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批準通過遠東線路向中國供氣

【俄媒:#俄批準通過遠東線路向中國供氣#】據塔斯社5月12日報導,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簽署政府令,批準了通過遠東線路向中國供應天然氣的政府間協議,並下令向國家杜馬提交相應法案。

報導稱,協議是雙方2023年1月簽署的。它確定了俄羅斯通過遠東路線向中國提供天然氣的合作條件,包括從俄羅斯達利涅列琴斯克出發、經烏蘇里江至中國虎林的跨境段。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此前表示,在項目滿負荷運轉後,俄羅斯向中國輸送的管道天然氣每年將增加100億立方米,年輸氣量達到480億立方米,包括經過「西伯利亞力量」幹線管道輸送的天然氣。

報導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是俄方指定的該跨境管道段的唯一供氣機構,它同時還負責俄境內跨境管道段的設計、建設和運營。中方的接收工作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中方跨境管道段的建設和運營由中國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負責。

2022年2月初,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通過遠東線路每年供應10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長期合約。

另據俄新社5月12日報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經蒙古國通往中國的「東方聯盟」天然氣管道的勘測設計工作處於收尾階段。

該公司在「電報」社交軟件的官方頻道發佈通告稱:「‘東方聯盟’天然氣管道的勘測設計工作按照既定計劃全面展開,現已處於收尾階段。」

負責落實該項目相關備忘錄的蒙古國政府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聯合工作組開會研究了項目進展情況。

報導稱,「東方聯盟」是經蒙古國通往中國的天然氣管道項目。項目的經濟技術論證已經獲批,預計2023年完成設計。它將延續「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道,每年向中國這個全世界增長最快的天然氣市場輸送約500億立方米的俄羅斯天然氣。管道預計從2024年開始鋪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