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人數重回部分目的地入境遊客量首位

自2023年2月6日出境團隊遊試點恢復正式開啟至今,國內開放出境團隊遊試點的目的地國家增至138個。我國出境遊市場重啟的一年多里,復甦情況如何?旅遊消費趨勢有哪些變化?對2024年發展又有怎樣的預期?

市場恢復:重回新加坡、泰國國際客源國第一位

春節出境旅遊熱潮之後的旅遊淡季,旅遊從業者們並未因此清閑下來,部分旅遊者春節期間就開始進行清明假期、五一假期的出境遊報名,促使他們節後馬不停蹄地開始策劃、上線豐富旅遊產品。

中國出境遊市場持續穩定回暖,呈現出加速向好的復甦趨勢。

愛彼迎中國業務負責人孔直秋表示,從「最長春節假期」到「春季拚假漫遊」,中國出境遊市場持續穩定回暖,呈現出加速向好的復甦趨勢。愛彼迎中國平台上,即將到來的小長假「清明節」期間的出境遊搜索熱度已經超出2023年同期的2.5倍,其中亞太地區目的地的搜索熱度同比增長3.5倍。途牛方面則表示,今年清明小長假,泰國、日本、馬爾代夫、新加坡、新西蘭、澳州、印尼、馬來西亞、土耳其、俄羅斯等目的地預訂熱度排名靠前。

談及一年來出境遊的恢復情況,中國旅遊研究院估算,2023年,出境旅遊人數超過8700萬人次,約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56%。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不同旅遊企業的恢復速度也各有不同。攜程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最新的財報電話會議中表示,攜程出境遊預訂已恢復到疫情前的40%以上。上海錦江旅遊集團副總裁王錚則表示,公司2023年出境遊業務約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30%。主要從事出境遊業務的優耐德旅遊,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0億元,創下歷史最好成績;而主要從事定製遊業務的6人遊則表示,公司2023年出境定製遊業務已恢復到2019年的70%。

經過一年多的恢復發展,中國出境遊客量佔比重回部分目的地入境遊客量首位排名。從數據上來看,到今年2月,中國已重回新加坡、泰國國際遊客客源國第一位。

影響因素:出境遊產品價格仍處於偏高水平

去年年初,出境團隊遊試點恢復啟動,從國際航班恢復進度、目的地供應鏈修復到旅遊從業人員的缺失,諸多因素影響出境遊的復甦。經過一年的磨合與恢復,影響出境遊復甦發展的因素是否有所改善呢?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與上海錦江旅遊集團副總裁王錚均認為,簽證依然是影響出境遊復甦發展的一大門檻,如在美國、德國等國家,簽證難辦、辦理週期長等問題仍存在,還需要持續優化。

從數據上來看,國際航線航班量有了持續改善。民航局數據顯示,目前,國際定期客運航班共通航64個國家,其中「一帶一路」國家48個,佔比75%。澳州、阿聯酋、英國、意大利、新西蘭、土耳其、卡塔爾、埃及和孟加拉等22個國家航班量已超過疫情前水平。航班管家數據顯示,3月11日至3月17日的民航運行期內,我國的國際航線航班量約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69%。另外,自3月31日起,中美雙方航空公司共可運營的定期客運航班量每週將增至100班。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擁有簽證利好政策的出境目的地航班恢復率明顯高於其他目的地。航班管家數據顯示,今年清明小長假期間,免簽國家中阿聯酋、卡塔爾、哈爾克史丹等國家的國際航班恢復率超過100%,新加坡、馬來西亞恢復率超過85%,普遍高於部分非免簽國家。

擁有簽證利好政策的出境目的地航班恢復率明顯高於其他目的地。

出境遊目的地供應鏈方面,眾信旅遊方面認為,截至目前,整體出境遊目的地供應鏈仍待持續恢復,其中歐洲整體恢復還不錯,但日本這一目的地在熱門旅遊時節地接方面的資源仍稍微有一些緊張。在上述諸多因素影響下,目前出境遊產品價格仍處於偏高水位,這也就影響了恢復程度。王錚認為,其中歐洲市場恢復速度相較於日本市場要慢一些。目前赴日旅遊產品價格基本在萬元左右,5000元至6000元的低價也有,而歐洲旅遊線路的價位在1.6萬元以上。

趨勢預判:年輕一代出境遊「目的」大於「目的地」

年輕一代、銀髮族兩大消費群體在旅遊消費中的地位日益凸顯。孔直秋認為,18歲至24歲的「Z世代」是出境遊的增長引擎。數據顯示,今年清明假期,愛彼迎中國平台上,「Z世代」旅行者搜索量的增長速度已經超過整體趨勢。

這批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活躍的年輕一代在帶動旅遊消費熱點的同時,在出境遊上表現出了「目的」大於「目的地」的趨勢,如去日本理個發,去南韓做個妝造,去澳州看場演唱會等等,都已成為許多遊客進行一次旅行的目的。另外,愛彼迎洞察到的三大出行動機分別為品嚐當地美食、感受當地獨特文化以及親近自然。

周衛紅則表示,具有消費能力的城市60後退休人員,在過去一年表現出的旅遊消費潛力不可忽視,他們有錢有閑有文化,注重性價比也看重消費品質,他們的出遊頻次一年不是以個位數計算的,有的甚至一直在路上。因此,挖掘好中老年市場的旅遊消費潛力成為春秋旅遊今年的一大重點。

眾信旅遊表示,遊客對出境遊的細節把控愈發具體,促進旅行社產品升級和優化,如要求旅遊產品中明確標註酒店名稱、航班往返時刻、當地用車車輛品牌等。從業務角度出發,眾信旅遊認為今年歐洲遊將持續火爆,一方面是得益於巴黎奧運會、歐洲盃等重大體育賽事的拉動,另一方面則是國際航線航班加速恢復。張帆透露,今年前三個月,上海錦江旅遊集團歐洲產品預訂量明顯增加。「預計今年出境旅遊人數將恢復至2019年的水平,營收則達到2019年的70%左右。」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2024年出境旅遊人數為1.3億人次,2019年同期為1.55億人次。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王真真

編輯 曲筱藝 李錚

校對 吳興發

圖片 IC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