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校科技成果高質量轉化,高校專家、企業代表建言獻策

3月31日,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研討會暨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換屆大會在北京舉行。

會上,針對科研人員創業、高校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建設、高校知識產權工作等多個議題,來自高校及企業的專家、代表們進行了積極的交流、探討。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瞭解到,此次會議還表決產生了新一屆「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理事會,據悉,北京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分別繼續擔任理事長單位和秘書長單位,除此之外,聯盟還新增了北京體育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等10多家成員單位,高校總數達到45家。

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仍存在痛點、難點

「高校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科技成果的重要供給側,需要進一步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產業發展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更好地支撐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科技部有關司局負責人韓蒼穹在會上表示。

然而,當前高校科技成果在轉化過程中仍存在不少痛點、難點,與會高校專家指出,從供給側看,科研成果與產業實際需求存在「脫軌」、科研人員知識產權轉化意識不強、高校科技成果轉化服務能力不足;從需求端看,企業對於自身產業及技術需求認知不清晰,導致校企科研成果應用效果減弱。除此之外,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在體制機制和政策方面也存在束縛。

「當前對教師的評價導向主要是從學術角度出發,以評價他們的論文發表情況為主,而產業化所需時間長,見效慢,導致高校教師更偏向於學術論文發表而不是進行工程化研究產出產業化成果,」北京工商大學科學研究院自然科學處處長錢立軍在會上指出,「這也導致了很多高校教師與產業實際需求脫節,不瞭解產業實際問題及企業需求,因此其研究成果很難直接應用於產業界。」

中國石油大學科學技術處副處長王懷英認為,部分高校老師申請專利的目的並非為了將專利轉化,而是為了滿足評職稱等需求,這偏離了保護專利的初心。除此之外,一些老師缺少專利轉化意識,加上高校專利挖掘及推廣能力不足,使得一些有價值的專利技術難以充分轉化應用。

不僅如此,高校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建設不足,也帶來諸多問題,北京協和醫學科學技術開發公司總經理賈春岩以醫學院校為例,其指出,「一方面,醫學院校並非綜合類大學,內部無法培養稀缺的市場化運營人才,另一方面,從外部招聘的人員雖可能對醫療行業的情況有所瞭解,但其對前沿技術又缺少深入瞭解,這對醫學院校打造具有專業特色的技術轉移機構是一個挑戰。」

從需求端上看,北京建築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副處長薛重華認為,校企合作中存在技術需求識別不清晰的問題,這也導致科技成果難以被有效轉化,「企業更加瞭解產業,可以從產業端出發,進一步釐清產業發展的技術需求,提供研發產品和科技成果的明確參數需求,這樣能夠有效減少研究成果與企業需求不匹配的情況。」

除此之外,還有高校代表指出,高校在職稱評定、資金支持、激勵機制等政策的落地和實施方面缺少細則,高校教師兼職創業和離崗創業面臨較多體制機制的阻礙,且其與學校的利益關係難以釐清,這都阻礙了高校科技成果的有效轉化。

加快突破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中的瓶頸製約

為突破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的瓶頸製約,各高校專家、企業代表也紛紛建言獻策。

圓桌會議上,高校專家、企業代表積極交流探討 圖/主辦方供圖圓桌會議上,高校專家、企業代表積極交流探討 圖/主辦方供圖

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科技園副總經理李方麗認為,專利轉化效益大小與專利質量密切相關,要提升高校專利質量與轉化效益,首先要改變申請專利的價值導向,從產業需求出發,有目的有組織地開展科研工作,在此基礎上形成可產業化應用的專利。高校專利轉化工作,在市場對接、價值評估、創業孵化等很多方面都需要第三方機構提供高品質的專業化服務。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科學技術處副處長王殿君也指出,在專利誕生或科研工作前端時就要做好整體佈局謀劃,只有從專利成果供給側改革,才能提升專利質量。

