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強實名」形同虛設?主辦方:均按規定實名檢票進場

來源:極目新聞

「演唱會黃牛票滿天飛,熱門演出一張票溢價1000元起步。」近日,市民張先生向極目新聞反映,主辦方嘴上說著嚴格實行「強實名」入場,實際情況卻是有票就能進,並未核對入場人信息是否與購票人信息一致。

3月25日,主辦方公司相關負責人回覆極目新聞記者,每一場都是按照「強實名」規定檢票進場,人、證、票合一,符合相關規定。目前沒有接到過人證票不合一也能入場的相關投訴。建議不要購買黃牛票,沒有保障。

演唱會「強實名」形同虛設?

購票平台上開票就秒缺貨的演唱會門票,在「黃牛」手裡卻能加價買到,且價格不菲。

近日,武漢市民張先生就向極目新聞記者反映,前不久剛結束的陶喆演唱會,「黃牛票」每張至少加價1000元;即將開演的許嵩演唱會每張加價五六百元;陳奕迅演唱會在二級市場上每張加價更是高達數千元。

「在‘強實名’下,‘黃牛’和‘買錯票的粉絲’卻仍在網上加價銷售已實名的演唱會門票。」張先生說。

張先生所說的演唱會「強實名」,即購票人實名製購票,入場人身份信息需與購票人一致。據瞭解,去年9月,文化和旅遊部、公安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規範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其中就提到要加強票務管理,大型演出活動實行實名購票和實名入場制度,每場演出每個身份證件只能購買一張門票,購票人與入場人身份信息保持一致。

極目新聞記者在大麥、票星球、貓眼等購票平台上看到,所有演唱會均按照規定實行實名製觀演。每張演唱會門票都需要填寫觀演人姓名、身份證號等實名信息,且相關實名信息會顯示在電子票頁面或印在紙質票上。平台同時提醒「觀演時請本人攜帶購票時填寫的證件驗證入場」。

在購票平台主辦方發佈的《票務須知》中也明確提到:今場演出活動實行實名購票和實名入場制度,每個身份證件只能購買一張門票,購買人與入場人身份信息保持一致。購票觀眾須攜帶身份證原件及門票檢票入場。檢票進入場館時,需出示本人身份證原件。通過安檢時,閘機驗證人臉、證件及購票信息一致後方可入場。

市民稱問題主要出在檢票環節

「強實名」下,仍有大量「黃牛票」存在,問題出在哪?

「據我和朋友觀看演唱會的經歷發現,武漢大部分演唱會都是紙質票,場館大多不配備人臉識別系統,入場時工作人員只檢票、不檢人。」張先生說,他認為主辦方未嚴格執行「強實名」規定,人、證、票不一致卻能進場等現象仍存在,才導致「黃牛票」如此猖獗。

在武漢城市留言板上,也有不少市民反映了同樣的問題。

例如,有市民留言,許嵩武漢演唱會官方公佈為「強實名」,但實際上是紙質票「偽強實名」,黃牛保證能「錯票」(即購票人與觀演人不是同一人)進場;還有市民表示,下月的陳奕迅演唱會為紙質票,並非電子強實名票,紙質票容易出現錯票進場情況,詢問相關部門演唱會場地是否具備應對政策,人票不一致是否準許進場。

「錯票」真的能順利進場嗎?極目新聞記者在二級市場上詢問了多位「黃牛」,均表示「沒問題」。

「嚴的都是電子票,有的會進行人臉識別,但很多演出大多是紙質票,一般沒那麼嚴,有票就能進。」一位「黃牛」表示,以他的經驗,武漢的演唱會入場只刷票面二維碼、身份證,不刷臉,票證不一樣也不影響。

另一位「黃牛」則表示,他們一般提供兩種購票方案:以下月的陳奕迅武漢演唱會為例,票麵價980元的門票,不錄信息的紙質票賣1580元,錄信息的賣2200元。「不錄信息的紙質票是‘錯票’,上面是別人的身份信息,錄信息的紙質票面上就是顧客提供的身份信息。」

「完全不用擔心進不去,有的演唱會連身份證都不會查,只刷票上的二維碼就能進。」上述「黃牛」直接表示「入場都是‘假強實名’。」

主辦方回應均按規定檢票進場

事實果真如此嗎?

3月25日,極目新聞記者致電陳奕迅演唱會舉辦場館光穀國際網球中心,電話無人接聽。陶喆演唱會舉辦場館武漢五環體育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檢票是由主辦方負責,每一場演唱會的主辦方不一樣,檢票規則可能也不一樣,場館方只提供場地,具體情況需諮詢主辦方。

隨後,極目新聞記者致電上述演唱會主辦方武漢華耀廣豐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我們公司目前製定的政策就是‘強實名’,每一場都是‘強實名’檢票進場,人、證、票信息需一致,符合法律規定和要求。」該公司負責人表示,不查驗身份信息的情況應該不存在,公司目前沒有接到類似反饋,建議不要購買黃牛票,作為主辦方不對黃牛票做任何權益保障。

演唱會亂象如何才能有效整治?

「黃牛高價轉賣演唱會門票不僅損害其他消費者的正常購買權,而且擾亂市場秩序,是違法的,嚴重的將面臨刑事處罰。」河南澤槿律師事務所主任付建認為,除了黃牛高價倒賣門票,部分演唱會主辦方監管不力也是導致「演唱會亂象」產生的原因之一,內部票流出、檢票審查不嚴、人工通道關係戶、防偽碼無法識別等問題頻繁出現,作為活動主辦方,應當嚴格管理票務,強化內部治理,遵照法律法規,如果「強實名」形同虛設,那麼消費者的權益和安全都可能無法保障,其應當承擔民事違約責任。

付建認為,演唱會「強實名」關鍵在於各階段實名製。購票前,購票平台需提供實名認證通道,用戶只有通過實名認證才能購票;購票後,原則上不能轉票,轉票需通過多層審核;驗票時,通過專用閘機驗證和工作人員確認雙重驗證,確保人、證、票統一。此外,主辦方應當與公安機關保持密切合作,保護用戶關鍵信息不被泄露,同時大力打擊黃牛票和假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