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呼吸道疾病高發 專家有這些保護建議

據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隨著北半球進入秋冬季,多國出現呼吸道疾病高發情況,面對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支原體等呼吸道病原體的多重夾擊,相關國家的衛生機構和專家建議通過接種疫苗、勤洗手、戴口罩等方式保護健康。

這是2023年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拍攝的世界衛生組織標誌和世衛組織總部大樓。新華社記者 連漪 攝這是2023年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拍攝的世界衛生組織標誌和世衛組織總部大樓。新華社記者 連漪 攝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事處高威脅病原體小組組長馬可-阿倫·威多森曾在今年9月每週例行的網絡問答環節中指出,隨著秋冬季的到來,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原體可能會共同傳播,這種情況引人擔憂,因為這會增加脆弱人群罹患疾病的風險,並對衛生服務造成進一步壓力。

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並幫助減輕衛生系統的壓力,世衛組織建議接種針對流感等疾病的疫苗,特別是高危人群,因為疫苗仍是預防重症或死亡的最有效辦法。

威多森說,除了接種疫苗外,人們還可以採取其他措施減少病毒傳播,比如經常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等,在室內儘可能打開門窗通風,在密閉或通風不良的地方戴口罩等。

法國公共衛生局日前在官網發佈的數據顯示,在截至11月19日的一週內,法國15歲以下兒童急診和住院人數呈上升趨勢,病因主要是肺炎、支氣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等。

為降低傳染風險,法國公共衛生局建議採取防護措施,例如出現發燒、喉嚨痛或咳嗽等症狀時戴口罩,經常用水、肥皂或洗手凝膠洗手,定期為居住場所通風等。

英國衛生安全局近期發佈的多種呼吸道疾病監測報告顯示,在截至11月19日的一週,急性毛細支氣管炎的急診就診人數在英國全國範圍內增加,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率和患者住院率也在增加。此外,諾如病毒感染人數近期也有所增加。

英國衛生安全局顧問、流行病學家康納爾·沃森說,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種季節性病毒,兒童病例數通常在11月底或12月達到高峰。沃森建議,可通過經常洗手來保護自己和他人,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擦拭然後洗手,保持安全距離。

英國衛生安全局諾如病毒流行病學家艾米·道格拉斯則提醒說,在防範諾如病毒方面,洗手凝膠不能殺死這種病毒,所以用肥皂和溫水洗手是最好的。此外,還要大量飲水,以避免脫水,特別是脆弱人群。

2023年11月2日,在英國倫敦,一名女子打著傘走在威斯敏斯特橋上。新華社發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11月19日的一週內,該國共報告流感病例10萬多例,再次刷新本流行季單週報告病例數紀錄。

日本專家認為,隨著天氣漸冷,外界環境逐漸接近病毒流行最適合的低溫和低濕度環境,今後一段時間應密切關注患者數量的變化。在幼兒園和學校等場所,更要貫徹勤洗手等預防措施。與此同時,接種疫苗也是應對流感的有效手段。

德國羅伯特·希爾研究所12月1日發佈的報告顯示,目前德國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發病率仍處於較高水平。該研究所建議,在室內人們可以通過經常通風或戴口罩來降低感染風險。如已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應待在家裡3至5天,直到症狀顯著改善,並且應儘可能避免與高危人群直接接觸。但若症狀惡化,應及時就醫。

支原體肺炎是由肺炎支原體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介紹,在美國,支原體感染是住院兒童中最常見的引起肺炎的疾病,也是住院成人中導致肺炎的第二大常見疾病。

美國疾控中心說,與支原體感染者短時間接觸一般不會造成傳染。然而,這種病原體容易在一起生活的人之間發生傳播,因此支原體感染多出現在擁擠場所,如學校、醫院等。

美國疾控中心表示,雖然目前沒有相關疫苗來預防支原體感染,但人們仍可以做一些事情來保護自己和他人,如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遮住口鼻;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或者使用含酒精洗手液等。(記者馮玉婧 錢錚 徐永春)

編輯 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