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下跌、行業“地震” 骨科耗材企業如何應對雙重衝擊?

3月29日,春立醫療發佈2023年年報,全年實現營收約12.1億元,同比增長0.5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分別為2.8億元和2.5億元,同比下降9.72%和8.32%,主要系受到國家高值耗材帶量採購落地實施的影響,公司相關產品售價下降,導致淨利潤下降。

在集采衝擊之下,其他骨科龍頭企業發展狀況似乎同樣不容樂觀,2023年,三友醫療淨利潤同比下降超五成,威高骨科扣非淨利潤下降超八成。且近期威高骨科管理層出現較大變動,3月8日,威高骨科董事長弓劍波、董事燕霞、副總經理邱鍋平辭職,3月25日,威高骨科收到副總經理李丹的書面辭職報告。

眾成醫械研究部經理楊靂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表示,骨科耗材集采最明顯的影響是產品價格降低,但短期內臨床用量需求提升量有限,產品市場規模確實會出現下降。

另外,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積水潭醫院原院長田偉被查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更被稱為骨科耗材行業“地震”。

對此,一位骨科業內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北京積水潭醫院骨科耗材需求較豐富,骨科企業都希望產品能夠順利進院,威高骨科也不例外,但其實至今威高骨科在積水潭醫院的產品較少,業務比例也較小。

衝擊下的業績

根據威高骨科年報披露,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2.84億元,同比下降37.63%;扣非淨利潤1.08億元,同比下降81.68%;淨利潤1.13億元,同比下降81.16%。

威高骨科表示,公司營收下滑主要為帶量採購執行引起產品出廠價格下降以及渠道存貨補差給予進貨價格折讓影響,導致產品銷售毛利率下降,從而導致報告期營收以及歸屬淨利潤減少。

三友醫療2023年實現營業總收入4.61億元,同比下降29.04%;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9121.77萬元,同比下降52.20%。三友醫療指出,受國家脊柱高值耗材帶量採購落地實施的影響,公司脊柱產品銷售價格大幅下降,導致公司主要營業收入及淨利潤下降。

另據凱利泰業績快報披露,2023年度營業總收入9.63億元,同比下降17.4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6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6964.16萬元,同比扭虧為盈。

目前大博醫療尚未公佈全年業績,但其2023年前三季度營收約11.25億元,同比減少8.8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9772萬元,同比減少54.03%。

醫療器械營銷管理專家王強曾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產品一旦被省際聯盟或國家帶量採購,第一輪集采後產品進入微利狀態,兩輪以後企業利潤可能會更低。90%的經銷商都會被淘汰,從而進入自然銷售時代——帶量採購前,生產廠家需要銷售或者代理商跑醫院,但是帶量採購後,產品降價超過80%,沒有費用支撐銷售,不再需要銷售開發和維護醫院市場,且帶量採購已經把醫院市場和銷量進行劃分,進一步弱化了銷售的功能。

中銀證券發佈研究報告稱,目前骨科核心細分領域集采已經落地,創傷類集采續約提價,預期未來大幅度降價的可能性較低,價格已經趨向平穩,骨科行業政策端或將不會進一步收緊。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增強,同時國內骨科手術滲透率仍然偏低,預計未來國內骨科手術量將保持穩步上漲的態勢。

除此之外,田偉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在業內引發了一道“骨科衝擊波”。對此,21世紀經濟報導瞭解到,近日天智航、威高骨科和愛康醫療均表示該事件對公司影響有限。

其實骨科領域的帶金銷售問題長期以來備受詬病,而且由於耗材使用的隱蔽性等原因,骨科也一直是騙保重災區,例如2022年4月,國家醫保局聯合多部門對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進行飛行檢查,發現存在串換、虛記骨科高值醫用耗材問題,騙取醫保基金支付超2334萬元。

但是據相關媒體報導,某醫療器械公司工作人員指出,當前通過集采、藥械占比等多種制度設計,醫生已沒有那麼多操作空間,但另一面是,患者在醫院的選擇也變少了,無法像過去一樣在不同品牌、不同價位、不同特點的手術耗材中選擇。

手術機器人是解藥?

在集采壓力下,骨科企業如何謀求業績增長成為重要問題。

春立醫療表示,除了繼續推進骨科產品管線的創新研發外,還會進一步加快對新材料、齒科、富血小板血漿(PRP)製備系統、機器人等項目的推進。三友醫療在拓寬產品線,通過收購公司實現產品線新增超聲骨刀和超聲止血刀,並且借此實現出海。

值得關注的是,威高骨科也在佈局骨科機器人,據其年報披露,威高骨科在2023年與北京天智航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骨科手術機器人的研發和應用方面達成了戰略合作,佈局適應機器人操作的新一代骨科產品。

近日,在第十八屆華西國際骨科論壇上有專家指出,在機器人輔助下的關節置換手術確實體現出了更精準、更智能、更微創的治療優勢。

中銀證券研報也分析稱,骨科機器人能夠精準治療解決臨床手術痛點,在國內市場發展較晚,市場規模潛力較大,從長期發展來看,骨科手術機器人是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國內龍頭企業也陸續開始佈局,預期未來我國手術機器人行業將逐漸由依賴進口手術機器人轉向技術創新,國產企業市場份額提升,行業規模也將隨之增長。

針對骨科手術機器人市場,楊靂也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國內骨科手術機器人近幾年發展迅速,未來兩年市場規模預計翻倍。

2023世界機器人大會發佈的《2023醫療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醫療機器人市場規模約90億元,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221億元。

但是這一賽道目前競爭日趨激烈,據行業媒體統計,截至2023年末,骨科手術機器人依舊是最卷賽道,共有11款骨科產品獲批,關節置換手術機器人可謂是“卷中王”,佔據新獲批產品半壁江山。同時如何走出虧損困境仍然是國內機器人賽道企業的重要問題,根據天智航發佈的業績快報,2022年和2023年利潤總額分別為-1.4億元和-1.5億元。

楊靂進一步向21世紀經濟報導分析,從2023年來看,手術機器人領域本土品牌和外資品牌銷量幾乎對半均分,國產化率提升空間較大,目前骨科手術機器人市場面臨的挑戰主要還是各地醫保尚未普及,市場有待進一步滲透。

另外,術後康複是否也是骨科耗材企業潛在發展方向之一?曾有業內資深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帶量採購之後,骨科企業要做的將不是單個產品,而是服務和疾病的解決方案,包括術前規劃、術中導航、術後的康複,覆蓋患者診療的全流程。但是楊靂指出,骨科基本以治療為主,康複則以出院後輔助療愈為主,兩賽道可能相差較遠。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