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華:演《毒舌律師》,我把一生都用上了

黃子華,絕對是如今電影圈的紅人。

2月21日,香港百年影史上首部票房過億的華語電影《毒舌律師》誕生。而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該片在內地票房成功破億,最大的招牌就是盡顯毒舌大俠風範的主演黃子華。

被公認為「香港才子」的黃子華,集演員、導演、編劇、主持人、歌手眾多身份於一身,是如今香港電影市場的「當紅炸子雞」。去年他主演的電影《還是覺得你最好》也刷新了票房,目前位居香港影史第三名。誰都不曾想到,如今風光無限的黃子華在21年前也被稱為「票房毒藥」,他自編自導的電影上映後僅有20萬港元的票房收入,經過數年努力,他用敬業、努力、專注和自信戰勝了市場偏見,完成了一個個讓人驚喜的角色。

尤其是《毒舌律師》中擅長唇槍舌劍的無敵律師林涼水,他笑著說,「把一生都用上了」,「法庭是他的舞台,就跟我在舞台上表演一樣。我把積累多年的功力在這一刻全盤托出,我能遇到這個角色就像中獎,謝謝大家給我這麼奇妙的體驗。」

繼成為香港百年影史上首部票房過億的華語電影后,由黃子華主演的電影《毒舌律師》上週末在內地票房破億。  片方供圖繼成為香港百年影史上首部票房過億的華語電影后,由黃子華主演的電影《毒舌律師》上週末在內地票房破億。  片方供圖

「角色寫得好,我只是沾了福氣」

導演吳煒倫在創作《毒舌律師》劇本時,也不知道誰能演「廢柴」律師林涼水。這是一位能力超強的律師,口才好、邏輯強,將一腔正義熱血藏於心,但卻屢屢遭受職場打壓,鬱鬱不得誌。直到一場冤案,他對自己感到憤怒、失望,決定要將真正的兇手繩之以法。

在吳煒倫看來,能演這個角色的演員必須「很強」,要有絕佳的表達能力,還要有一點壞壞的感覺。這個範圍縮小再縮小,大概只有黃子華適合。吳煒倫也剖析了自己的想法:「我給他看了劇本,沒等多久他就答應了。他本身就是一位好演員,但也是常被觀眾低估的演員。提起黃子華,大家總會想到他拍的喜劇,其實他對戲拿捏得很準確,只不過很多導演,不夠勇氣找他做一部不是喜劇的電影,但他的表演能力是不可預估的。當他答應出演這部戲的時候,我希望林涼水這個角色有過去黃子華的影子,當然也會給他呈現全新的面貌,他是我們能成功的關鍵。

問黃子華是否認同這個「成功的關鍵」,他保持一直以來的謙虛態度,搖手說「不敢當」。這一兩年,他主演的電影都有超高的口碑,刷新票房紀錄;同時舞台劇等其他演藝工作也做得風生水起;哪怕是20多年前他主演的電視劇《男親女愛》里的經典台詞依舊被人津津樂道,不少年青人都會喊著劇里那句「我不會下班的,我的工作永遠做不完」。

這兩年,黃子華主演的電影《還是覺得你最好》和《毒舌律師》都獲得了超高口碑。  片方供圖這兩年,黃子華主演的電影《還是覺得你最好》和《毒舌律師》都獲得了超高口碑。  片方供圖

中年時在娛樂圈走紅,但票房翻身卻是近兩年的事,所以無論是電影《還是覺得你最好》抑或《毒舌律師》,都有黃子華的自身特質加成。人們喜歡看他「毒舌」,也能夠共情他的失落,香港影史票房前三名,黃子華一人就佔了兩席,「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這兩年連續接到兩個很好的角色。這些角色本身寫得好,並且都不是我過往角色的翻版。比如《還是覺得你最好》是喜劇,但我演的大哥卻很悲劇。我很愛他,哪怕現在說起他我都會哭,他讓我理解了一個人有多愛,就有多容易被傷害;而林涼水則是一位很壯烈的、有大俠風範的人,作為演員可以演到這樣極端且不同的角色很過癮,是因為角色寫得好,我只是沾了福氣。」

「放棄還是堅持,這是個永恒的問題」

《毒舌律師》片場,黃子華永遠都是最早到的那一個,無論何時他都在「準備」:背台詞、試戲。因為這個角色在他看來,難度太大,需要做太多準備。「我不好意思講,可也覺得自己挺適合演律師角色的。但真的很難,大量的台詞,你不能光是講出來,是背熟了以後要表演得精彩,讓觀眾能明白背後的邏輯。即使《毒舌律師》沒有動作戲,但卻像一部充滿‘動作’的律政電影。」黃子華說,之所以願意投入那麼多激情和心力,因為這次表演機會實在難得,尤其是近年來幾乎沒有什麼講法庭的戲,就算這類電影投資不用很多,但卻沒人願意拍,主要是因為「太難做」,「我也有崩潰的時候,以一部電影來講,它的台詞量幾乎可以媲美舞台劇,甚至舞台劇都沒有這麼大的台詞量,人的腦容量畢竟有限,每天都要不停地積累,記住了後還要將人物個性注入到台詞里。比如最後一個鏡頭是一次過,沒有NG的,需要講求各種鏡頭的配合,能完成大家都舒了口氣,我也很滿意那一場。

