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收創年內新高,低費率畜牧養殖ETF(516670)收漲2.27%,連續三日“吸金”666萬元

豬肉股午前快速拉升,此後持續表現強勢,截至收盤,巨星農牧漲6.43%,聖農發展、播恩集團漲超5%,湘佳股份、立華股份、益生股份等多股漲超4%,“豬茅”牧原股份漲2.62%,報收43.15元/股收創年內新高。

低費率“豬週期”佈局利器——畜牧養殖ETF(516670)收漲2.27%,當日成交2663萬元,超昨日全天成交水平。數據顯示,該ETF昨日獲資金淨流入198萬元,近三日獲資金連續淨流入合計666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在全市場畜牧養殖主題ETF中,畜牧養殖ETF(516670)管理費率最低,僅為0.2%,顯著低於同類0.5%的管理費水平,或能幫助投資者更高效率捕捉“豬週期”機遇。場外用戶可通過聯接基金(A類014414;C類014415)進行定投、申購。

消息層面,據卓創資訊,隨著春節假期後豬價上漲,3月中旬生豬自繁自養與仔豬育肥均恢復至盈利狀態。市場人士認為,由於前期仔豬補欄成本偏低,目前仔豬育肥盈利高於自繁自養模式,二季度豬價或仍有上漲空間,自繁自養盈利或繼續提升。

另一方面,仍有企業不堪前期長時間虧損壓力,出現資金鏈斷裂的情況。天邦食品近日發佈公告稱,公司無法清償到期債務,申請對公司進行重整和預重整。

華泰證券研報表示,正邦、傲農、天邦相繼被重整/申請預重整,或顯示部分集團場資金鏈已斷裂。華泰證券認為,現金流不足是本輪週期的核心驅動,產能去化主體已逐步從散戶擴散至運營不佳的集團場,有望帶動母豬產能持續去化、甚至加速。

光大證券認為,當前豬價拐點已現,隨著2023年10月以來新生仔豬量的收縮傳導到位,預計4月商品豬出欄或將繼續縮量,支撐豬價開啟逐級上漲趨勢。然而當前行業資金壓力仍在加劇。資產負債率高企的情形下,融資環境進一步惡化,行業資產負債表收斂將愈發顯著,不排除在豬價上漲情形下,產能依然維持淘汰。

畜牧養殖ETF(516670)跟蹤的中證畜牧養殖指數(930707.CSI),成分股共35只,全面覆蓋畜牧養殖全產業鏈的同時,在生豬養殖核心賽道重點佈局。根據曆史表現,畜牧養殖板塊根據供需關係長期呈現明顯的週期性,整體和豬價呈現強相關性。

數據來源:Wind,統計區間2015.1.7-2024.3.14。指數過往業績不代表未來表現。指數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市場發展的所有階段。

風險提示:基金有風險,投資須謹慎。上述觀點、看法和思路根據截至當前情況判斷做出,今後可能發生改變。基金過往業績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本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投資者應認真閱讀《基金合同》《招募說明書》《產品資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認識基金產品的風險收益特徵,在瞭解產品情況及聽取銷售機構適當性意見的基礎上,根據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期限和投資目標,對基金投資做出獨立決策,選擇合適的基金產品。對於以上引自證券公司等外部機構的觀點或信息,不對該等觀點和信息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準確性做任何實質性的保證或承諾,亦不構成投資推薦。

中證畜牧養殖指數近五年表現分別為75.7%(2019)、13.49%(2020)、-5.93%(2021)、-13.21%(2022)、-15.30%(2023)。中證畜牧養殖指數由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編製和發佈。指數編製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確保指數的準確性,但不對此作任何保證,亦不因指數的任何錯誤對任何人負責。指數過往業績不代表其未來表現,亦不構成基金投資收益的保證或任何投資建議。指數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市場發展的所有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