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經過三年舞台打磨再登曹禺劇場,看演員與角色共同成長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3月8日晚,北京人藝新版《日出》再次登上曹禺劇場的舞台,將持續演出至3月27日。這版全新解讀的《日出》曾在2021年作為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曹禺劇場的開幕大戲,以青春的陣容、全新的故事解讀和充滿現代審美的舞台呈現展示了經典作品的無限可能。經過三年的舞台打磨,再次歸來的《日出》向觀眾傳遞出青年演員不斷成熟的舞台魅力。全劇時長接近三個半小時,為了讓觀眾有更好的觀演體驗,本劇在演出日晚上七點準時開演。

北京人藝話劇《日出》再度上演。攝影:李春光

不同於傳統的《日出》敘事結構,新版《日出》的開頭由方達生首先上場,以「尋找」作為線索,以他的視角來演繹這個故事。同時從原劇本出發,強化部分人物表達,是這一版《日出》的創新之處。劇中無論是對黃省三陷入瘋狂的展現,還是對壓死陳白露的「最後一根稻草」的解釋,都代表了主創對於這部作品的獨特理解。「《日出》的情節和人物都具有當代性,演好了能讓觀眾獲得高質量的共情。」導演馮遠征表示,將劇中人物賦予當下人的情感,突出作品與當下觀眾的交流,是這一版《日出》的創作目標。而遊動的金魚、流淌的水滴、會呼吸的光影牆等舞台意象,則讓觀眾在傳統的故事中找到了穿越時空的現代氣息。

經過前面三輪的演出,新版《日出》贏得觀眾好評。老劇本和新形式的完美結合、舞美帶來的現代視覺體驗以及演員台詞和肢體功底等方面都讓觀眾從不同角度看到了這部作品的出色之處。「清晰有力的台詞加上巧思的肢體動作準確地傳遞了充分的情感甚至是情節發展。」「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讓他們說出一些話,留一些意猶未盡的‘意’和話外之音的‘音’,陳白露那些想說卻不說的話,那些掙扎和沉默,都在日出而盡。」不少觀眾在後台留言,表示看後收穫驚喜,有「二刷」意願等。戲劇評論家則更多肯定了作品的現實意義。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桑治寶珍表示:「新版《日出》並不刻意表現20世紀30年代的現實,它甚至對舞檯面貌做了中性化處理,把劇情從具體的時空中抽離出來,讓今天的觀眾感同身受,必須直面劇中人的處境,甚至在劇中人命運的景象中,找到與自己的心靈、處境、命運的對應性。」

北京人藝話劇《日出》再度上演。攝影:李春光

伴隨著該劇多輪上演,劇中的青年演員也在話劇舞台上經歷了更多的角色曆練,這讓他們今年對角色的把握更加深沉和豐富。導演馮遠征表示,這一輪的演出,所有演員都有明顯提升。「從一開始的按照導演要求去充滿熱情的創作,到後來越來越能去自己思考和審視角色,並且找到一種表達方式。這是年青人可喜的地方。」進入到新一輪的創作中,導演也為演員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在排練之前就重看劇本,去重新發現和挖掘經典劇作中的深意,同時要在排練過程中去「真聽、真看、真感受」,在舞台上向觀眾傳遞出作品深邃的思想。

編輯 黃嘉齡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