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里的中國經濟丨“人形機器人第一股”優必選首份年報揭曉,掃地機器人、貓砂機等業務實現高增長

3月28日晚間,“人形機器人第一股”優必選披露了上市後的首份財務報告。

報告顯示,2023財年,優必選(09880.HK)實現全年總收入10.5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經調整EBITDA虧損5.15億元人民幣,相比上一年度進一步收窄。

疑似受此影響,優必選日內收漲17.57%,市值再度超過900億港元。

從業務分項來看,“人形機器人第一股”的2023年,反而著眼消費端與工業端兩大傳統機器人應用場景的商業化變現,兩項業務均實現增長。同時,“非標”類的人形機器人製造均因交付問題,尚未確認收入導致部分業務同比下滑。

優必選方面還表示,未來致力於重點投入具身智能領域,包括將提升人形機器人的運動能力、智能化程度以及作業能力;提示以多模態感知和大模型技術為基礎的全方位智慧感知能力,從而形成端到端的完整具身智能人形機器人能力。

變現類機器人業務提升

作為人形機器人第一股,公司的首份年報,透出公司較為廣泛的商業化探索意圖。

財報顯示,優必選當前業務主要包括教育、物流、消費與其他行業定製機器人及解決方案業務。

教育方面,優必選2023年實現3.474億人民幣營業收入,占比總收入32.9%。與去年相比,教育板塊收入同比降32.8%。該公司指出,2023年已中標或已簽約的部分項目年底尚未完成交付和驗收,從而導致收入減少。

據悉,該公司主要包括寓教於樂類產品Creland、模塊化機器人UGOT和uKit積木編程機器人。

其次,其他行業定製類機器人實現營業收入6620萬元,同比下降24.5%,其原因依舊來自於交付問題。其他定製類機器人所涉行業包括會展迎賓,酒店配送,康養等,其中公司廣為人知的,進入蔚來汽車廠房“打工”的等身智能人形機器人Walk S也在該項業務分項之下。

教育和“非標”機器人為優必選的傳統業務,可複製性偏弱,偶然性較大。除上述兩大業務之外,2023年的優必選在商業化領域似乎更偏向落地,並瞄準了包括掃地機器人、工業移動機器人等傳統機器人應用領域的變現模式。

其中,物流板塊2023年實現營業收入3.897億元人民幣,同比提升47%。該部分主要包括導向機器人AGV、自主移動機器人ARM或者無人物流車等。

其次為消費類機器人,包括貓砂機和掃地機器人等,該部分業務獲得2.536億人民幣的年度收入和91.5%的同比增速,為業務增速最快的產品分項。

投入研發仍是重點

作為人形機器人變革迭代,具身智能逐漸成為關鍵詞的2023年,真正具備意義的數字,“藏”在了公司的研發投入之中。

數據顯示,2023年,優必選研發投入達4.9億元,同比增長14.5%,占同期總營業收入的46.4%。

研發內容方面,公司年報透露其包括運動控製,“端到端”的人形機器人步態規劃算法;高集成的大推力直線伺服驅動器;自研的USLAM定位導航系統;研究多模態大模型技術在機器人感知交互並應用於決策和作業等。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當前人形機器人的發展仍然處在早期階段,大部分人形機器人受限於運動算法,“端到端”人工智能感知和執行能力的限制,並不能真正意義上實現商業化落地。因此短期關注人形機器人相關業務的收入意義並不大。

此前市場人士普遍預期,人形機器人量產時間要到2030年以後。高盛則給出更樂觀的估計,人形機器人消費者端的應用時間將提早到2028年,而製造業領域的應用時間在2024年就將開始。到2035年,人形機器人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350億美元。

在落地產品方面,公司移動物流車Chitu,旋風強吸掃地機器人,第二代貓砂機器人作為公司發佈新品在2023年落地,並形成相當比例的收入。

展望未來,優必選在財報中特別提到公司將以機器人具身智能研發作為下一階段的業務重點。

“首先,持續投入人形機器人的軟硬件研發,提升人形機器人的運動能力、智能化程度以及作業能力;其次,將多模態感知和大模型技術作為重要戰略,通過對激光、圖像、視頻、語音和文本等的多模態信號進行融合處理和分析,提升機器人的感知能力;再次,研究具身智能技術,提升機器人的物理世界交互、操作和學習能力,讓機器人可以自主執行複雜任務甚至陌生任務。”優必選在財報中談及未來重點時指出。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原標題:年報里的中國經濟丨“人形機器人第一股”優必選首份年報揭曉,掃地機器人、貓砂機等業務實現高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