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張學友疑上呼吸道感染在上海就醫 將於8日乘飛機返回香港

[張學友疑上呼吸道感染在上海就醫] 3月8日,記者從知情人處獲悉,張學友將於8日乘飛機從上海返回香港。7日,張學友因身體不適在上海就醫,病因疑為上呼吸道感染。同日@CMCLive華人文化演藝 發佈公告,張學友巡演上海站三場演出取消。公告稱,張學友因身體不適,就診後應醫囑需要進行靜養。針對網傳張學友住進中山醫院重症監護室一事,8日該院回應系謠言。

此前報導

上海中山醫院回應網傳張學友住進ICU:謠言 不在我們醫院(冷暖影片)

[中山醫院回應網傳張學友住進ICU:謠言 不在我們醫院]3月7日,上海。網傳一張關於張學友微信截圖,有網民稱其進了中山ICU。還有網民稱其得了新冠,情況比較嚴重。據悉,7日下午,@CMCLive華人文化演藝 官方微博發文,《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上海站》三場演出取消公告。張學友先生因身體不適,就診後應醫囑需要進行靜養。8日,中山醫院工作人員回應,網傳張學友住進中山醫院ICU為謠言,沒在我們醫院,不知道他在哪。

突然宣佈:取消!不到3天就開一場演唱會,連唱9個月,63歲張學友撐不住了?曾自曝患這種病(每日經濟新聞)

3月7日下午,@CMCLive華人文化演藝 官方微博發表最新公告,《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上海站》三場演出取消公告 。此前,他已於2月底、3月初在上海開了數場演唱會。

據不完全統計,自2023年6月9日從澳門開始,至今9個月的時間里,「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已經在不同國家和地區開了超過100場,平均下來,不到3天就要開一場。期間張學友還需趕赴動輒相距數千里的各個演出地點,比此前因「唱太多」「嗓子遭不住了」陷入假唱爭議的五月天還忙碌得多。

張學友3場演唱會被取消

網民求延期:搶票不易

3月7日下午,@CMCLive華人文化演藝公告稱,張學友先生因身體不適,就診後應醫囑需要進行靜養。考慮到藝人身體狀況及公眾安全的前提,為保障演出整體的高水平呈現,現遺憾通知大家,原計劃於2024年3月8日、9日、10日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舉辦的三場「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取消。

此外,公告中表示相關票務解決方案將於2024年3月10日22點前公佈。

公開資料顯示,張學友1961年7月10日出生於香港,華語流行樂傳奇男歌手、影視演員、作曲人,被譽為「歌神」,與劉德華、黎明、郭富城並稱為「四大天王」。

考慮到今年63歲的張學友是因身體原因而取消演唱會,很多網民都表示理解,「好好休息,身體最重要」。但也有一部分網民表示,「可以延期,但別直接取消好嗎,很不容易搶到票的。」「求延期,幫媽媽搶的,搶票很不容易」。

去年演出市場恢復後,張學友在各地開的演唱會不斷,對年過60的他來說,也是對身體的挑戰。去年8月在他在馬來西亞開唱時,就突發意外跌倒在舞台之事,他事後坦言回到家都還是暈暈的。張學友也詳細回應說:「我自小有‘耳水不平衡’(的問題),但從未在台上發作,那是唯一的一次,對自己而言是一次挑戰。」

9個月開了100多場

張學友:希望90歲還能唱

「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自2023年6月9日從澳門開始,至今已在不同國家和地區開了超過100場。9個月的時間里,平均下來不到3天就要開一場,行程包括新加坡、吉隆坡、上海、廣州、南京、武漢、成都、寧波、泉州、香港、澳門等眾多國內外城市。

事實上,張學友此前曾一次又一次地刷新演唱會紀錄。據知名音樂博主「張學友歌迷會」統計,1995年開啟的《學友演唱會》舉辦了100場;2007年開啟的《學友光年演唱會》舉辦了105場;2010年開啟的《張學友1/2世紀演唱會》舉辦了147場。

