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學者談經貿合作中的文化密碼

(聚焦博鼇)華商、學者談經貿合作中的文化密碼

中新社博鼇3月29日電 (劉洋)怎樣以文化交流打開經貿合作新視野?如何讓文化交流真正做到「心聯通」?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期間,「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舉行,多位與會華商和專家分享觀點。

3月27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鼇舉行。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香港豪都集團董事長屠海鳴出席會議。中新社記者 田雨昊 攝

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香港豪都集團董事長屠海鳴表示,中華文化的魅力在於一個「和」字:君子和而不同、家和萬事興、協和萬邦……「和」文化貫穿了人際交往、家庭關係、貿易營商等領域。「和」意味著用開放包容的眼光看待文化差異,以和平相處為目的進行交往。僑胞活躍在世界各地,可通過各類文化、商業活動將「和」理念傳遞給住在國的民眾,擴大中國「朋友圈」的同時,為未來合作創造機遇。

「和平包容的交往理念是一塊敲門磚。」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成都彙融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水和會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2001年,薛水和前往澳州開拓商業版圖。經商之餘,薛水和積極投身於中外文化交流活動,將自貢綵燈帶到澳州,讓中華傳統藝術之美綻放海外。與他合作的當地商人通過燈會等活動對自貢產生了興趣,希望瞭解自貢的特色農產品。

薛水和認為,文化交流與經貿往來並行。當今貿易碎片化嚴重,經濟領域上的保護主義也阻礙了文化間的相互理解。交流活動可以讓不同國家的朋友展示他們的文化藝術特色,探討各自關注的議題,增進理解。文化上的「你來我往」也能為經貿合作帶來新的創意。

3月27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鼇舉行。澳州華人金融專家協會會長、澳州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員會主席曾毅出席會議。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澳州華人金融專家協會會長、澳州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員會主席曾毅在受訪時表示,文化交流活動需讓參與者「實聽、實感、實說」。「一些中國企業出海時因不瞭解當地的人文風情無法打開市場。華商可組織安排文化活動,讓中國企業家和創業者深入當地,打破交流壁壘,助推中國文化IP走向世界。」

談及如何讓文化交流真正做到「心聯通」,華東師範大學校長助理吳瑞君以亞洲國家為例表示,亞洲各種文化和信仰具有相近的特點,從相似之處出發設計活動更易激發交流意願。華商可以借助語言優勢挖掘祖(籍)國與住在國文化間的相通之處,尋求跨文化合作的新領域和新項目,以此推動跨境民族交流,同時催生出多元文化產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