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G概念午後集體爆發,信維通信漲超6%,科技ETF(515000)尾盤翻紅!下遊需求猛增,半導體或迎上行週期

週五(3月29日),市場全天震盪反彈,三大指數均收漲。盤面上,5.5G概念股午後集體爆發,半導體震盪上揚,帶動科技龍頭板塊尾盤拉升!中證科技龍頭指數全天下探回升,成份股中,信維通信收漲超6%,雅克科技漲超4%,傳音控股漲逾3%,盛美上海漲超2%,中興通訊、大華股份、中國聯通等多股漲超1%。

熱門ETF方面,科技ETF(515000)早盤持續下探,場內價格一度跌近1.5%,午後拉升回暖,尾盤翻紅收漲0.18%,全天成交額超6000萬元。從3月行情來看,科技ETF(515000)整體表現為震盪整理,場內價格累計微跌0.45%。

【消息+產業催化,通信板塊大受提振】

今日午後,通信板塊午後集體爆發,多股漲停,或受消息端+產業端雙重催化。消息面上,3月28日,中國移動在杭州全球首發5G-A商用部署,公佈首批100個5G-A網絡商用城市名單,並宣佈計劃於年內擴展至全國超300個城市,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A商用網絡。

產業端上,近期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用航空裝備創新應用實施方案(2024-2030年)》,明確指出,到2030年,要建立“短途運輸+電動垂直起降”客運網絡、“干-支-末”無人機配送網絡,通用航空裝備全面融入人民生產生活各領域,成為低空經濟增長的強大推動力,形成萬億級市場規模。

華西證券分析認為,通信網絡是低空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是提供數據傳輸、實時控製的基礎。低空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這主要包含物理基礎設施(起降點)和信息基礎設施(通信、導航、監測),其中,5G代表的通信技術是關鍵一環。

【下遊需求猛增,半導體或迎上行週期】

數據顯示,2024年1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476.3億美元,同比增長15.2%;其中,中國半導體銷售額147.6億美元,同比增長26.6%,是增速最快的區域。全球及中國半導體銷售額連續三個月同比向上,行業景氣度逐步上行。

IDC數據公司預估2024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將上漲20.2%,達到6302億美元,並預估到 2027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將達8045億美元,超過了之前的預期。AI服務器、消費電子、汽車、軍工、通信等下遊產業未來對半導體的需求只增不減。

天風證券指出,半導體行業週期當前處於相對底部區間,短期來看應該提高對需求端變化的敏銳度,優先複蘇的品種財務報表有望優先改善,長期來看半導體藍籌股當前已經處於估值的較低水位,經營上持續優化迭代的公司在下一輪週期高點有望取得更好的市場份額和盈利水平。

【科技龍頭長期配置價值凸顯】

展望泛科技板塊後市,機構指出當前科技板塊“預期高增”+“估值低位”,或處於左側戰略佈局重要窗口,板塊相對投資價值凸顯。截至3月29日,中證科技龍頭指數動態估值目前位於近五年約24%曆史分位點,板塊或仍具備長期配置價值。一鍵配置科技龍頭,建議關注科技ETF(交易代碼:515000.SH,聯接A:007873.OF,聯接C:007874.OF)。

資料顯示,科技ETF(515000)跟蹤中證科技龍頭指數,該指數從滬深市場的電子、計算機、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領域中選取規模大、市占率高、成長能力強、研發投入高的50只上市公司,集中代表A股科技核心資產。風險收益特徵相較其它單一科技賽道品種更加均衡。

數據、圖片來源:滬深交易所、Wind、中證指數公司等,截至2024.3.29。風險提示:科技ETF被動跟蹤中證科技龍頭指數,該指數基日為2012.6.29,發佈於2019.3.20,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其回測曆史業績不預示指數未來表現。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宜平衡型(C3)及以上投資者。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