黃子華形容,《毒舌律師》中法庭戲的激烈程度,堪比一部動作片。  片方供圖黃子華形容,《毒舌律師》中法庭戲的激烈程度,堪比一部動作片。  片方供圖

黃子華坦言,自己對這些角色的喜愛,是鞭策他,將他們演好的最大動力,他永遠都認為「每部電影都是自己最後一次拍電影」,因此一定要「做到極致」。

和林涼水一樣,黃子華的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如今有多風光,曾經就有多痛苦。他曾被稱為「票房毒藥」,並且一叫就是20年。2002年,他拍完電影《一蚊雞保鏢》拿到香港最低票房的「榮譽」。那次失敗對他來說影響極大,甚至讓他二十年沒有戲拍。「我身邊很多電影界的朋友,他們不自在,我也不自在,他們甚至不敢在我面前提電影。這個圈子很現實,如果一部電影不行,下一部就基本上不被人看好。大多數人都如林涼水一樣,剛開始工作的時候都覺得靠才能可以得到應有的(成就),但很多時候不是這樣,沒你厲害的成就比你高,但這個時候是自我放棄還是堅持下去,這是永恒的命題。」黃子華笑著說,這兩年他的幸運讓他覺得堅持是正確的,目前取得的成績甚至可以讓他洋洋得意、囂囂張張過一年。與此同時,珍惜拍電影的機會在他心裡顯得更為珍貴,「我所有的角色,不會套用什麼公式去演,也無關類型,就是把它當成一個正正經經的角色融入,電影和演員是相互選擇的關係,所以我會要求自己,把每個角色都做到最好。」

對  話

黃子華:不介意你們把《男親女愛》的金句用在生活里

新京報:《毒舌律師》雖然沒有什麼特效和大場面,但觀感緊張,前前後後會花你很多精力和時間嗎?

黃子華:不是我花很大精力,是幕後的導演、編劇,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搞一個好的劇本,這點是最重要的。《還是覺得你最好》和《毒舌律師》的導演,同時都是編劇,我很榮幸能跟他們合作,可以展示這麼多好的作品,也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導演、編劇走出來,欽點我去演,這就最好了(笑)。

新京報:影片上映後你會收集觀眾反饋嗎?

黃子華:我有時候不是很夠膽去看,始終我們都是人,看到別人誇你當然開心。但有十個讚,總有一個批評。看到批評的那一天,可能整天都不舒服。雖說自己知道不應該那麼重視,但總會有些不舒服,所以我不敢看(笑)。但我大概知道大家都非常支持這些電影,很感激你們。

新京報:之後是不是還有很多電影計劃?很多網民都在呼籲讓你多拍戲。

黃子華:那可能要麻煩你們多跟電影公司的老闆說說(笑),這樣演員拍到好作品的機會也會多。但對我來說,如今最重要的不是數量的多少,而是真的希望自己能夠拍到好電影,好看的電影。

新京報:最近大家都喜歡翻看你以前的作品,認為「黃子華演出了我們的精神狀態」,你介不介意大家把你作品中的梗用到生活里?

黃子華:當然不介意,甚至讓我感到很榮幸。其實我都沒有想到大家會這麼留戀之前的作品。你知道嗎,現在都還有人跟我說,你在《男親女愛》《棟篤神探》里有什麼金句,你記不記得?再給大家講一下。事實上我做過了就不記得了,但大家比我還記得清楚,這讓我覺得真的很榮幸。

黃子華、鄭裕玲主演的電視劇《男親女愛》(左起:苑瓊丹、蔣誌光、鄭裕玲、黃子華)。

新京報:這兩年你給大家帶來了不少好作品,離你內心的目標還有距離嗎?

黃子華:我現在比較豁達,基本上每一次盡力就行。因為在你創作的時空裡,只能做到那麼好,所以只要我盡力了,就釋懷了。雖然有時會有些遺憾,也能夠接受。人生就是這樣,時間就這麼過去了,你只能接受這次的結果,然後下次再做好一點。但其實無論你下一次想做得有多好,一定會有那時候的遺憾,就在自己希望的基礎上,不斷努力、不斷修正。

新京報:之前也有唱衰港片的聲音,而在你身上大家看到香港電影一甩疲態,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港片現狀?

黃子華:這兩年其實可以算香港電影的「奇蹟年」,香港有好幾部戲都做得很好,觀眾也很投入去看。似乎香港來到一個點,某種程度上來說,電影也迎來了它的轉型。我相信新一代的導演、編劇已經明白,以前戲劇的路線不能繼續,會追求另一些新的東西,創造另外的經典。我對香港電影的未來非常樂觀,有創意、有熱情的人很多,至少現在新一代創作者都很誠懇、認真。

新京報:王嘉爾說非常喜歡你,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和他合作?

黃子華:那真是太謝謝了,希望能有機會合作(笑)。

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首席編輯 吳冬妮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