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天兩震後,颱風又直衝而來!專家:風浪或讓核汙染水向東傳

8月25日晚,

#日本一天兩次地震#

話題登上熱搜第一,

引發關注。

與此同時,

今年第10號颱風「達維」已生成,

預計將影響日本東岸沿海地區。

日本一天兩次發生地震

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08月25日06時48分在日本本州東海岸遠海(北緯39.50度,東經143.55度)發生5.8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據日本廣播協會當地時間25日報導,當天19時12分左右,日本岩手縣以東海域發生4.3級地震,最大震感為震度1,震源深度10千米。

今年第10號颱風「達維」生成

或影響日本東北地區

據中央氣象台8月25日消息,25日5時,今年第10號颱風「達維」生成於關島東偏北方向約920公里的洋面上。強度為熱帶風暴(8級,18米/秒)預計「達維」以將以每小時25~30公里的速度向東北方向移動,26日開始轉向西北方向以東,強度變化不大。

據悉,「達維」一名由柬埔寨提供,意為大象,是颱風命名表上的第一個名字,本次為「達維」一名第五次使用。

從路徑來看,

預計28日至29日,

颱風「達維」將抵達日本東北地區

及北海道以東海域,

隨後轉為向東移動。

而日本福島縣正位於日本東北地區。

颱風「達維」是否會影響

日本福島核電站的核汙染水排放計劃,

尚未有相關方回應。

中國氣象頻道氣象分析師信欣表示,

「達維」捲起的風浪,

可能利於日本核汙染水向東傳。

未來一週或「三台共舞」

就在24日,今年第9號颱風「蘇拉」已生成。目前,西北太平洋上,第九號颱風「蘇拉」與第十號颱風「達維」,「雙台共舞」。

據介紹,西北太平洋海面上,還有一個熱帶系統正在活動,未來可能發展為11號颱風「海葵」,它的發展將影響副熱帶高壓的重建進度及走勢,同時也存在著多個渦旋互相影響的效應,未來一週很有可能會形成「三台共舞」。

據中國天氣消息,目前來看「蘇拉」還在海上轉悠,個頭小,風眼不清晰,對稱性不佳,仍在整合中,其東側和南側對流相對旺盛,雲系範圍較大。

「蘇拉」附近海溫接近30℃,有季風水汽的支持,利於其結構維持和繼續整合,後續「蘇拉」可能加強為下一個超強颱風。

從路徑來看,「蘇拉」比較「抽像」,在各路高壓引導下,未來5天「蘇拉」在菲律賓東洋面進入「畫圈」模式,強度逐漸加強。

也有專家指出,颱風「蘇拉」短期內被高壓包裹,依靠內力向西北移動,後期看副熱帶高壓的演變,大概率先在西側高壓引導下西行之後西側高壓減弱,東側高壓加強西伸,引導颱風北上西行,登陸我國的概率較大。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受「蘇拉」影響,30日前後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將有明顯風雨天氣。

據廣東省氣象部門預測,「蘇拉」29日前對廣東沒有直接影響,後期路徑有較大不確定性,需保持關注。

今年海上盛產超強颱風。截至目前,今年一共生成了9個颱風,其中「瑪娃」「杜蘇芮」「簡奴」「蘭恩」在巔峰時都曾達到過超強颱風級別。1991-2020年的1-8月期間共生成60個超強颱風,平均每年2個,今年超強颱風個數明顯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