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金融走強!格爾軟件率先漲停,金融科技ETF(159851)快速飆漲2%,財躍F1金融大模型亮相

28日早盤,AI金融全面反攻,聚焦AI金融應用的金融科技板塊開盤走高,格爾軟件率先漲停,先進數通、新晨科技漲逾7%,數字認證、古鼇科技、長亮科技等多股漲超3%。熱門ETF方面,金融科技ETF(159851)高開高走,場內價格漲幅快速突破2%,有望終止四連陰。

消息面上,階躍星辰發佈國內首個千億參數多模態金融大模型——“財躍F1金融大模型”。該金融大模型基於萬億級金融語料預訓練,具備強大的通用圖像處理和圖表理解能力,相比GPT-4等通用大模型在金融知識理解方面更為突出,將圍繞金融信息服務、智能投顧、智能投研等場景,賦能金融機構。

華龍證券表示,近期,Kimi、Step系列國產大模型持續發佈,大模型迭代將助推下遊AI應用落地,同時進一步增加了訓練和推理方面的算力需求,建議持續關注AI在金融等方面的進展。

東吳證券指出,在金融科技支持政策陸續出台、海外金融垂類模型加速落地的背景下,我們認為金融垂類模型將成為金融AI領域未來的發展重點,建議重視AI金融投資機會。具備較大金融交易數據基礎、較好應用場景入口、較成熟AI技術運用經驗的AI金融企業將受益明顯。

佈局AI+金融,關注活躍標的——金融科技ETF(159851)。資料顯示,金融科技ETF(159851)被動跟蹤中證金融科技主題指數,指數“彈力出眾”!第一大行業為計算機,占比約80%,覆蓋了數字經濟、ChatGPT、信創、金融IT等熱門主題。第二大行業為非銀金融(主要為互聯網券商),占比近14%。

數據來源:滬深交易所、Wind、中證指數公司等,截至2024.3.28。

風險提示:金融科技ETF被動跟蹤中證金融科技主題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14.6.30,發佈日期為2017.6.22,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其回測曆史業績不預示指數未來表現。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宜平衡型(C3)及以上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基金管理人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