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青海首富又涉刑事案 曾開直升機回家

中新網4月17日電(中新財經記者 左宇坤)4月16日,藏格礦業發佈公告稱,近日收到公司實際控製人肖永明家屬的通知,肖永明因涉嫌刑事案件,被自貢市公安局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藏格礦業方面表示,肖永明目前未擔任公司的董事、監事或高級管理人員職務,上述事項對公司的日常生產經營不構成重大影響;亦不會導致公司股權權屬產生重大不確定性,亦不會對公司控製權穩定性產生不利影響。目前公司日常經營運作正常,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但這已不是肖永明和藏格礦業第一次被捲入風波。這位籍貫四川安嶽,在青海格爾木開飯店起家,後跨界進入鉀肥產業並一度成為青海首富的“鉀肥大王”,已身處危局許久。

藏格礦業公告截圖。

從青海首富到再涉刑事案

2017年國慶期間,一則“四川安嶽富豪開直升機送家人回家”的消息曾引發不少關注,後被證實此人就是肖永明。

這也是肖永明事業巔峰時期的一個小縮影。公開資料顯示,肖永明在鉀資源豐富的青海格爾木通過開飯店完成早期積累後,跨界進入鉀肥產業,成立了格爾木藏格鉀肥有限公司。後在產業整合浪潮下,一路併購了包括青海瀚海在內的多家鉀肥企業,並借此將崑崙礦業收入囊中,實現快速擴張。

藏格礦業官網顯示,其下屬全資子公司格爾木藏格鉀肥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氯化鉀的生產和銷售,公司擁有察爾汗鹽湖開採面積724.3493平方公里,年生產能力達200萬噸。子公司現已發展成為國內氯化鉀行業第二大生產企業。

2016年,藏格鉀肥借殼當時的上市公司金穀源成功上市,助推肖永明的事業走上巔峰。在當年的胡潤富豪榜上,肖永明家族以265億元的身家位列第64位,也成為青海首富。

如今雖然實控人遇到了麻煩,藏格礦業的表現卻一直比較平穩。2022年初,藏格礦業在碳酸鋰價格處於高位時,公司市值一度超過600億元,隨後有所回落,但跌幅小於多數鋰企。

今年以來,隨著銅價的飆升,藏格礦業的股價又重新見漲,公告發佈之前,公司市值也在500億元以上。但隨著肖永明再涉刑事案件的消息發出,藏格礦業16日便開盤大跌並於午後跌停。

曾獲刑三年,後重審改判無罪

擴張背後,問題也接踵而至。藏格礦業虛增營業收入營業利潤、虛增應收賬款和預付賬款、信披違規等問題浮出水面。

2019年9月,深交所發佈《關於對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當事人給予紀律處分的公告》,對藏格控股、肖永明等予以公開譴責的處分。

同年12月,青海證監局決定,對藏格控股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對肖永明給予警告,並處以90萬元的罰款,同時對肖永明採取5年市場禁入措施。

此前,肖永明緊急辭任了藏格礦業董事長,至今也未再在上市公司擔任職務,現任藏格礦業董事長肖寧系肖永明之子。這也是肖永明作為藏格礦業實控人,最新公告卻顯示其未在公司董事會任職董事等職務的原因。

更大的麻煩很快又來了。根據藏格礦業2021年的公告,2021年1月29日,肖永明曾因涉嫌非法採礦罪被青海省公安廳採取刑事拘留強製措施;經青海省人民檢察院批準,公司實際控製人肖永明已於2月25日因涉嫌非法採礦罪被執行逮捕。

藏格礦業2022年7月發佈的公告顯示,公司於近日收到實控人肖永明提供的《刑事判決書》,被告人肖永明犯非法採礦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並處罰金二百萬元。不過事件又迎來轉機,肖永明提起上訴,藏格礦業於2023年8月公告重審判決,顯示肖永明無罪。

但藏格礦業的麻煩還沒結束。格爾木藏格鉀肥有限公司已兩度受到稅務稽查,合計需補繳稅費及滯納金6.68億元。

具體來看,藏格礦業4月10日公告,子公司藏格鉀肥2021至2023年需補繳增值稅、資源稅、企業所得稅等相關各項稅費及滯納金共計4.8億元,預計直接影響上市公司損益2.14億元。一個多月前的3月8日,藏格礦業公告稱藏格鉀肥需合計補繳2004年至2014年各項稅費約0.56億元,滯納金1.32億元,合計約1.88億元。(完)【編輯:張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