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譯新劇《他是誰》背後有真實案例嗎?專訪導演鮑成誌

  來源:揚子晚報

  故事從1988年的割喉案開始,到8年後撲朔迷離的碎屍案,正在央視、優酷播出的《他是誰》,作為張譯主演的懸疑刑偵新作收視走高,吸引了眾多觀眾「入坑」。面對觀眾對號入座「白銀連環殺人案」「南大碎屍案」等真實案例,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專訪了導演鮑成誌。

  觀眾享受刑偵劇的樂趣,

  也關注現實社會

  《他是誰》故事背景設定在1988年,刑警衛國平(張譯飾)在追捕連環謎案的行動中目睹戰友犧牲、兇手逃跑,此事也一直成為衛國平內心最深處的心結。8年後,寧江市發生殺人案,很多線索與8年前的連環謎案有關,案件推進過程中一個龐大的犯罪集團逐漸浮出水面。衛國平與隊友聯手追擊真相,揭秘層層謎團。

  該劇由1988年割喉案作為主線案件貫穿,餘愛芹碎屍案,電業局李雪梅殺人案,電機廠王琳琳割喉案等案件,都緊緊圍繞割喉案。劇中還添加了一些其他案件「誤導」觀眾,如由薛家鍵案件引出的人物,胡峰製作保護動物標本案。每個案件的偵破看似割喉案即將真相大白,但劇情又巧妙發生反轉,讓觀眾開啟高強度的燒腦模式。

  談及創作的過程,導演鮑成誌表示,處處都是困難,整個過程就跟「打仗」一樣,劇本創作和修改花了好幾年,拍攝的時候也一直還在修改劇本,時間緊任務重,所有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咬著牙拚到最後一刻。

  如何打造懸疑感,令觀眾沉浸其中?導演表示,犯罪劇中用各種方式製造懸念和氛圍是最常用的手段,比如在敘事、拍攝、後期剪輯、音效和音樂上等等。但最重要的是能讓觀眾跟著男主的視角走。「只要觀眾能跟著男主的視角走,就能和人物產生共鳴,急他之所急,憂他之所憂,關心他的命運。人物的命運感出來了,才能讓觀眾想往下看。」

  有細心觀眾發現,劇里使用「時間標誌」塑造真實感,會在字幕上打一個時間點。導演解釋說,「時間標誌」是一線民警辦案時會採用的標記方式,用以記錄和回溯案件進展,主創團隊將這個細節進行放大。「打時間點,其實也是塑造一個真實感,就是想讓觀眾跟我們一起沉浸在警察破案的角度。它是一個時間的維度,也是一種真實感的體現,讓你知道這個案子在多長時間之內找到證據,有一個所謂‘時間標誌’就是希望有沉浸感。」

  對於網民熱衷於對號入座真實案例,導演表示,「這裡面肯定有一些我們蒐集的案例作為參考,但整體創作主要還是來自於編劇的創作。我也看到有些觀眾在猜測這是哪個案子、那個是哪個案子,這可能也是看刑偵劇的樂趣所在,只要觀眾享受其中就好,如果能讓觀眾因而關注到現實社會發生的事情,那也挺有意義的。」

  營造質樸的真實感,

  張譯新角色保持「初心」

  鮑成誌的上一部作品是《警察榮譽》。這部劇拿到豆瓣8.5分,塑造了充滿市井煙火氣的社區民警形象。把刑偵劇和現實主義結合也是《他是誰》的特點和氣質。在他看來,「更大膽的想像力和製造跌宕起伏的矛盾衝突固然能吸引眼球,但這些並不是《他是誰》想表達的東西。回歸現實,回歸生活,回歸平凡的人物,不管是執法者,平民百姓還是罪犯,都有著普通人的喜怒哀樂,又有著相互影響對方命運的能力。」

  《他是誰》跟現代刑偵劇不太一樣,力圖營造一種質樸的真實感。劇中有很多警察角色之間有不少生活化的互動。師傅與徒弟的談心不是在辦公室而是設定在澡堂;隊友之間的相互幫襯,衛國平和桑治哲之間的小競爭和小調侃,幽默詼諧讓緊張的內容張弛有度。導演對記者表示,「越是壓力大的職業,比如警察,總是面對生活的陰暗面,他們越是會找一切機會給自己解壓。同事、戰友都是彼此的心理疏導員。我們在採訪和體驗生活過程中接觸到的幹警,很多都不像我們一般所認為的就是不苟言笑、眉頭緊鎖,其實比一般人反而要更有趣,這點我們也都以藝術的方式放進戲里。」

  張譯出演的角色不完美。作為一名老刑警,有著對自己辦案能力的絕對自信,能在大會上質疑專家的決定,能在預審的時候與顧開岩針鋒相對,在保護妹妹的時候,又變成了護妹狂魔,在處理與聶小雨的情感時,用「站住」來代表「我愛你」,體現出了獨屬於兩人的直男式浪漫。導演表示,人總是會從稚嫩到成熟,這是人生的必經階段,衛國平這個人物就是這樣,這也是這個人物的真實感。最寶貴的一點還在於,在這個過程中,他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沒有隨波逐流,也從沒讓自己放鬆懈怠。雖然老成了,但他依然保持著真誠的心和純粹的追求。這就是這個人物的吸引力。

  導演也再次啟用了《警察榮譽》中不少演員。如趙陽在《警察榮譽》中演的是一個很喜歡當警察,除了當警察什麼都不會的警察,而在《他是誰》中演了一個犯罪組織的頭。導演表示,作為導演,肯定是想著怎麼能挖盡演員的才華,希望他們能給觀眾帶來驚喜。

  買真垃圾來堆,

  展現警察「不破不休」的韌勁

  《他是誰》有非常濃厚的紀實向刑偵懸疑風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昏暗小巷中,孤身女性被跟蹤時的步步驚心,讓觀眾「汗毛直豎」;那個年代隨處可見的錄像廳、遊戲廳,以及橄欖綠的公安警服、三輪電單車、磁帶錄音機,也勾起很多觀眾的懷舊情緒。

  也真實地體現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還沒有比較先進的技術和手段時期,警方更依賴大量走訪調查以及群眾支持的時代特徵。在一個刑事科學技術條件有限制的年代下,破案拚的是意志力、個人能力和集體力量。

  所謂的「抽絲剝繭」,就是每一個辦案人員一點一滴累積。「隨著科技的創新,為偵破案件節省了許多人力物力,也減少了人為的失誤和錯誤。但不管在什麼時代下,警察的偵探手段和精神都是一脈相承的。方式方法可以更新,但精神是須要傳承的,而我們想展現的,就是這些辦案人員的這種精神。」

  劇中,為了進一步調查碎屍案,衛國平帶著三隊和電子廠保衛科員工,要在臭氣熏天的垃圾場搜尋「屍塊」。導演透露,為了打造真實感,最後劇組就真的買了六七十車的真垃圾堆在那兒。

  在導演看來,「通過這樣的案件能夠呈現出警察們背後的故事,就像衛國平是他們中的一個代表。他要找到這個兇手,把自己後半生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這個上面,如果找不到的話,他的徒弟會繼續去追溯這個案件,我覺得就是‘不破不休’的韌勁更打動我們。以往可能更多的是做懸疑感,我覺得這個劇更能夠真實的反映公安幹警他們這種付出,他們的這種堅持,他們的這種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