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同城發起“你的委屈,我來聽”活動 以騎士心理健康為重心優化騎士從業體驗

在即時配送已然成為生活“基礎設施”的今天,配送騎士也成為了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他們為人們帶來快捷和便利,但由於各種原因,騎士們在工作中卻經常“碰壁”。“小區不讓我們進,目的地離大門又遠,只能花時間步行到樓下。”這是騎士們經常遇到的問題之一。還有商家有意拖延出餐時間、騎士必須繞路搭乘貨梯、不準騎士在門口停放電動車等等。這些“規定”給騎士的配送工作帶來了不便,但更深層的影響是讓他們感受到了針對性的區別對待。然而大多數情況下,騎士們只能選擇沉默和遵守。

針對配送騎士的各類區別對待 圖| 來源於網絡針對配送騎士的各類區別對待 圖| 來源於網絡

這類現象並不罕見,它們對配送騎士的心理健康和整個即時配送行業的健康發展都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不久前,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公佈的一項優秀成果《騎手的世界:對新職業群體的社會調查》指出,騎士的工作充滿“服務感”,他們要在工作中保持高效、禮貌的服務態度,還時常要滿足顧客的定製化需求,這些都在為消費者提供“情感勞動”。然而,各類針對性“規定”卻讓騎士常常產生委屈、挫敗等情緒,也在間接影響即時配送行業的健康發展。

因此,保障騎士心理健康、優化騎士從業體驗愈發成為促進即配行業發展的重要議題。可喜的是,已經有部分領先的即時配送平台意識到了這一點,並付諸實踐,通過心理關懷、情緒引導等方式改善騎士工作體驗。今年4月,順豐同城就在線上發起了名為“你的委屈,我來聽”的騎士關懷活動,主動為騎士們提供傾訴委屈和舒緩情緒的通道,為騎士心理健康保駕護航。

“你的委屈,我來聽”活動主題海報“你的委屈,我來聽”活動主題海報

關注騎士心理健康,順豐同城以傾聽引導方式優化騎士工作體驗

由於工作模式的原因,騎士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與配送系統打交道,鮮少有機會與他人交流,工作中的委屈也因此無處“吐槽”。圍繞這一“痛點”,順豐同城發起這場活動,邀請旗下的騎士們袒露工作中遇到的委屈和困擾,讓他們的負面情緒得到有效舒緩和引導,從而提升騎士們的工作幸福感。

為了提高活動效果,順豐同城設計了一套定製化的調查問卷,讓騎士能夠在私密、放鬆的環境下抒發心中所想,毫無顧忌地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感受。提問的設計也頗具“心”意,不僅有能夠讓騎士開啟傾訴模式的設問,還引導騎士對問題進一步思考,使負面情緒得到更深度的疏解。

順豐同城騎士取件。

同時,為了鼓勵更多騎士的積極參與,順豐同城還為活動特別設置了獎勵機制。提報者不僅可以參與騎士專屬福利“同城幣”的抽獎活動,贏取豐厚獎品,如果提報的案例被採納,還有機會獲得免費家庭旅遊的獎勵。

據透露,自活動推出以來,順豐同城已經收到了近5000條騎士的真實反饋,也讓活動成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活動後續,順豐同城將繼續通過多元形式為騎士提供長期傾訴渠道,不僅鼓勵騎士自主發聲,還邀請站長主動關注騎士動態,為騎士的委屈發聲站台。

創新騎士關懷模式,順豐同城以“心”為懷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順豐同城的這次活動是業內少有的從情緒疏導入手維護騎士心理健康、踐行騎士關懷的實踐。相比於過往的關懷方式,它首次深入關注到負面情緒對騎士和行業的影響,並針對性地採取行動,幫助騎士疏解情緒,提升工作體驗。另外,它採用了更加主動和個性化的方式,通過定製化的調查問卷,讓騎士自由表達,讓負面情緒得以有效調節。

騎士作為一個配送平台最核心、最基礎的資源,構成了平台服務水準的基本盤。順豐同城的這一舉措,反映出一個優質配送平台對騎士群體的關切與重視,而這份尊重也反哺了順豐同城的長期發展,讓其能夠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可以預見,順豐同城對騎士心理健康和從業體驗的高度重視也會推動即時配送行業邁入更加以人為本的新階段,讓騎士的工作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不斷提升,並助力行業的健康發展。

順豐同城騎士等候電梯。

據瞭解,順豐同城後續還將繼續致力於騎士體驗的優化,為騎士群體帶來更多實打實、心貼心的關懷措施。同時,我們也期待看到更多即時配送平台加入到關注騎士心理健康的隊列中來,進而促進整個社會對騎士群體的尊重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