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發佈《甲辰年》特種郵票圖稿

10月27日,中國郵政在北京發佈《甲辰年》特種郵票圖稿、同步啟動郵票印製,中國郵政攜手港、澳郵政部門首次共同印製的生肖同題材郵票小全張也正式亮相。《甲辰年》特種郵票將於2024年1月5日正式上市發售。

《甲辰年》特種郵票由郵票設計師王虎鳴設計,傳承了生肖系列郵票的總體風格。郵票一套兩枚,第一枚名為「天龍行健」,五爪金龍形象源自九龍壁上的造型;第二枚名為「辰龍獻瑞」,取材於傳統吉祥紋樣「祥龍拱璧」。兩枚郵票主打紅、金、黑三色,郵票畫面中的金龍,靈動婉轉而不失莊重惇厚。

北京郵票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冬秋介紹,第四輪生肖郵票持續進行工藝創新、材料創新。《甲辰年》特種郵票第一次採用了專棕閃金雕刻油墨,日光下可見金光閃閃,並配合特別定製的中國紅膠印專色油墨,在郵票雕刻上體現出金龍升騰時線條的力量美、弧度美,讓生肖龍郵票呈現莊重、厚重的精美質感。

據介紹,《甲辰年》特種郵票圖稿的設計堅持以「群眾喜聞樂見」為落腳點,圖稿設計以廣泛徵集社會意見為基礎,以各領域權威專家的論證為藍本,以跨行業、跨專業、跨年齡的大眾評審為導向,最終確定了《甲辰年》特種郵票圖稿。

郵票一套兩枚,第一枚名為「天龍行健」。

郵票一套兩枚,第二枚名為「辰龍獻瑞」。

生肖同題材郵票小全張。

記者:趙文君

圖片由中國郵政提供

(本文來自於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