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開幕,呈現26部佳作近70場演出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作為2024第八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的開幕大戲,由劉佩琦、於明加等領銜主演的話劇《西去東來》,日前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圓滿上演,這也正式開啟了此次藝術節的序幕。本次藝術節彙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26部舞台藝術精品,近70場演出,涵蓋了音樂劇、戲曲、舞蹈、話劇、兒童劇、音樂會等多個藝術門類,為公眾呈現一場長達三個月的舞台藝術盛宴。

第八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已開幕。

作為2024年天橋藝術中心的八大品牌節展之一,第八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以「時在中春,陽和方起」為主題,以融融春光與冉冉希望,寓意活躍在舞台上的華人藝術家創作不止,藝術長青。與以往不同的是,本屆藝術節特設「華人新聲」單元,為熱愛舞台創作的青年新秀們提供扶持和幫助,給有作為的潛力作品提供一方展示舞台。除藝術節之外,天橋藝術中心第八屆詩意生活節、「週末藝聚」藝術推廣活動同期舉辦,包括藝術市集、閱讀活動、劇目分享會、藝術工坊等數十場活動與觀眾相約舞台之外,共享藝術春光。

本屆藝術節按照演出類型共劃分「百態話劇」、 「音樂劇錦」、 「舞樂詩畫」、 「東方戲曲」和「華人新聲」五個主題單元。「百態話劇」單元包含4部品質佳作。除開幕話劇《西去東來》之外,由四川人藝創排的話劇《蘇母》展現「三蘇」背後的偉大女性力量,改編自羅倫斯·奧利弗獎最佳新劇獎的同名話劇《黑鳥》直面生活的真相與人性的不可測。此外,作為本屆藝術節閉幕戲,舞台劇《遺失的第24個白鍵》由海峽兩岸藝術家聯合創作,由演員賈凡、米晨晨等共同呈現一段琴海相伴的浪漫戀情。

「音樂劇錦」單元集合3部中國原創音樂劇。音樂劇《南牆計劃》借 「京韻布魯斯」回首青春舞台夢想,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扶持項目音樂劇《反轉人生》為觀眾呈現當代都市音樂劇的獨特魅力,音樂劇《我和我的雷鋒》用旋律講述一段「愛與被愛」的故事,借音符觸摸一個鮮活的雷鋒。「舞樂詩畫」單元7部作品花開各異。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與故宮博物院聯合出品的歌舞劇《貓神在故宮》以貓的視角講述一則旖旎而雋永的童話,由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帶來的《萬籟有聲:天籟·地籟·人籟音樂會》、自得琴社呈現的朝代系列音樂會《琴為何物·桑治·水雲歸》、大船文化出品的親子劇《敦煌奇妙夜》、北京舞蹈學院出品的舞劇《巍巍正陽》、凱叔故事劇場《是你嗎?美猴王》以多樣形態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以輕歌舞劇《大鄉下話》融合原創歌曲、語言及當代舞,細訴心之所歸便是家的情懷。

「東方戲曲」單元7部作品詮釋戲曲之美。梅花獎得主施夏明、單雯主演的崑曲 《浮生六記》將獻上京城首戰,北京市曲劇團將在天橋藝術中心中劇場連續上演《少年天子》《駱駝祥子》兩部作品,北方崑曲劇院在尊重原著的基礎上呈現觀其複版《牆頭馬上》《憐香伴》《望江亭中秋切鱠》,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為戲迷帶來「一戲兩看《桃花扇》」全本演出及選場演出兩種呈現方式。特設單元「華人新聲」5部作品展現舞台新秀新作品。由戲劇廠牌「好戲」製作的話劇《尋找企鵝的夜晚》《啊,如果能裸泳一次就好了》兩部作品聚焦生活本體,法國「莫里哀獎」最佳作品獎話劇《大象之歌》中文版以「原生家庭對人一生的影響」這一議題直面觀眾,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的《夜行記》以多媒體視覺語言講述了關於勇氣和信念的營救行動、而《我見夫子,是山是水》則呈現了一出關於孔門繼承人的宮鬥大戲。

五個主題單元之外,2024第八屆「詩意生活節」將於4月4日-4月6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正式啟幕。本屆詩意生活節圍繞「以春為始,歲啟新朝」這一主題,分為「遊藝、閱己、文創」三大主題板塊,以「詩意閱讀」劇場閱讀活動、文創市集、咖啡體驗活動、「春眠」系利雲創衍生等為載體,彙集多元的人文藝術形式,讓公眾在閱讀、分享、聆聽之中,在劇場里探討如何重拾詩意生活,使藝術走進大眾生活。天橋藝術中心「週末藝聚」藝術推廣品牌也將推出10餘場藝術普及活動。本次系列活動將圍繞藝術節期間的精彩演出,通過劇目分享會、藝術創作談、戲劇工作坊、公共展演、親子互動等形式陸續展開。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