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抬頭」的小知識:有什麼吉祥寓意?什麼是龍鱗餅?

中新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上官雲)「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農曆「二月二」,也叫龍頭節、龍抬頭節等,作為傳統節日,它的許多習俗都與「龍」有關。

比如在這一天,人們通常會去理髮,叫做「剃龍頭」,圖個吉利,至於飲食,春餅或煎餅稱「龍鱗餅」,麵條叫「龍鬚面」。

重慶工商大學法學與社會學學院副教授孟令法告訴中新網記者,「龍抬頭」是個以觀察天象變化為基礎性的民俗節日,自古以來都被視為一個祈求風調雨順、驅邪攘災、納祥轉運的日子。

資料圖:圖為民眾舞長龍。中新社記者 陳冠言 攝

「龍抬頭」為何定在「二月二」?

「二月二,龍抬頭」還有挑菜節、春龍節、龍頭節等名字。作為一個傳統節日,「二月二」早於「龍抬頭」出現。

就現有漢文典籍文獻來看,作為節日的「二月二」,與唐德宗貞元五年正月設「二月初一」為「中和節」有一定關聯。不過,人們出於對賞春的需要,中和節迅速為「二月二」融合。

「龍抬頭」何以被用於解釋「二月二」?有個說法是,此日恰在驚蟄與春分兩個節氣之間,而其天文現象則是「角宿」初升,東方蒼龍逐漸露出真容,俗即「龍抬頭」。

總體來看,「二月二,龍抬頭」的形成既有中唐新興節日的影響,亦有春季節氣的久遠積澱,還有人們對疊數(雙數)易識易記及其文化傳統的認識。

有哪些吉祥寓意?

「龍抬頭」是「二月二」的又一稱謂,其吉祥寓意是伴隨天象和氣候變化,以及相應的節俗活動而來的。就前者而言,因東方蒼龍第一宿的「角宿」初升,其期在驚蟄和春分間,意味著龍將擔負行雲布雨之責,並由此引動萬物復甦,農耕順利以兆豐年。

自中唐以來,「龍抬頭」之日人們不僅會出門踏青,還會在此時挑采野菜,《秦中歲時記》中記載:「(長安)曲江采菜,士民遊觀極盛」。

晚唐及之後的「龍抬頭」,又在挑采野菜的同時被賦予「迎富」「送窮」的美好寓意。北桑治時,出現一種名為「迎富貴果子」的食物,人們以吃這種食物來祈福迎富。

資料圖:棗莊台兒莊古城舉辦「龍抬頭」祈福大典。王龍飛 攝

「龍抬頭」的「龍」指什麼?

有觀點認為,「龍抬頭」具有一定的自然崇拜性,但這裏的「龍」並不是平常所說的「龍生九子」的龍。

古人通過觀察自然天象,發現二十八宿之東方七宿所構成蒼龍的第一宿——角宿,在驚蟄和春分間逐漸從地平線升起,認為此時東方蒼龍開始覺醒,即將擔負起行雲布雨,助力穀物生長的責任。

自古以來,「龍抬頭」都被視為一個祈求風調雨順、驅邪攘災、納祥轉運的日子。在漫長的歲月裡,人們對星宿之龍的形象化創造,也逐漸同民間信俗中的「龍」或「保殊」相融。

節日習俗有哪些?

「二月二」的主要習俗中,很多活動本身就跟農耕生產生活有一定聯繫。

「龍抬頭」所在的「二月二」,又被認為是科迪正神即社神,俗稱土地神的生日,故在民間有「二月二,拜村社;龍抬頭,祈豐收;八月二,祭村堂;龍收尾,送龍歸」之說。

其實,社神祭祀自桑治代以來就多放在立春後的第五個戊日(戊,五行屬土),一般也在二月二前後,為了便於記憶或祭祀,人們自桑治以降便把社祭活動合併於「二月二,龍抬頭」之日。

因此,龍抬頭所在的二月二成了祭祀土地神以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重要日子,故「二月二」也就有了「土地誕」或「社日節」的稱謂。在龍抬頭日,人們祭祀社神多會請戲助興。

在北方地區,有「引田龍」「圍糧囤」等習俗。人們認為,「二月二,龍抬頭」時節,位出驚蟄之期,百蟲萌動,疾病易生,而農業病蟲害自此開始增多,因而希望借龍之威鎮伏百蟲,保佑人畜平安,五穀豐登,此即俗謂「引龍伏蟲」。

資料圖:市民在北京市西城區一家髮廊理髮,期許吉祥兆頭。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二月二」為何要理髮?

當「龍抬頭」之日到來之時,人們不僅祭龍以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還會將自己同「重新升起」的東方蒼龍加以類比,以期「從頭開始」,煥然一新。

在民間,人們常把此時兒童理髮叫剃「喜頭」,寓意保佑孩童健康成長,日後能出人頭地;成年人在該日理髮,則有辭舊迎新,祈求好運,希望新的一年順心如意之意涵。

「二月二,龍抬頭」彰顯了「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自然天象。正月裡的禁忌繁多,正好借「理髮」打破這些禁忌,以全新的面貌、抖擻的精神步入春耕,則是人們此時最迫切的努力方向。

為何這些習俗帶有「龍」字?

「龍抬頭」的各種習俗都在一定程度上彰顯了人們對龍的崇拜。在「龍抬頭」的曆時性發展和共時性傳播中,「龍」的所指和能指都發生了一定的變化,逐漸演變成對一切「龍」的崇拜。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對龍這種神秘動物展現出強烈的崇拜心理,「龍抬頭」是春耕時節的重要節點,故在此日把不同祭祀行為冠以「龍」名,也就成為普遍做法。

比如「龍抬頭」「放龍燈」之俗,意在為龍照明引路,借此表達人們的美好期盼。總之,這些同「龍抬頭」之「龍」有機結合的民俗活動,反映了中國悠久的龍崇拜,以及中國人民豐富的創造力。

資料圖:農曆二月初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動在甘肅省張掖市民樂現代絲路田園綜合體文化廣場盛情上演。竇斌 攝

有什麼特色飲食?

「龍抬頭」之日的特色飲食多種多樣,流傳著很多飲食諺語或俗語。如「二月二吃水餃,百病懼龍體外跑」「二月二,吃豆豆,人不害病地豐收」等。

在廣大的華北地區,有「二月二,吃龍食」之說,即把該日所吃食物以「龍」命名,如春餅或煎餅稱「龍鱗餅」;麵條叫「龍鬚面」。這兩種食物在《燕京歲時記》中即有記載。此外,還把水餃稱「龍耳」;餛飩或桂圓叫「龍眼」;雲吞麵為「龍戲珠」等等。

徐州地區有「二月二,炒料豆」的習俗。此處的「料豆」有兩種,一是用沙土干炒黃豆,豆熟即可食用;一種是把炒熟的黃豆倒入熬好的白糖漿中繼續熬製成塊。這種食物土語稱「蠍子爪」。給小孩食用,傳說可免除蛇蟲鼠蟻等「五毒」侵害。

節日主題有哪些?

「龍抬頭」的節日主題有一個曆時性發展過程,但核心所指一直沒有離開農業生產和龍形象崇拜。具體而言,「龍抬頭」的節日主題大體可歸納為兩個一脈相承的部分。

第一個,即從最初的天象觀測及其形象化解讀,到祈求農業生產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第二個是從祭龍拜社後的踏青挑菜到驅蟲保健、祈福迎富。

孟令法認為,「龍抬頭」寄託了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體現了中國人基於自然規律的社會建設和人文創造,不僅是中國相對獨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是世界文化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