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的最後一節高三英語課,26年前的學生們回來了 | 2023高考加油

轉自:新民晚報

圖說:南模中學97屆校友為英語老師王焙舉辦一場特殊的退休儀式 採訪對象提供
圖說:南模中學97屆校友為英語老師王焙舉辦一場特殊的退休儀式 採訪對象提供圖說:南模中學97屆校友為英語老師王焙舉辦一場特殊的退休儀式 採訪對象提供

執教37載,終於到了要說再見的時候。昨天,南洋模範中學高三(4)班的同學們迎來了高中最後一節英語課,而這,也是他們的老師王焙教師生涯的最後一課。

想著再多叮囑孩子們兩句,下課鈴響過了一會兒,王老師才結束了課堂。她始料未及的是,門外,忽然湧進了8個“大孩子”,身著統一的紫色T恤,手舉著“飲水思源”“事半功焙”“37年未下課”“焙感施恩”的標牌。手中的橫幅展開,躍出7個大字,“王焙老師謝謝你!”

原來,他們是南模中學97屆校友。前一陣,在和校友會的聯絡中,他們偶然得知學生時代最愛的英語老師王焙即將退休。於是,大家一合計,在學校的支持下,決定為老師舉辦一場特殊的退休儀式,也為即將走上高考考場的學弟學妹加油。一襲紫衣,是祝福學弟學妹們“紫定”(註:和上海話“註定”同音)成功,背後印的文字則訴出大家共同的心聲,“師恩難忘,37年楷模”

“躲在教室門口等下課又怕被老師發現的時候,一股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真的有種‘小鹿亂撞’的感覺。”活動發起人、97屆校友王鷗颺說,就像“一秒”穿越了時空。26前他們高考前,王老師也是同樣拖堂了幾分鍾,同樣也是囑咐又囑咐。

他們沒有想到的是,二十多年過去,王老師還能叫出自己的名字。

儘管青春的回憶久遠悠長,儘管許久未見的王老師添了白髮,但在校友們眼中,王老師仍舊“又美又颯”。王鷗颺坦言,雖然記不清當年的知識點,但高中時代的求學氛圍,卻始終成為激勵自己的底氣和動力,“王老師口音標準,講授知識點細緻。大家學習英語的氛圍都很好,即便我這種相對英語底子一般的理科生,也憑藉高中打下的基礎,在大學里英文演講、辯論,總能勝人一籌。”王鷗颺說,他還始終記得王老師常說的那句話,“人不一定偉大,但一定可以變得高尚”。

“王老師,謝謝你,在國外別人問我‘How are you?’ 我絕對不會回答 ‘Fine. Thank you. And you?’ 你教會了我,英語要活學活用。”

“王老師,感謝你讓我去讀了托福集訓班,後來我出國留學,語言沒問題。”

“王老師,英文現在不太用了,全部還給你了。不過只要努力,就能進步,這是在您的英語課上最大的收穫。”

“王老師,您說的No pains N

o gains(不勞無獲)我們仍然會懷念、珍惜並永遠記得。”

不敢佔用學弟學妹太多的時間,校友們將回憶和感恩,濃縮成手中的鮮花和卡片上的文字。聽著聽著,台下的同學中也有人也紅了眼眶。大屏幕上,他們道出了想對老師說的話,“在您的教導下,我們突破了自己的邊界,掌握了英語的力量。您的教誨將伴隨著我們走向未來的道路,成為我們前行的動力和信心。”

在南模中學校長李嘯瑜看來,這場小小的儀式,是感恩,也是傳承。老師們對教學事業的熱愛,連同校友們“飲水思源,感謝師恩”的精神,一定會在同學們心中留下印記,讓“勇爭第一、模範先鋒”的使命感始終在心裡升騰,激勵他們帶著勇氣迎接高考和未來人生的種種挑戰。

新民晚報記者 陸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