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案今天一審開庭:時間預計較長,眾多記者昨晚就在法院外守候

來源:香港時間

今天上午,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原總教練李鐵將在湖北省鹹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據悉,李鐵涉嫌受賄、行賄、單位行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案,分別由湖北省赤壁市監察委員會、赤壁市公安局調查、偵查終結,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經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指定,由鹹寧市人民檢察院併案審查起訴。此後,鹹寧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鹹寧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從去年8月至今,這起案件一直備受關注,很多媒體記者昨晚就守候在法院門外,一起等待開庭時刻。

2022年2月1日,隨著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兵敗越南,提前兩輪宣告無緣卡塔爾世界盃,中國球迷的期望又一次以失望告終。足球被譽為第一運動,深受人們喜愛,發展和振興中國足球,是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要求,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然而,當中國眾多體育項目蓬勃發展,男足水平卻一路下滑,假賭黑醜聞頻發,行業亂象叢生,與人民群眾的期盼漸行漸遠。中國足球到底怎麼了?這是無數球迷多年在問的問題。從2022年底開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會同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監察組、湖北省紀委監委,採用「室組地」聯合辦案工作機制,徹查足球領域系列腐敗案件,深挖背後的問題根源。

2022年11月,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原總教練李鐵被監察機關立案調查,球壇反腐由此拉開大幕。隨後,中國足球協會陸續有十多名高層和中層幹部接受審查調查,其中包括: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中國足協原黨委書記杜兆才,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紀檢監察機關還會同公安機關,調查數十名涉案人員,涵蓋教練、球員、球證、球會高管、經理人等方方面面。隨著系列案件全面深入,足球領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逐漸呈現出來。

據悉,李鐵是專案第一個接受監察調查並被留置的人員,事實證明,這個切入點的選擇是非常精準的。他既在多傢俱樂部擔任過教練,又曾擔任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總教練,在足球領域關係盤根錯節,以他為突破口縱深挖掘、橫向拓展,牽出了從聯賽到國家隊、從球會到足協的若干涉嫌違紀違法犯罪人員,以及種種黑幕和制度漏洞。

3月26日,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中國田徑協會原主席於洪臣、中國足球協會原常務副秘書長兼國家隊管理部部長陳永亮、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董錚、武漢全民健身中心原副主任劉磊分別在湖北省黃石市中級人民法院、鹹寧市鹹安區人民法院、鬆滋市人民法院、嘉魚縣人民法院接受一審判決。

陳戌源:13年非法收受錢款超8100萬元

被告人陳戌源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其受賄違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經審理查明:2010年至2023年,被告人陳戌源先後利用擔任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董事長、中國足球協會換屆籌備組組長、中國足球協會主席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項目承攬、投資經營、賽事安排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錢款共計折合人民幣8103萬餘元,其中400萬元未實際取得。

於洪臣:13年非法收受財物超2250萬元

被告人於洪臣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0萬元;對其受賄違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庭審信息顯示,2010年4月至2023年2月,於洪臣非法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254萬餘元,其中350萬元尚未實際收受。

陳永亮:7年受賄51次,涉及20多個球會

被告人陳永亮因受賄罪、行賄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20萬元;對其受賄違法所得均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庭審信息顯示,自2015年至2022年陳永亮51次非法收受20多個球會、地方足協及個人給予的人民幣總額高達1934.444萬元,數額特別巨大,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董錚:7年受賄38次,累計數額超2200萬元

被告人董錚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0萬元;對其受賄違法所得均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庭審信息顯示,2014年至2021年間,被告人董錚非法收受了廣州恒大淘寶球會等23家賄賂,共計38次。少的是5萬元,多的單筆就上百萬,累計數額達到了2200多萬元。

劉磊:4年收受6家企業送上的共計52萬元「感謝費」

被告人劉磊因受賄罪、行賄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30萬元;對其受賄違法所得均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劉磊曾任武漢市足球管理中心競賽部部長、武漢市足球協會競賽部部長、武漢市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庭審信息顯示,從2018年12月到2022年12月在不同的崗位上,劉磊收受了6家企業送上的共計52萬元的所謂「感謝費」。

稍後,李鐵即將被帶入法庭受審。據悉,今天的庭審時間預計較長,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來源:BRTV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