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莫斯科恐襲或令俄烏衝突進一步升級

【澳媒:#莫斯科恐襲或令俄烏衝突進一步升級#】澳州「對話」網站3月24日刊登題為《「伊斯蘭國呼羅珊」組織襲擊莫斯科,可能令俄烏衝突進一步升級》的文章,作者是加拿大西蒙·費爾澤大學國際關係學助理教授占士·賀恩卡斯爾。

文章稱,3月22日,莫斯科郊區一場音樂會成為血腥恐怖襲擊的現場,兵工廠使用自動步槍和燃燒瓶襲擊人群,造成100多人死亡。儘管烏克蘭很快否認與這些恐怖分子有牽連,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向全國發表的簡短電視講話中暗示,烏克蘭準備幫助恐怖分子逃跑。「伊斯蘭國」組織——特別是其阿富汗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後來聲稱對此事負責。 俄羅斯尚未認可 「伊斯蘭國」組織是幕後黑手。

文章認為,不管這些恐怖分子代表的是哪一方,襲擊事件顯示出兩個值得擔憂的關鍵問題: 首先,恐怖組織可以利用已有的衝突和由此引起的媒體關注,服務於自己的利益。其次,這些組織的行動有可能進一步加劇目前的衝突。

文章指出, 在21世紀,通信技術的普及和全天候的新聞滾動報導為恐怖組織提供了吸引國際關注的新手段。 而恐怖組織尋求最大限度地擴大其受眾,一種方法是將自己的活動與正在進行中的事件聯繫起來。「伊斯蘭國呼羅珊」在莫斯科的襲擊證明了這一趨勢。

文章稱, 該組織決定襲擊莫斯科音樂廳並非純粹的機會主義。問題在於,事態可能升級。 俄羅斯當局會將其放在俄烏衝突的大背景下考慮。襲擊的後果有可能放大這些擔憂。普京聲稱,參與襲擊的4人在試圖逃往烏克蘭時被捕。所謂的逃跑企圖讓俄羅斯政界人士得以將襲擊與烏克蘭當局聯繫起來,儘管烏克蘭對此表示抗議。俄羅斯當局將不得不採取行動。(編譯/朱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