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探千米高山線路「觀冰哨」

新華社武漢2月24日電(記者李偉)晚10時許,海拔1000餘米的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區大川鎮五條嶺上,靜謐冷清。在車燈的照耀下,道路兩旁的草木銀裝素裹,寒氣逼人。

「當前風速3.4米/秒,溫度零下6攝氏度,覆冰狀況3.2毫米,線路無舞動。」在220千伏十房線17號塔下,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設在此處的「觀冰哨」哨兵王琦、王振、吳少偉準時來到這裏,對線路覆冰和舞動情況進行觀測記錄。

220千伏十房線17號塔是國網十堰供電公司十分重要的「觀冰哨」之一。王琦等6人,分成兩班倒、24小時輪流值守在這裏,每小時彙報一次線路覆冰情況。

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觀冰「哨兵」在220千伏十房線17號塔下,對鐵塔、線路覆冰情況進行記錄。新華社發(毛富濤 攝)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觀冰「哨兵」在220千伏十房線17號塔下,對鐵塔、線路覆冰情況進行記錄。新華社發(毛富濤 攝)

為什麼要在這兒設置「觀冰哨」,且24小時值守?王琦告訴記者,這裏處於風口,如果遇到凍雨,結冰速度會很快,同時冷空氣經過此處後,遇到導線冷凝,附著在導線上,也致使導線覆冰不斷增「腫」。220千伏十房線還是十堰至房縣的供電主動脈,一旦出現因冰災突發故障,將對房縣30餘萬人民群眾的民生用電產生影響。

「每小時進行一次觀測,能夠及時發現覆冰隱患。當發現覆冰影響線路安全穩定運行後,我們將第一時間提前採取措施進行除冰。」王琦說。

雪後寒夜籠罩下的巡線更加艱辛。雖然有加厚安全帽的防護,但是裸露在外部的臉龐還是會凍得發疼。10時20分許,確認線路及鐵塔本體覆冰無異常,王琦、王振等三人在完成一輪觀測後開始返回。

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觀冰「哨兵」在220千伏十房線17號塔下,用探照燈觀測鐵塔、線路覆冰情況。新華社發(高關勇 攝)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觀冰「哨兵」在220千伏十房線17號塔下,用探照燈觀測鐵塔、線路覆冰情況。新華社發(高關勇 攝)

爬坡、觀測、記錄、彙報、下坡,這樣的動作和工作,他們需要每小時反復一次。

「間隔時間太短,等我們回到固定哨所時間就不到半小時了,我們幹脆就睡在搶險車里。搶險車就是我們的流動哨所。」王琦說。

近日,鄂西北迎來新一輪雨雪冰凍天氣,當地強化在風口、低溫易覆冰的高海拔、高風險區段加強特巡,採取「人工+影片」方式設置「觀冰哨」54個,為當地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供直接、準確的數據。目前,已有162個流動「觀冰哨」人員在崗,24小時對電網覆冰情況進行觀測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