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集團董事長:華潤是“投資上海、興業上海”的堅信者和踐行者

3月29日上午,2024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在世界會客廳舉行,向全球作招商推介,分享上海的經濟活力、創新動力、城市魅力和投資潛力,誠邀海內外企業投資上海、紮根上海。

大會上,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作為企業代表應邀演講,分享“投資上海、興業上海”的經曆和感受。

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作為企業代表應邀演講。 澎湃新聞記者 張呈君 圖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作為企業代表應邀演講。 澎湃新聞記者 張呈君 圖

華潤集團於1938年創立,1992年在浦東建設華潤時代廣場,成為華潤在內地的首個商業項目,也開啟了與上海攜手發展的新篇章。

曆經30多年的發展,上海已經成為華潤集團投資興業的重點地區,華潤在滬已投資佈局大消費、大健康等集團所有業務領域。王祥明在演講中介紹,截至2023年底,華潤在滬總資產約1224億元,累計投資超過1447億元,累計納稅約300億元。

王祥明表示,邁上新徵程,華潤集團將進一步聚焦“大國重器”“大國民生”業務,統籌傳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兩端發力,加快建設華潤特色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從各個具體領域,王祥明向與會嘉賓分享了華潤如何積極融入上海發展。華潤微電子業務,在滬設立總部並作為首批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助力上海科創中心建設。華潤醫藥業務,在滬積極投資佈局生物醫藥產業,重點圍繞臨床需求和前沿生物技術,加速創新藥及高端醫療器械的研發與產業化合作,助推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華潤健康下屬上海航道醫院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探索華潤特色的醫康養運營模式。華潤啤酒收購喜力中國業務,持續保持雙位數增長,在外灘舉辦喜力啤酒150週年慶典,助力上海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華潤置地深度參與上海城市更新,積極佈局長租公寓,落實“一張床、一間房、一套房”的多層次租賃住房供應體系,大力佈局萬象系商業,打造蘇河灣萬象天地等標杆項目。

“一直以來,華潤始終是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力量,也是‘投資上海、興業上海’的堅信者和踐行者,上海也成為華潤髮展新質生產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檢驗地和示範地。”王祥明說。

展望未來,王祥明表示,華潤集團將充分結合上海科技創新、產業集聚、營商環境等綜合優勢,充分發揮華潤多元化產業優勢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專業優勢,加大在集成電路、醫藥醫療、城市建設運營、消費品、能源服務等重點領域投資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