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衛生間細節滿滿 “通用廁間”日夜切換

徐彙區肇嘉浜路天平路口,一座低碳環保型公廁整潔美觀

第三衛生間內,台盆和坐便器旁都裝有扶手及緊急按鈕

中興公園公廁里,母嬰室佈置溫馨、設備齊全

公廁外還配備飲水機等 公廁外還配備飲水機等

小小的公廁,大大的民生關懷。一段扶手、一處坡道、一個SOS按鈕、一隻兒童洗手盆,無不體現了政府部門關注老人和兒童需求的匠心、細心、巧心。

今年,市委、市政府將“環衛公廁適老化適幼化改造”列為為民辦實事項目,要求完成200座環衛公廁適老化適幼化改造,目前全市已累計完成近100座。改造後的公廁,增加了哪些設施?怎樣確定點位?如何徵詢民意?不妨來聽聽公廁改造背後的小故事。

本報記者 金旻矣 文

本報記者 周 馨 圖

不放過1釐米落差

在靜安區中興公園兒童樂園邊,一座改造一新的公廁已投入使用。昨天,記者看到,公廁共有4個第三衛生間,均配備適合孩子使用的高低洗手盆、兒童坐便器、摺疊式兒童安全座椅,台盆和坐便器旁邊還裝上了扶手及緊急按鈕。母嬰室中更是溫馨,溫奶器、紙尿褲專用容器、摺疊尿布台等一應俱全。管理室中,貼心配備輪椅、助步器及老人手杖“三件套”。

細節中處處體現“適老適幼”:台盆所有尖角都裝上了軟矽膠防撞貼,防止孩子撞傷;適合老年人使用的坐廁從最裡面調整到靠近出入口處,減少老人行走距離;廁所內安裝計時提醒系統,使用時間太長會有語音提醒;就連原本高低落差僅一兩釐米的門檻,也在改造中被磨成了平滑的斜坡,因為“哪怕1釐米的落差,也可能增加老人絆倒的風險”。

保潔員王梅蓉告訴記者,這個公廁客流量大,平時每天約1500人次使用,週末更達1700人次。“這裏靠近兒童樂園,使用者中老人和孩子至少占70%。今年4月改造完畢後,大家都說高低台盆和寶寶座椅很方便,緊急按鈕也在危急時刻派得上用場。”她說。

靜安區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環衛管理科科長曹倩介紹,上半年區內對16座公廁進行適老化適幼化改造,超額完成全年目標。“我們事先排摸,確定了首批改造的公廁名單。比如,平順路公廁旁邊是街道社區衛生中心,老人多;靜安雕塑公園內有上海自然博物館,孩子多;共康四村是大型小區,60歲以上老人占比高。”曹倩表示,下半年的公廁改造點位還在排摸中,後續將進一步覆蓋推廣適老化適幼化改造。

外門內門分時開放

在徐彙區肇嘉浜路天平路口,一座“高顏值”低碳環保型公廁掩映在綠化帶中,6月已投入使用,這也是區內首座適老化適幼化樣板公廁。公廁採用綠白相間配色,融入城市綠道,內部裝飾採用純白小方磚搭配通透玻璃窗,看上去輕盈明亮。建築主體運用傳統的氣樓結構和鏤空百葉,既增強通風、高效除臭,又保證了採光,頂端配置的太陽能光伏板為公廁提供電力。

在適老化適幼化改造方面,除了在每個廁間加裝扶手、改造台盆、將無障礙廁間提升為第三衛生間等“標準動作”外,最大的亮點是有一個設計巧妙的“通用廁間”。廁間兩邊均有門,白天將外門封閉、內門打開,與普通廁間無異;夜晚公廁關閉後,外門打開、內門封閉,就是一個24小時開放的獨立廁間,同時外牆亮起燈光,廁間上方指示燈亮起,為夜歸者提供方便。

為什麼這樣設計?其實是經過了需求排摸和民意徵詢。公廁北臨徐家彙公園,處於徐家彙核心商圈、辦公商務住宅圈的交會處,一路之隔的公交站點有9條線路經過,人流量較大。夜晚周邊商場打烊後,逛街、夜跑、等車的市民都會到這邊尋找廁所。

徐彙區市容環境衛生管理中心設施建設管理科章嫣表示,改造前曾在徐家彙公園和公交站點發放調查問卷,約20%的受訪者希望公廁24小時開放。為此,管理部門特地更改方案初稿,將一個廁位設計成24小時開放的獨立空間,男女均可使用。“下一步,我們考慮通過紅外感應等技術統計夜晚使用人數,為精準分析提供數據支撐。”她說。

徵詢意見排摸點位

哪些公廁需要進行適老化適幼化改造?這並不是管理部門“拍腦袋”決定的,而是經過實地調研的。市質監中心公廁管理科副科長宋剛表示,各區先期進行排摸,優先選擇公園綠地、大型商圈、學校醫院門口等市民確有需求的點位。

“在浦東、楊浦等區都有案例,改造前先聯繫周邊居委會邀請居民開意見徵詢會,發現市民需求普遍比我們預期的更強烈。比如楊浦區控江路西小洋浜12弄9號北公廁,原本方案中只對一個廁間進行適老化適幼化改造,但徵詢會上居民提出周邊老年人很多,是否能多改造幾個。最後,我們根據居民心聲,增加了改造數量。”宋剛說。

此外,針對這幾天市民熱議的“公廁24小時開放”話題,管理部門也做過調研和探索,並要求在大型商圈、商業街、通宵公交線始末站、社區中發揮居家功能的公廁、市民反映需求較強烈的公廁等五類區域,優先推進公廁24小時開放及夜間延長開放。為此,各區進行了壓力測試,排摸夜間使用公廁的人數,在需求量比較大的點位推進24小時開放。開放模式有三種:一是整體24小時開放,二是單獨開放一個廁間或第三衛生間,三是在不具備物理隔離單間的情況下設置夜間臨時廁所。

數據顯示,本市現有環衛公廁近3000座,考慮到安全問題、人員成本、經費問題、發光標識牌更換等因素,目前已實行24小時開放或延長開放(開放時長為17小時至24小時)的公廁共926座,約占總數的31%;其中,已實行24小時開放的有796座、延長開放時間的有130座。

今年,全市計劃推進不少於1000座環衛公廁實現24小時開放或合理延長開放時間。同時,管理部門考慮優化“上海智慧尋廁”小程序,比如將24小時開放、延長開放的公廁用更醒目的方式標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