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查|這張圖顯示香港霓虹招牌遭集中拆除?是PS的

速覽

–  香港大公文彙網11月14日晚間報導指出,有關部門並無集中清理現存招牌的計劃,更不存在“引入內地城管的管理辦法”一說。

–  香港對於具有潛在危險的招牌進行清理主要是出於安全和成本因素考慮,且並不是近日才發起。香港屋宇署自2013年就開始實施自願性質的“招牌檢核計劃”,通過該檢核的招牌可以保留至少5年。

–  網傳卡車運輸招牌圖片源頭為Instagram的數字內容創作用戶Surrealhk在11月11日分享的一張由PS軟件處理過後的圖片,圖中有其簽名水印,該用戶分享的圖片主題全部為“超現實香港”。

–  近期,逾70年曆史的老牌香港餐廳“美都餐室”霓虹燈招牌被拆除,這可能是網傳圖片和說法的源頭,但是該餐廳招牌拆卸屬於合規流程,且與內地管理辦法完全無關。

事件背景

近日,國內外社交平台上流傳一組霓虹燈牌被裝車運走的圖片,且有網友發聲稱“香港引入內地城管的管理方法”,清除霓虹招牌,破壞香港特有文化,引發網絡關注。

這則聲稱“香港引入內地城管管理辦法”的微博被廣泛傳播,目前已經被刪除
這則聲稱“香港引入內地城管管理辦法”的微博被廣泛傳播,目前已經被刪除

明查

網傳圖片有出處嗎?

網傳運輸招牌圖片的卡車車身上,明顯寫有一個疑似為水印的詞彙“Surrealhk”。在Google進行圖片反搜並結合該詞彙進行核查,可以發現,網傳霓虹燈牌裝車運走的照片實際是香港藝術家Surrealhk用PS製作的一張圖片,他於11月11日分享在個人Instagram賬號中,並配文“係咁話香港夜繽紛但係前晚就拆咗美都餐室嘅霓虹燈”,標籤引用了“photoshop”和“made with photoshop”。

Surrealhk在Instagram上發佈的原圖Surrealhk在Instagram上發佈的原圖
Surrealhk的個人介紹為“數字內容創作者”和“超現實香港”Surrealhk的個人介紹為“數字內容創作者”和“超現實香港”
Surrealhk主頁中幾乎全部是用PS製作的圖片Surrealhk主頁中幾乎全部是用PS製作的圖片

用Fotoforensics對該圖片進行誤差水平分析(ELA)比對,在圖片中的環境、顏色和材質基本一致的情況下,卡車車身部位以及藍色招牌都出現了非常明顯的對比度差別,這說明該圖至少經過一定的後期處理或並不那麼真實。

網傳圖片誤差水平分析對比圖網傳圖片誤差水平分析對比圖

此外,網傳的兩張圖片都可見“美都餐室”四字,結合關鍵詞檢索,這其實與近期香港老餐廳美都餐室的招牌拆除有關。該餐廳開業已經70餘年,因其老式的餐廳設計成為打卡地。不過,美都餐室早前就已經收到香港屋宇署的拆卸要求。

香港媒體拍攝的美都餐室招牌拆除照片香港媒體拍攝的美都餐室招牌拆除照片

那麼,香港霓虹招牌的拆除是否確有其事呢?

近年來,出於安全考慮,香港屋宇署確實加強了針對危險及廢置招牌的執法,但並非是受內地管理條例的限制。香港大公文彙全媒體11月14日晚發文稱,“相關人士透露,有關部門並無集中清理現存招牌的計劃,更不存在‘引入內地城管的管理辦法’一說。”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今年7月發佈的資料顯示,香港屋宇署於2013年開始實施自願性質的“招牌檢核計劃”,該計劃規定,“對於規模較小及潛在風險較低,並在2013年9月2日前已經存在或建成的招牌,招牌擁有人可參與‘檢核計劃’,將其保留”“經檢核的招牌可被保留5年”,且香港屋宇署明確表示不會對通過檢核的招牌採取執法行動,除非這些招牌變得危險。

香港2013年開始實施的“招牌檢核計劃”香港2013年開始實施的“招牌檢核計劃”

2014年起,香港每年開始進行“目標街道大規模行動”,對構成公共風險的大型違例招牌展開行動,包括發出法定清拆令或“拆除危險構架物通知”,並借此敦促招牌擁有人儘早參與“招牌檢核計劃”。

另一方面,根據香港當地的《建築物條例》(第123章)規定,招牌的位置和尺寸只要不對交通、公眾、其他建築物等構成危險,符合相關規定,則其豎立是合規的。

香港《建築物條例》第123章第3部分第31條規定截圖香港《建築物條例》第123章第3部分第31條規定截圖

由此可見,香港展開拆除危險招牌的行動早已不是新鮮事,這類舉措也跟招牌掉落引發的意外事故密不可分。

11月2日,據香港文彙網報導,香港今年至少發生了6宗招牌或招牌構件塌落事故,其中兩宗造成路人受傷。香港屋宇署對此表示,今年5月已經開始試用“破損招牌診斷系統”,以相機及光學雷達裝置巡視各區招牌,盡快辨別危險招牌以作出執法。

綜上所述,網傳卡車圖片並不真實,是由網友用PS軟件製成的。網傳說法有可能是源於近期一家香港老牌餐廳的招牌被拆卸,但該餐廳早前已經收到過拆卸通知,其拆卸符合香港屋宇署的管理規程。

由於發生過不少因霓虹招牌掉落造成的意外事故,出於安全考慮,香港自2013年起就已經開始正式清理危險、違例招牌,但是符合相關規定且不威脅公眾安全的招牌仍然可以保留。有關部門也已指出,目前並無集中清理現存招牌的計劃,更不存在“引入內地城管的管理辦法”一說。

上海外國語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林柳含、龔徵萱、楊柏芸、杜恒慧對本文亦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