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詩劇《只此青綠》亮相新加坡,帶觀眾領略中國傳統美學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3月28日晚,舞蹈詩劇《只此青綠》首度走出國門,亮相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只此青綠》作為一部融合傳統與現代元素的舞蹈詩劇,自誕生以來便以其獨特的魅力和震撼人心的藝術表現引起巨大反響。該劇以北桑治畫家王希孟的傳世之作《千里江山圖》為創作靈感,通過舞蹈語彙和詩意表達,將觀眾帶入富有傳奇色彩的中國傳統美學意境之中。據悉,《只此青綠》將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演出至3月31日。

演出結束,主創上台謝幕。

今場演出彙聚了中外觀眾。對於觀眾來說,這不僅是一次舞蹈詩劇的演出,更是一次深刻的文化體驗,當舞台上的燈光逐漸亮起,青綠色映入眼簾,觀眾彷彿穿越時光,回到九百多年前的北桑治,與少年畫家王希孟共同經歷一場名為「千里江山圖」的傳統文化之旅。觀眾葉女士祖籍廣東,自小於新加坡長大,很少有機會接觸到中國傳統文化, 此次《只此青綠》的演出便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我兩歲就來到了新加坡,很少回中國,但一直都對中華文化有深厚的感情,這次終於有機會近距離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美。故事很棒,演員們的表現非常精彩,每一幕都深深打動了我,我已經買了後天的票準備再看一遍!」

雖然外國觀眾對中國傳統文化不甚瞭解,但《只此青綠》同樣給他們帶來了震撼與感動,多位外國觀眾在踏出劇場後便立刻表達了自己激動的心情,「中國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國家,我一直對中國文化充滿嚮往,這次觀劇是偶然的機會,但我覺得不虛此行。在我們的國家,人人都知道‘中國功夫’,但沒人知道中國還有這麼偉大的畫作,舞蹈演員的表演太美了,音樂也很棒,甚至每一個燈光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現在最大的感受就是希望我的家人朋友也能看到這部舞劇。」來自印尼的觀眾說。演出結束後,主演張翰、孟慶暘、謝素豪來到劇院簽售區,與觀眾們進行近距離互動與交流。

主演在演出結束後與觀眾互動交流。

此次新加坡演出是《只此青綠》在國際舞台上的一次重要亮相。首站選擇新加坡,不僅因為新加坡作為東南亞地區的文化中心之一,擁有廣泛的藝術影響力和觀眾基礎,更因為新加坡作為東西方文化交融的橋樑,對於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具有特殊的戰略意義。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董事高艾作為集團帶隊領導表示,此次《只此青綠》的新加坡演出秉持「以藝會友、以文化人」的理念,力求通過藝術的交流與碰撞,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觀眾的熱烈反響不僅是對《只此青綠》的認可,也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讚譽。

本次演出的承辦公司——新加坡新影傳媒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殷曉晨表示,能促成這次《只此青綠》的新加坡演出,將富有深厚中華文化的舞蹈詩劇呈現給新加坡觀眾,公司深感榮幸與驕傲,藝術是無國界的,觀眾的熱情回應是對世界多樣文化相互交流融合的支持與認可,公司將繼續為中新文化的交流和繁榮做出積極貢獻,同時將更多世界精品項目帶到新加坡。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