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濕困」誘發濕疹 聰明戒口及針灸療法有助舒緩濕敏

為什麼身體會有濕疹?

濕疹的内在成因,很多時跟情緒和飲食習慣有關。工作壓力大、過度疲勞、情緒困擾,往往會令身體失衡,累積過多的「鬱熱」。另一方面,飲食失調,經常熬夜晚睡丶喝凍飲等等,都會容易令「濕」氣難以運化,阻塞於身體內 「困濕」,從而誘發濕疹。因此,飲食定時、避免工作過勞、避免精神過度緊張、進食涼補和平和的食材,都能夠減輕濕熱和對抗失調。

中醫講究陰陽平衡。臟腑間各司其職,互相協調以達到平衡中和。當身體出現「過多」或「不及」就表示五行平衡被破壞,身體自然會生病。因此,要減低濕疹發作,可以嘗試以服食中藥或針灸修復這個「平衡」。

有什麼方法可治療或舒緩濕疹呢?

若濕疹正值急性發作期,身體對一些平常不甚敏感的食材藥物都可能出現較大反應。因此,除了聰明地戒口外,高敏人士可以嘗試針灸治療,以低刺激性的方法有效地改善濕疹,亦可避免身體對一些藥材產生敏感的情況。

另外,建立「飲食筆記」可以有效追溯致敏食物,幫助患者排除引致敏感的食物。在濕疹發作時,建議盡量精簡飲食,每日盡量食不超過5種食物。

還要選擇食用一些「正氣」的食材。生長於陰暗潮濕環境,而且升發力強的食材,例如菇菌類,應盡量避免!甜食、巧克力、蛋糕亦要避免!適宜選擇平和又富營養的正氣食物,首選白米飯或糙米漿。另外,黑米奶及小米奶亦是平和又補脾胃的優質食材,而且相對不易敏感 。

治療加上聰明戒口同時進行,就可更有效控制濕疹病情。病情平穩後,進食喜好的食物,只要控制好份量都是可以的。

撰文:註冊中醫師 陳貝嘉
製圖/文字:HealthConcept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杭州亞運】謝影雪頭暈不適賽場落淚 專家:不建議生病做無氧運動
【食物安全】TVB記者帶「反代購」食物化驗 全部食品均驗出含菌
【止咳食物】天氣轉冷痰多、咳嗽又發作 喝白蘿蔔湯有效止咳化痰
【身壯力健】美國104歲人瑞成功挑戰雙人跳傘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罪惡雪糕】塑膠有望被人類「消化」?英國設計師用塑膠製雪糕惹爭議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Health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