從管理層面,專家們指出,高校技術轉移機構要提高服務質量,同時可以引進專業化的市場服務機構,以加強科研成果針對性轉化。

「引入市場化外部服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通過將市場化服務與高校的技術轉移機構整合,科研人員可以在學校找到能為自己提供專業化服務的人員,在出現問題時可以獲得最專業的回答。」北京協和醫學科學技術開發公司總經理賈春岩表示。

北京理工大學技術轉移中心副主任韓興傑認為,技術轉移機構必須具備技術判斷、知識產權管理、市場分析、法律談判等能力,「高校必須具備一支高水平專業化人員隊伍,具有技術、法律、財務、企業管理等專業知識,才能服務好高校科研團隊,為科研人員和企業之間做好溝通和橋樑。」

首都師範大學技術轉移中心主任唐舜則指出,當前市場上專利代理機構良莠不齊,不少機構收了費用卻未認真辦事,導致高校領域積累了大量低質量專利。唐舜認為,高校要打造或引入專業的技術轉移機構,必須注重兩點,「第一是該機構必須具備專業背景,瞭解學校的情況,清楚科研團隊所擅長的技術,另一方面它需要具備市場化經歷,對市場及產業的變化和問題高度敏感,才能幫助高校對接企業。」

會上,各高校專家、企業代表還表示,希望通過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加強與北京各高校、產業園區和投資機構的溝通,以實現更多產業合作。

科技部有關司局負責人韓蒼穹在會上表示,科技部有關司局將繼續開展科技成果轉化體制機制改革,深化科技成果賦權改革、單列管理改革、評價改革等,加快高校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建設,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為高校科技成果轉化營造環境、提供保障。

國知局運促司副司長陳仕品表示,為推進專利轉移轉化,將進一步深入推進相關工作,第一,高質量推進盤活工作,「盤活存量專利基礎在‘盤’,關鍵在‘活’,要探索規律、破解難題,提高填報質量,真正瞭解底數。」第二,高效率開展轉化對接,「協同發揮公共服務和市場服務的力量。統籌完成後續企業對接、企業評價對接、推廣落地轉化等工作。」第三,高標準推動制度建設,以盤活存量專利工作為契機,優化調整評價「指揮棒」,健全提升專利質量,做優專利增量的工作機制。

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為高校搭建科技成果轉化平台

貝殼財經記者還瞭解到,此次會議還表決產生了新一屆「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理事會。

新一屆理事會名單 圖/主辦方供圖新一屆理事會名單 圖/主辦方供圖

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理事長、北京大學科技開發部部長姚衛浩在會上回顧了聯盟自成立以來取得的成果,介紹了聯盟成員高校的亮點工作,「聯盟為各成員高校搭建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轉化合作交流平台和協同創新機制,真正實現了優勢互補、互利互惠、合作共贏。」

據悉,此次換屆大會新增了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體育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等10多家成員單位,總數達到45家,全面覆蓋了設有理工科的主要北京高校。會議表決產生了新一屆聯盟理事會,北京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分別繼續擔任理事長單位和秘書長單位,上屆副理事長單位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工業大學本屆擔任聯席理事長單位,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和華北電力大學新當選為副理事長單位。除此之外,新一屆理事會增設了校地合作委員會、校企合作委員會、投融資合作委員等專業領域交流機制。

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秘書長、北京理工大學技術轉移中心主任陳柏強在會上表示。聯盟上一階段的突出貢獻是建立和鞏固北京高校之間的密切合作,特別是通過技術轉移部門負責人之間的常態化交流機制,切實提升了高校技術轉移行業的總體發展水平。下一階段聯盟的工作重心是拓展與高校以外重點單位的合作,做大做強科技成果轉化「朋友圈」,深入探索政產學研金多元協同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機制新模式。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工業大學於2018年4月牽頭髮起成立,目前已發展成為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領域極具影響力的公共服務平台。

新京報貝殼財經見習記者韋保雅 記者王進雨

編輯 嶽彩周

校對 賈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