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奪冠 汪順從家鄉再出發

新華社杭州9月24日電(記者姚友明、周欣、夏亮)前一晚,奧運冠軍汪順還在與「數字人火炬手」共同點燃杭州亞運會主火炬,成為亞運史上經典一幕的親曆者。24日,他在亞運會游泳項目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以1分54秒62創造新的亞洲紀錄,站上最高領獎台。

9月23日,火炬手汪順在開幕禮上準備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 徐子鑒 攝9月23日,火炬手汪順在開幕禮上準備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 徐子鑒 攝

經歷了運動生涯的起伏,汪順賽前就憋著一股勁要在家門口取得好成績,如今終於得償所願。面對未來,他希望向著心裡的目標踏實前行。

低谷

東京奧運會奪冠後,汪順一度失去了目標,覺得無法再從游泳中獲得快樂。

今年福岡游泳世錦賽前,汪順感覺找回了動力,希望忘掉奧運冠軍的光環,繼續超越自己,填補自己金牌大滿貫(奧運會、亞運會、短池世錦賽和長池世錦賽)的最後一個缺口——長池世錦賽冠軍。

7月26日,汪順在2023年世界游泳錦標賽中。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7月26日,汪順在2023年世界游泳錦標賽中。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

然而,好事多磨。在福岡,他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沒能晉級決賽,400米混合泳因為犯規被取消成績。汪順還行嗎?是否還能回歸巔峰?人們不禁提出這樣的疑問。

汪順告訴記者,近一年來他在更換了教練後需要用一些時間去適應、沉澱和積累,然後做出改變。

「原來我只需要專注於訓練,現在需要更多時間去協調訓練和生活上的事情,畢竟新的團隊需要磨合。我也曾經崩潰過,訓練不順的時候也有過山車般的心理變化,起起伏伏,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汪順說。

終於,這些無法言說的痛苦換來了大爆發。

淬煉

從福岡世錦賽到杭州亞運會,間隔時間只有不到兩個月,汪順積極與教練團隊配合溝通,製定並嘗試了一些和以往不太一樣的辦法,幫助他迅速調整狀態。

29歲的汪順是第四次參加亞運會,記憶猶新的依然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那時候我是新人,第一次站在亞運會的舞台上,與亞洲對手們在同一個泳池競技,現在回想起來依然熱血澎湃。」

9月23日,火炬手汪順在開幕禮上準備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 任正來 攝9月23日,火炬手汪順在開幕禮上準備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 任正來 攝

杭州亞運會開幕前,汪順得知他將以最後一名火炬手的身份點燃主火炬。「作為一名浙江人,家鄉要辦一屆中國特色、浙江風采、杭州韻味的亞運賽事,如何以運動員身份把中國最精彩的一面呈現給全世界、全亞洲的觀眾們,是我們的義務、榮譽和驕傲。」汪順說。

經歷了越來越多大賽和成績起伏的淬煉後,汪順「越來越明確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懂得為所珍視的東西全力以赴。」

「重生」

在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注視著五星紅旗高高昇起,和全場觀眾合唱國歌,讓汪順十分開心,不僅為自己在東京奧運會後再度提高最好成績,更是為中國游泳實力的整體提升。

在汪順眼裡,中國游泳隊中的覃海洋、張雨霏、李冰潔,他們都是年青人。

9月24日,中國選手汪順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9月24日,中國選手汪順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覃)海洋這兩年增長了不少肌肉,(張)雨霏變得內心越來越強大……這麼多年一直在這個有著光榮傳統的國家游泳隊中,眼看著更多年輕選手不斷成長,我感到非常榮幸。」汪順說。

「作為國家隊隊員,我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為祖國爭光添彩。我作為隊中最年長的一名運動員,必須要在需要回饋家鄉和祖國人民的時候挺身而出。」汪順說。

在福岡世錦賽一舉贏得男子蛙泳「三冠王」的覃海洋當天和汪順同池競技,力壓日本名將瀨戶大也獲得亞軍後,覃海洋表示:「今晚是一場非常精彩、高水平的決賽,恭喜順哥遊出了非常快的成績。」

贏得金牌後,汪順並沒有欣喜若狂,只希望再接再厲完成後面的比賽,向著巴黎奧運會出發。

「只要心裡的目標沒有變,最後結果也不會離它太遠。」汪順說。(參與采寫:李嘉、黃昕欣、謝琳)

(本文來自於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