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31小時收費640元,遊客遇上“停車刺客”?

袁方/觸電新聞

5月1日,一則外地遊客遭遇停車刺客的信息開始在網絡發酵。

外地遊客到訪珠海停一天車被收640元停車費

遊客張先生(化名)這個五一小長假從江蘇驅車來廣東珠海遊玩。5月1日他在網絡發佈則收費截圖信息,並稱在珠海停車31小時10分,被收取640元的停車費用。

報料人付費截圖報料人付費截圖

記者向張先生核實:收取停車費的是珠海怡景灣大酒店。事發前一天下午,張先生因在海邊與朋友小酌酒醉後,由朋友代為將車停放到該酒店內。翌日取車時收費系統被要求繳交640元。

他稱取車時與酒店方以及自己在收費處公示的信息核實過,該停車場每小時收費為20元且不執行封頂。不少網友紛紛也在其下方留言稱自己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記者查詢該酒店信息顯示:酒店方稱酒店提供免費停車。張先生表示自己確實沒有在酒店入住,此次停車屬於臨時停放。他戲稱,自己幫車子開了一晚入住的房間錢。

酒店訂房頁面信息酒店訂房頁面信息
香爐灣菱角咀示意圖香爐灣菱角咀示意圖

香爐灣、菱角咀等地一直是珠海旅遊的熱門景點。城市客廳對開的海域,更是不少遊客、市民親水的必打卡點。

根據珠海交警安排:因節假日期間海濱公園、海天驛站周邊車流量較大,為保障道路通行順暢及公共交通線路有序運營,4月29日至5月3日期間,每天10:00-20:00對海濱公園、海天驛站停車場實施臨時封閉管製,停車場只出不進。於此同時開通兩個新的便民停車場,同時呼籲遊客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出行。

但仍有不少外省首次到珠海的遊客反映稱會停車感到不便,特別是拖家帶口上有老下有小的自駕出行,只能以附近更為便捷的停車場作為首選,誠然如果讓外地遊客像本地市民一樣輕車熟路的“自行解決”停車問題,會顯得力不從心。

市民反映市內部分商圈同樣存在停車刺客

張先生的遭遇並非偶然,近日本台也收到不少市民反映部分熱門商圈報出天價停車費,比如正方優和彙城市陽台的停車費就設置了工作日和節假日均收取150元封頂的停車費標準:

12345:商業配套停車場實行市場調節價

我們就張先生的遭遇向珠海12345諮詢,12345回覆目前珠海的商業配套停車場執行市場調節價,由停車場經營者根據建設成本、市場供求、競爭狀況、社會承受能力等因素,依法自主確定收費。12345同時表示,只要見有“珠海市停車場收費標價牌”公示,則一般經過相關部門核準。

涉事停車場退還費用

由於事件在網絡輿論下發酵,據悉怡景灣大酒店方今日下午就該事件向張先生退還640元費用。張先生也向我們核實事件已經得到解決。張先生表示此事並未對他造成太大影響,以後還會再來珠海遊玩。

事件多面觀 思考深一度

針對此次事件,有不少網友也給出以下觀點評論:

網友1:打12345投訴維權!!有封頂上限的,如此亂收費不合理!

網友2:就應該無封頂收費,如果每個人都是他這樣,那商場酒店還要經營嗎?一停就是一天,其他人還要使用嗎?他沒在酒店住店,占了其他住店的住戶停車的權利!

網友3:無所謂,不過總感覺有點破壞了珠海旅遊的形象。

本期編輯 周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