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長高黃金期」,這樣做幫助孩子科學長高|科普時間

來源:健康中國

春天,萬物復甦。活潑好動的孩子逐漸脫下厚重的衣服,迫不及待到室外去玩耍、運動了。趁此時機,家長要多鼓勵、常陪伴,幫助孩子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科學運動,好處多多。堅持運動可以鍛鍊孩子的肌肉骨骼組織,促進生長髮育,有利於身高的增長;可以幫助孩子增強體質和免疫力,預防疾病;能夠磨煉孩子的意志,增強自信,愉悅心情,促進心理健康;還有益於大腦的發育,讓孩子變得更聰明。

避免負重運動

跳躍和伸展運動可以對骨骼施加垂直應力,促進骨細胞增殖,幫助骨骼發育,從而促進孩子長高。但是進行舉重等負重練習時,若採用較大重量,會阻礙長骨的縱向生長。

孩子正處在發育過程中,骨骼發育還沒有完全定型,盲目地練習舉重、啞鈴等負重運動,可能會造成關節軟骨損傷,影響軟骨細胞的分化和增殖,妨礙骨骼生長,最終不利於身體長高。家長要讓孩子們儘量避免這類運動。

科學運動三部曲

一次完整的運動包括準備活動、正式活動和整理活動三個環節。

準備活動 又稱熱身活動,是指主要體育活動開始前低強度的身體練習,時間一般為5~10分鐘。選擇快走、慢跑等,使身體各器官「預熱」,提前進入工作狀態;做一些柔韌性拉伸練習,增加關節活動度,提高肌肉彈性,預防運動損傷。

正式活動 一次運動的主要體育活動。如跳繩、單腳跳、雙腳跳、籃球、排球及游泳等有氧運動,以及引體向上、跳遠、跳高等無氧運動,持續時間一般為30~60分鐘。

整理活動 適度放鬆活動,在主要體育活動完成後進行,能夠幫助身體從運動狀態恢復到安靜狀態。一般為5~10分鐘,活動內容與準備活動相似,包括快走、慢跑等低強度的運動和各種拉伸練習。

相關鏈接

定期測量孩子的身高、體重很重要

孩子的身高、體重能夠反映體格發育水平。家長要定期測量孩子的身高、體重,及時瞭解孩子體格發育水平,監測生長髮育的動態變化。建議孩子至少每週自測1次體重,每季度自測1次身高。

適宜的身高和體重增長是孩子營養均衡的體現。學齡兒童的體格發育主要經歷3個階段:

相對穩定期 青春期發育前,身高與體重增長持續而穩定,兒童身高每年增長5~7釐米,體重增長2~3千克;

生長突增期 身高體重增長較快是青春期的主要表現之一,進入突增高峰時,身高一年可增長10~14釐米,體重一年可增長8~10千克;

生長停滯期 自青春期中後期開始,身高與體重一般逐漸停止明顯增長。

生長緩慢、營養不良或肥胖的孩子,應儘早去正規醫院進行骨齡檢測及其他的臨床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對症治療。

作者: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專家、北京體育大學運動與體質健康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 張一民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 曹若湘

策劃:王寧

編輯:範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