華商基金固定收益團隊誠意推出《華商固收家》專欄第2期。華商基金固定收益團隊以穩健的投資風格、卓越的主動管理能力,矢誌追求長期穩定的投資收益,本專欄希望以固定收益團隊的專業視角,與投資者分享對市場各類資產解讀,為投資者揭開固定收益投資的神秘面紗,同投資者一起探索財富進階之路的無限可能。

正文:

今年以來,債“牛”延續,“30年國債期貨曆史新高、10Y國債收益率創近20年新低、債券類產品收益率超10%”等新聞標題持續吸引著大眾眼球,各路投資者也紛紛借道基金佈局債市,流動性好、波動率低的短債基金迎來規模激增,上週突破萬億大關。

當下,與債券市場密切掛鉤的固收類金融產品取得普遍亮眼收益,短債基金、中長期純債基金和一二級債基等備受關注。對於個人投資者而言,是否值得借道金融產品入場持續演繹上漲行情的債券市場?面對數量龐大,種類繁多的債券產品,該如何選擇?各類產品又存在哪些風險?

一、債券基金分類與風險收益特徵

債券基金,是指基金資產80%以上投資於債券的基金。根據投資範圍的不同可分為不同種類,如銀河證券將債券基金分為純債債券型基金、普通債券型基金、可轉換債券型基金、其他債券型基金等類別。其中純債債券型基金根據投資標的的期限,還可分為長期純債債券型基金、中短期純債債券型基金、 短期純債債券型基金等類別。具體來看:

數據說明:分類來自銀河證券,其中純債基金、可轉債基金為二級分類、普通債券型基金(可投轉債)、普通債券型基金(二級)為三級分類。

從債券類產品過去十年以來業績表現來看,基本遵循“高收益高風險”這一樸素的邏輯,含轉債、股票綜合倉位越大的產品,業績彈性更好,收益越高,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同時相應的波動率也會更大。

數據說明:分類來自銀河證券,截至日期2024.2.29

二、債券基金潛在風險

投資債券類產品有沒有風險呢?能獲取穩穩的收益麼?答案是否定的,世界上不存在絕對無風險的資產,獲取收益的背後無非是承擔各類風險帶來的溢價,那以上債券產品都包含哪些風險呢?

(一)利率風險。當市場利率進行調整時,其淨值也會發生波動,從而導致價格下降。

(二)信用風險,也叫違約風險。當債券發行人債券到期後無法兌付本金與利息,就有可能發生信用風險。

(三)股市風險。對於可投股票資產的債券類產品來說,“+”收益的同時,也增加了風險。普通債券基金、可轉債基金等產品根據轉債、股票上限各不相同,基於各類資產的風險收益特徵來看,股票、轉債的綜合配比基本決定了產品整體的風險和波動情況。

總結而言,符合投資者適當性的前提下,對於風險偏好極低的投資者來說適合購買純債型產品,在保本產品退出曆史舞台、存款利率趨勢下調、資產穩健保值無處安放的當下,純債型產品無疑是該類投資者的不二之選。此外,對於追求稍高一點收益、能夠承受一定波動、願意長期持有的投資者來說,“固收+”這類可投股票的產品一方面有固收類資產打底,賺取票息收益,另一方面又能獲取股票市場帶來的收益,或將是實現資產保值增值的利器。

數據說明:文中基金分類、各分類收益數據來自銀河證券,數據截至2024.2.29,近5年為2019.3.1-2024.2.29, 近10年為2014.3.1-2024.2.29。“固收+”是基金產品的一種投資策略,是以固定收益資產為本的同時輔以權益資產,力爭在嚴格控製風險的前提下追求長期穩健回報。

風險提示:以上不代表投資建議,市場有風險,基金投資須謹慎。基金管理人承諾以誠實信用、恪盡職守、謹慎勤勉的態度管理和運用基金資產,但不保證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證最低收益。請認真閱讀基金合同、招募說明書、基金產品資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場有風險,基金投資須謹慎。敬請投資者選擇符合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目標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