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雪迪龍23年度業績穩步增長 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

3月27日晚間,國內分析儀器市場的先入者、生態環境監測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雪迪龍(002658.SZ)2023年年度報告出爐。

數據顯示,2023年1-12月,雪迪龍實現營業收入15.10億元,同比增長0.3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03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1.72億元;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3.18億元,同比增長54.96%。

業績穩步增長,雪迪龍表示,2023 年度,整體市場需求偏弱且競爭加劇,公司堅持以利潤為中心,緊緊圍繞公司經營的“五大任務”,貫徹落實經營管理“兩條主線”,各業務板塊通過“產品+客戶+模式”的思路持續完善解決方案,深耕客戶價值,不斷提升客戶滿意度。公司繼續深化落實公司“12 項重點工作”,加快項目執行,保證服務質量,全力節約各項成本,積極快速處理有風險、不合適、不經濟事項,經營活動現金流明顯改善,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分紅方面,根據同日披露的2023年度利潤分配預案,雪迪龍擬以635,760,924股扣除公司2023年權益分派實施時股權登記日回購股份後的總股本為基數,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3.00元人民幣(含稅)。

天眼查信息顯示,雪迪龍主要從事分析儀器、監測設備等硬件產品的研發製造,信息化平台軟件產品的開發應用,各類解決方案及相關服務的提供和實施,按業務領域可分為環境監測相關業務、碳排放及溫室氣體監測相關業務、工業過程分析相關業務、科學儀器相關業務。業務模式圍繞“端+雲+數據應用”的模式展開,通過“端+雲+數據應用”的模式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加快環保、能源、製造等行業的數字化、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加速各類創新應用的實施落地,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中國建設,為新質生產力發展貢獻新動能。具體來看:

報告期內,生態環境監測系統實現營收12.08億元。全景網瞭解到,企業排放監測業務領域,雪迪龍在石化、電力等典型行業中標多個大型項目,同時積極拓展新行業、新客戶,在重金屬監測等細分領域取得新進展;環境質量監測業務領域,中標國家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部分城市點位儀器設備更新項目及國家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部分儀器設備更新項目,公司首個交通汙染溯源在線監測系統、首個大氣復合監測站項目以及國內首個新型大氣光化學立體走航監測車項目成功簽約;此外,還中標智慧黃河精細化管理監測等具有代表性的水環境監測項目;

碳排放及溫室氣體監測業務領域,與火電行業多家電力集團形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碳排放計量監測的實施與應用,中標火電、水泥等行業的多個碳監測試點項目;同時,公司參與多項碳監測相關行業/地方標準編製,在排放端甲烷在線監測、環境溫室氣體監測、碳賬戶管理系統賦能工業園區綠色金融應用等方面也取得一定進展,為公司拓展雙碳業務奠定良好基礎。

工業過程分析系統方面,工業過程分析業務領域穩步提升,公司與石化、建材等集團客戶達成深度戰略合作,中標併成功交付石化、水泥等多個大項目,在天然氣提氦裝置氣體分析、核電高溫氣冷系統雜質分析、製氫過程純度分析等新能源行業項目取得進展,公司品牌首次入圍國內半導體行業頭部企業合格供應商,未來與 Orthodyne 品牌齊頭並進拓展半導體電子氣體分析市場,該領域國產化關鍵儀器儀表日漸成熟,部分新產品已實現試用和銷售,未來可進一步提升工業過程分析業務盈利能力。公司也在積極拓展東南亞、中亞等地區的國際業務,尋求出海機會。最終,該板塊業務營收較上年同期增長42.16%至2.44億元;而其他產品則實現營收0.5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95%。

研發投入上,雪迪龍一直將技術研發作為核心發展戰略。報告期內,公司研發投入共計1.04億元,同比增長7.29%。截至目前,公司擁有北京、英國、比利時三個研發中心,已發展形成基於光譜學、色譜學、質譜學、能譜學、傳感器學五大核心技術的研發平台,具有高效的工程化產業化能力,可以極大縮短分析儀器的研發週期,實現研發成果的快速轉化和商業化。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度,雪迪龍榮獲多項榮譽稱號及獎項。榮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023年度環境保護科學技術二等獎”、“北京市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等榮譽稱號及獎項;入選“2023北京製造業企業百強”、“2023北京高精尖企業百強”、“北京市第一批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試點企業”等名單,充分展現了公司實力和行業影響力。

展望未來,雪迪龍表示,2024年,公司將堅定落實“深耕客戶價值,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經營戰略。深耕客戶價值,集中優勢資源,精煉業務和團隊;紮實推進公司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人才領先、產品領先、服務領先、增速領先的“四個領先”。堅持以利潤為中心,深入貫徹落實經營管理“兩條主線”,緊緊圍繞公司經營的“五大任務”和“12項重點工作”,聚焦客戶切實需求打造“五好產品”和“五好服務”,不斷提升客戶滿意度,通過數字化賦能實現提質增效,平衡兼顧增速與人均效能,形成差異化競爭優勢,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全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