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中國人保業績發佈會|財險市場份額達32.5% 將保持分紅政策連續、穩定

近日,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2023年度業績報告。據披露,報告期內,中國人保實現營業收入5530.97億元,同比增長4.4%;實現保險服務收入5039億元,同比增長7.5%。

同時,中國人保投資端承壓,加之承保利潤波動,拖累淨利。其報告期內總投資收益441.15億元,同比下降19.7%;淨投資收益584.25億元,同比下降2.7%;總投資收益率3.3%,同比下降1.3個百分點。最終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27.73億元,同比下降10.2%。

在分紅派息上,中國人保建議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56元(含稅),合計擬派發現金紅利68.99億元(含稅)。

從行業趨勢看,其“財險一哥”地位依然穩固——據披露,人保財險報告期內市場份額達32.5%,雖降低0.2個百分點,但依然保持行業首位。

3月27日,中國人保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廷科,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裁趙鵬,副總裁肖建友、副總裁於澤等高級管理人員亮相業績發佈會,就公司戰略、股息政策、車險市場趨勢、人身險行業利差損等市場關注度較高話題作出回答。

王廷科強調,2023年下半年以來,集團對卓越戰略進行了優化,目的在於更好貫徹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落實關於聚焦主責主業和做優做強的要求。“優化後的卓越戰略可概括為‘一個願景,三階段奮鬥目標,六大行動舉措’”。

就中國人保未來發展目標,王廷科透露,“近期目標是到2025年,全球卓越保險集團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中期目標是到2027年,全球卓越保險集團建設再上新台階。遠景目標是到2035年,建成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全球領先的全球卓越保險集團,在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中全面發揮保險行業‘主力軍’作用。”

將保持分紅政策連續、穩定

年報顯示,2023年度中國人保擬向股東派發現金股息68.99億元(含稅)。趙鵬表示,公司高度重視對股東的合理投資回報,希望能夠不斷提高投資者回報能力和水平。股息政策主要考慮三方面因素。

一是以新會計準則報表為基礎。趙鵬表示,公司自2023年起正式實施新會計準則,計算分紅的基礎為新會計準則報表。

二是公司將保持分紅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趙鵬表示,人保集團分紅比例連續四年保持在30%以上,人保財險分紅比例連續五年保持在40%以上。

三是在符合公司章程和國家有關規定的前提下,將認真落實上級部門的有關要求,積極回應投資者分紅方面的訴求,不斷優化完善我們的股息政策,努力增強自身盈利能力,以期向股東提供持續、穩定、合理的回報,與投資者分享公司發展的紅利,不斷提升公司的投資價值。

同時,針對國資委提出的2024年要全面推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趙鵬表示,全面推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是推進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壓實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主體責任,傳遞信心、穩定預期,提升內在價值和市場表現,更好回報投資者,也有利於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下一步,趙鵬表示,中國人保將進一步加強市值管理,努力實現股價和市值穩健增長。“一是提升經營業績,夯實市值基礎。二是講好投資故事,傳遞投資價值。三是豐富管理工具,助力市值提升。”

新能源車險市場有多項優勢

分業務看,人保財險去年實現保險服務收入4572.03億元,同比增長7.7%;原保險保費收入占財產險市場份額32.5%,保持行業首位。

但受大災及疫情後出險率回歸常態等因素影響, 2023年,人保財險綜合成本率97.6%,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同時,承保利潤為110.73億元,同比下降22.1%;淨利潤252.29億元,同比下降13.3%。

各險種中,車險依舊是其“主力”業務。但隨著疫情後社會交通出行恢復與颱風、暴雨等大災影響,人保財險車險業務報告期內綜合賠付率70.4%,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於澤表示,近年來,車險市場監管日趨嚴格,行業整體向好,未來,馬太效應或進一步顯現。人保財險方面,公司在數據、定價、渠道、理賠及成本方面均有優勢。優於行業平均水平。

針對報告期內綜合成本率上升問題,於澤表示,在正常的災害數據不發生重大政策情況下,公司依舊希望將車險綜合成本率保持在97%左右,非車的綜合成本率控製在100%以內,並爭取進一步優化。

新能源車險方面,於澤則表示,“新能源車險的綜合成本率是現在的焦點。一方面,車險的增長很大一部分來自新能源車的增長,二是新能源車險的綜合成本率確實比較高。”

公安部披露,截至2023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4.35億輛,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2041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保有量1552萬輛,占比76.04%。安信證券指出,2022年全年,新能源車險保費有望達708億元,同比增長102%;至2030年,新能源車險保費規模將達5131億元,占當年車險總保費的36%。

人保財險方面,於澤指出,“我們在新能源車險方面依舊有定價優勢,包括引進第三方技術。由於渠道的區分做得很徹底,我們新能源車的獲取渠道成本遠遠低於燃油車,我們用的是新的、低成本的銷售模式來對接。同時,我們在新能源車險方面建立了專營的垂直管理理賠運營模式,對比原有的燃油車,新能源車的理賠方式更準、更快。”

積極應對利差損問題

在人身險業務方面,人保壽險2023年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006.34億元,同比增長8.6%;其首年期交規模保費同比增長37%,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69.6%。

按渠道看,2023年,人保壽險個險渠道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479.92億元,同比增長5.3%。銀保渠道則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490.64億元,同比增長11.4%,實現新業務價值10.01億元。團險渠道原保險保費收入35.78億元,同比增長16.4%。

就行業情況而言,在投資端承壓背景下,全行業均面臨利差損風險。

針對利差損風險,肖建友表示,人保壽險將採取三方面措施:一是優化負債管理;二是第二個是加強管理、降本增效,並且考慮投資收益情況合理調整分紅水平和萬能險結算利率;三是主動管理久期缺口,拉長資產。

例如,加強管理、將本增項方面,將加強對利率趨勢的前瞻,及時把握可能對長期利率走勢產生影響的各種變化,採取動態靈活的資產配置策略,提升投資收益的決定性。同時,充分發揮戰略資產配置和戰術資產配置相結合的作用,從點到面,結合市場情況進一步優化整體配置結構。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