「張學友上一輪巡演(2016年)總計劃唱240場,因為一些因素臨時取消了7場,最終唱了233場。」演出市場的資深從業者牟敬軒(化名)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行業頭部藝人的巡演都屬於大體量項目,通常一啟動就是唱兩年。

圖片來源:粉絲柏添現場拍攝供圖圖片來源:粉絲柏添現場拍攝供圖

而從市場反饋來看,歌迷對張學友演唱會十分買單。去年10月,張學友在成都連開9場演唱會,售票網站兩次開票,均在十幾秒內售罄。即便如此,仍有一大批沒搶到票的歌迷在網上「求票」。公開數據顯示,張學友演唱會成都站的總計觀眾人數達12.1萬人次。張學友本次在內地的演出票價有5檔,從480元到2280元不等。一位行業資深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大型演唱會現行的上座率為85%,此次張學友在內地演唱會的平均票價為1200元—1500元。據上述人士保守預估,張學友去年在廣州、成都兩地的票房收入均在2億元上下。

談及這次巡迴演唱會,張學友曾在演唱會上和歌迷們分享:「60+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呢?我以前都不知道,感覺離自己很遙遠,但沒想到,開過半世紀演唱會,一眨眼就已經到了60歲。當時是非常緊張的,但我在家裡試過60歲也還可以做到(一字馬),所以就沒有那麼害怕了,開始想是否可以開一個60+演唱會?這次夢想成真,希望大家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我現在想是否可以開70+演唱會,希望我到90歲時仍可以拿著馬克風唱歌。」

劉德華、陳奕迅等將加入「戰場」

今年演唱會市場競爭空前激烈

「莫揮手 莫回頭 當我唱起這首歌 願心中 留著笑容 陪你度過每個春夏秋冬……」2024年的演出市場已拉開帷幕,而張學友面臨的競爭是空前的。

據不完全統計,2024年上半年,全國已官宣的大型演唱會超過150場,包括陳奕迅、王嘉爾、王心淩、林俊傑、薛之謙、張韶涵、楊丞琳、張惠妹等。

此前,擁有「劉德華2024年中國內地巡迴演唱會」獨家舉辦權的紅地毯控股有限公司發聲明函官宣劉德華巡演將於今年7月至9月途經上海、廣州、北京、南京、杭州、成都、深圳和重慶。

「劉德華出來不可能只有幾十場,估計也會有百場規模。」牟敬軒預估。

觀眾的時間和錢包非常有限,尤其在經歷了演出紮堆的2023年,冷靜下來的歌迷在同一檔期,大概率只會選擇奔赴一場演唱會。「歌迷的熱情會下降,市場恐難保持高熱度。」潤安(成都)體育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賽演活動負責人羅幸星表示。

多位業內人士亦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儘管2024年還有很多演唱會項目,但想賺錢卻很難。熱門檔期的爭奪戰,已在各大項目中悄然展開。不僅國內藝人紮堆搶檔期,2024年還有很多海外藝人將來中國辦演唱會。

國內一家知名場館的相關負責人周俊傑(化名)向記者表示,國內優秀的演唱會項目在2023年到2024年陸續亮相完畢,但仍有大量資方、演出公司希望能藉著火熱形勢在2024年繼續辦演出,所以尋找優質的外籍藝人,成為不少演出商另闢蹊徑的著力點。

「很多外籍藝人對舞台設備、舞美效果的要求並不高,主要靠作品和演唱能力打開市場。同時因為場次較少,引進成本方面也相對較低,大部分外籍藝人的秀費遠低於國內某些流量藝人。」周俊傑透露,目前演出商們引進國外項目以日本、歐美居多。「不同於國內大眾藝人,外籍藝人的粉絲群體相對固定,並不覆蓋大眾,傳播和營銷渠道也比較精準,不需要高昂的宣發費用。他們的加入,將會豐富2024年的演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