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機場緊急關閉,烏克蘭城區再遭打擊,俄烏衝突烈度恐再升級

西方不願烏克蘭太弱,以至於俄羅斯最終得償所願;西方也擔心烏克蘭太強,導致俄羅斯退無可退,以至於可能被迫動用核武器。

當地時間8月1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再遭無人機襲擊,導致伏努科沃國際機場短暫關閉。此前,莫斯科市中心金融區遭遇無人機襲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高調宣佈“戰火將逐步燒回俄本土”。

其間,烏克蘭宣佈中部城市克里維里赫遭兩枚導彈襲擊,造成6人死亡,75人受傷。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家鄉。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甚至就烏克蘭反攻表示,一旦俄失去領土,將不得不動用核武器……

顯而易見,從普通民眾的福祉出發,襲擊莫斯科絕對算不上明智之舉。但從刺激戰事升級的角度看,似乎又是另一種答案。

莫斯科連續遭遇無人機襲擊

近三天來,俄烏雙方民用設施在你來我往的攻擊中不斷受損,兩國民眾的生命安全受到更多的威脅。

7月30日,位於莫斯科紅場西側的國際商務中心遇襲。雖然襲擊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由於襲擊位置敏感,莫斯科民眾和國際輿論對此極為關注。尤其是當烏總統澤連斯基事後公開宣佈“戰火將逐步燒回俄本土”後,此次襲擊的政治象徵意義幾乎被最大化。

莫斯科國際商務中心遇襲。圖源:AFP

果不其然,俄羅斯的報復隨後就到。根據烏克蘭官方的說法,俄羅斯的兩枚彈道導彈當天擊中了克里維里赫的一處公寓樓和一所大學大樓,造成6人死亡,75人受傷。視頻資料顯示,在一條綠樹成蔭的街道上,房屋一側的中間數層被炸開外牆,被燒燬的汽車冒出滾滾黑煙。

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死者包括一名10歲女孩和她的母親。烏總統辦公室負責人波多利亞克則聲稱此類襲擊每天都在發生,並順勢向西方施壓,索要防空系統。

烏克蘭克里維里赫遭遇導彈打擊。圖源:CNN

然而,當西方媒體的鏡頭聚焦在克里維里赫受損的民房時,8月1日上午又傳來莫斯科國際商務中心再度遇襲的消息。俄羅斯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表示,數架無人機在試圖飛入莫斯科時被防空系統擊落,但其中一架墜落至莫斯科國際商務中心,導致一座大樓第17層的外立面受損。

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學者鄭潤宇表示,烏方此番針對莫斯科的一系列襲擊,一方面展現了烏軍能夠對縱深達700公里的目標開展打擊的能力,另一方面則凸顯了無人機與西方提供的“星鏈”等精確製導系統的結合所具有的軍事潛力,這是對西方大力軍援的一次交代,也可能對俄羅斯國內相關民意產生影響。

烏方一再試探蘊含巨大風險

從純軍事角度而言,烏克蘭針對莫斯科的無人機襲擊幾乎毫無意義,毀傷效果極為有限,與針對克里米亞等地的襲擊取得的效果無法相提並論。

但從政治角度而言,烏克蘭以越來越高的頻率對莫斯科發起襲擊,除去鼓舞本國軍民士氣的作用外,還有兩方面更深層次的考慮:首先,既然烏克蘭能夠對位於俄腹地的莫斯科發起攻擊,那麼烏克蘭的反攻或許還有其他後手,這不得不令俄對大後方的安全有所顧慮;其次,這是烏克蘭對俄羅斯底線與西方尺度的雙重試探,如果俄羅斯無力進行強力的回擊,或者西方對烏這類行為不加進一步約束,那麼俄本土的目標勢必遭到頻率與烈度更高的襲擊。

烏克蘭已開始組織無人艇編隊,從海上對俄方目標發動襲擊。圖源:TF烏克蘭已開始組織無人艇編隊,從海上對俄方目標發動襲擊。圖源:TF

實際上,儘管傾力援烏在西方政壇仍是難以挑戰的主流觀念,但西方的大力援助始終面臨著一個雙重困境:西方不願烏克蘭太弱,以至於俄羅斯最終得償所願;西方也擔心烏克蘭太強,導致俄羅斯退無可退,以至於可能被迫動用核武器。

這種患得患失的窘境,在美國身上體現的尤為明顯:美國不斷突破國際慣例與公約,援烏大批武器彈藥,其中甚至不乏在國際慣例與公約中頗具爭議的貧鈾彈與集束炸彈;同時,包括總統拜登在內的美國高官一再明確表示,禁止烏克蘭使用西方武器裝備襲擊俄境內目標。

因此,當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就本土安全釋放可能使用核武器的信號時,美西方無疑是緊張的。但對於烏克蘭政府而言,只有經過不斷的試探,才能探知俄方的紅線究竟在哪,也才能說服西方放心大膽地援助更多武器——問題在於,這種策略存在巨大的隱患,衝突烈度螺旋式升級甚至失控的風險始終存在。

鄭潤宇表示,雙方近期的一系列較量再次顯示了無人機參戰的情況下,已經沒有傳統意義的前方與後方,一切都可能是戰場一線。目前,烏軍的無人機進攻模式還處於比較簡單的階段,一旦未來有更大規模機群配合人工智能投入應用,其對衝突走勢的影響會更加明顯。

撰稿 楊一帆(新民晚報·深海區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