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媽媽》人藝小劇場二輪上演,表演將經驗「歸零」再創作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人藝小劇場口碑之作《晚安,媽媽》3月29日再次開啟新一輪的演出。讓觀眾走入劇場,就如同走進一個家中的客廳,參與一場母女間關於人生的討論。據悉,本輪演出將持續至4月15日。

《晚安,媽媽》開啟第二輪演出。 李春光 攝《晚安,媽媽》開啟第二輪演出。 李春光 攝

《晚安,媽媽》出自美國劇作家瑪莎·諾曼之手,曾於1983年獲得普利策獎。2023年,導演唐燁、龔麗君攜演員張培、孫翌琳將這部作品搬上人藝小劇場的舞台。全劇圍繞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在一個晚上進行的關於人生的爭論與長談展開。故事從人物間看似失控的表面,到對人生一步步清晰的梳理,最終走向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作品雖然聚焦母女關係,但又不局限於此,更是在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自己的關係以及愛與疏離的話題。「很多觀眾被劇中情節打動,其實是聯想到自己現實生活中對於親情的體驗,或者意識到自己需要思考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生活。」導演唐燁表示,深刻的劇本能夠帶動觀眾,走進劇中一起「生活」。

首演即獲讚譽,《晚安,媽媽》不僅在各大平台上收穫高評分,更收穫觀眾真誠互動。「從母女關係的探討延伸至對個人尊嚴和生命價值的深刻思考,該劇用以小見大的方式帶給了觀眾廣闊的思想空間與深度,母女間的撕扯與角力貼近生活的同時又展現出戲劇藝術高於生活的張力與魅力……」上一輪演出中,有不少觀眾在觀看後不僅在線上積極分享感受,還講述了自己的真實故事,表示從這部作品中得到了治癒,重新思考親情關係,能夠與自己和解。主創們表示,雖然作品是悲劇的結尾,但蘊含了溫暖和希望。劇中對於如何瞭解自己,釋放情緒,最終修正自己都有很多啟示。

整場演出讓觀眾感受到來自生活的真實,這也源於導演和演員對於「生活」的把握——減少演的痕跡,用克製來表現爆發,不去過度煽情。兩位導演直言,重新開始的新一輪演出中,要一切「歸零」,回到創作初心。「這一輪演出我們要求演員在表演上更加生活,用自然的生活去打動人。」導演龔麗君將這次的排練比作爬坡,一個事件,一個細節,一點點地去積累,沉下來去超越自己;不斷深挖,展現作品更多的層次。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