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大定”近九萬輛!小米SU7線上線下火爆,機構:定價處於市場預期區間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雷晨 實習生薑雅褀、曹奕琳 北京報導

3月28日晚間,小米汽車上市發佈會在北京舉辦,小米SU7首次正式亮相。

隨後,“小米SU7”一詞很快登上微博熱搜,截至發稿,閱讀量已經達到35.9億次。

小米SU7提供九種顏色可供選擇,售價21.59萬起。其中,標準版售價21.59萬,Pro版售價24.59萬,Max版售價29.99萬,此外還有小米SU7創始版和小米SU7Max創始版,價格不變,限量5000台。

小米創始人雷軍在發佈會上明確表示,小米SU7是對標保時捷和特斯拉的夢想之車。小米汽車的定價也反映了這一點,尤其是在Max版本上,其定價接近30萬元。

從市場反應來看,小米汽車SU7的定價似乎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

3月29日晚間,小米汽車宣佈,小米SU7上市24小時,大定達88898台。

有機構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小米汽車的定價策略是符合其市場定位和品牌戰略的。雖然價格相對較高,但考慮到小米汽車在技術、性能和用戶體驗上的投入,以及市場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這一定價是合理的,並且已經得到了市場的初步驗證。線下火爆

在小米汽車上市發佈會舉辦前夕,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探訪多家小米汽車線下門店,試圖瞭解市場對小米汽車的價格預期。

3月25日至28日,記者先後實地走訪了小米汽車在北京的三家線下門店,分別是小米之家北京市朝陽區合生彙汽車體驗店、小米之家北京市東城區東方廣場汽車旗艦店、北京市海澱區華熙LIVE城市展廳。

小米SU7靜態品鑒開啟後,吸引不少消費者圍觀。3月25日晚間,記者去往小米之家北京市朝陽區合生彙汽車體驗店,現場預約即可入場,場地出入口均有工作人員把守控製人流。

在十餘平米的場地內,聚集了七八位店員和近二十位消費者,幾乎每組消費者身旁都有一位店員陪同介紹,現場可謂熙熙攘攘。

(小米之家北京市朝陽區合生彙汽車體驗店 圖片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小米之家北京市朝陽區合生彙汽車體驗店 圖片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在一輛海灣藍SU7汽車前,消費者們紛紛駐足拍照,湊近車窗觀察內飾,保潔人員每隔幾分鍾就要用抹布擦拭汽車以保持光潔。在前來參觀的消費者中,大部分都是男性,其中有不少帶著女性同伴一同前來。

在華熙LIVE城市展廳外的顯示大屏上,持續播放著小米SU7的宣傳片。儘管時逢週四工作日,門店仍是門庭若市。在前來看車的群體中,年輕人佔據較大比例。

(北京市海澱區華熙LIVE城市展廳 圖片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北京市海澱區華熙LIVE城市展廳 圖片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店內,消費者們圍觀新車,繞著汽車拍攝的同時不忘討論小米SU7的外形、軸距、續航等等問題。

(小米之家北京市東城區東方廣場汽車旗艦店 圖片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小米之家北京市東城區東方廣場汽車旗艦店 圖片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記者發現,線下參觀的消費者中,大部分均在參觀結束後表示想要參與試駕活動,並主動聯繫店內工作人員進行後續的預約和試駕。

通過與店內銷售人員攀談,記者還獲悉,在小米SU7上市發佈會之前,該店已有一些客戶通過定金交付的形式預訂了汽車。

“對於小米SU7,雷總很有信心,公司很有信心,我們也很有信心。”一位小米汽車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定價驗證

探訪期間,記者在小米汽車門店現場隨機詢問了幾位消費者,受訪者均認為SU7比較合理的價格區間是20-25萬左右。

一位男性消費者表示,小米汽車對標的是中高端用戶,相較於比亞迪、吉克等新能源車型,它更符合年輕人在一線城市的轎跑需求,而與蔚來、特斯拉等車企相比,期待SU7在價格上會更加友好。

一位女性消費者曾是小米前員工,她認為小米“人車家一體化”生態增加了小米汽車的吸引力。提及此次新車的外形,她表示顏值超出預期,符合當下年輕人的審美。

在小米汽車定價正式公佈後,記者注意到,一些機構也對小米汽車的定價表示認可。

浙商證券研報認為,SU7定價策略具有一定市場吸引力。入門版價格處於市場預期區間,但低於同類型產品(Model3起售價24.59萬元,極氪007起售價20.99萬元),MAX版車型的定價則略低於市場預期。

“SU7起售價超過20萬,這意味小米汽車的品牌定位高端,而我們也認為摒棄過去手機高性價比的路線是小米汽車更為明智的選擇,一是20萬元以上的乘用車市場規模在增加,二是20萬元以上的競爭環境也相對友好,很明顯小米希望自己的競爭對手是特斯拉等高端新能源車品牌。”平安證券王德安團隊指出。

根據小米汽車官方信息,SU7在4分鍾內完成大定10000輛,27分鍾實現大定50000量,24小時大定達88898台。與之形成對比的是,截至3月24日,今年Model3銷量約為2.85萬輛。

“SU7高銷量體現了消費者的認可,也對公司的產能、交付能力和盈利空間管理提出挑戰。”浙商證券研報稱。

平安證券認為,在中期內,汽車業務有望比肩甚至超過目前小米手機的業務規模,成為未來小米集團最大的業務板塊,以單車營收25萬元測算,則年銷量達到63萬台左右時即可比肩小米目前的智能手機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