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企業在園區享受一站式集成服務

新京報訊(記者行海洋)作為首都新的一翼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落子,雄安新區的建設正在有序推進。科技產業是雄安新區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8月30日,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揭牌。近8個月的時間,這一新的科技園有何發展?記者近日隨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組織的採訪團來到雄安新區實地感受。

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  新京報記者 行海洋 攝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  新京報記者 行海洋 攝

天融信科技集團是國內首家專業網絡安全企業,也是首批正式入駐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的企業之一。天融信科技集團副總裁劉軍介紹,公司聽了雄安新區「雲上一座城、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的建設理念後,很快就決定入駐雄安。

隨著數字化、信息化的滲透率越來越高,一座城市在建設、運營過程中時刻都有可能面臨網絡攻擊。而天融信的任務,正是護衛城市各行各業的網絡安全,第一時間預判、識別並解決安全漏洞風險。在拔地而起的雄安新區,天融信看到了千載難逢的時機。

劉軍介紹,去年7月,天融信投資成立天融信雄安網絡安全技術有限公司,積極參與雄安新區的數字城市安全建設,同步籌建天融信雄安數字城市安全總部。今年3月28日,天融信雄安數字城市安全總部正式落成。接下來,天融信集團三大攻防實驗室之一的「赤霄實驗室」也將遷入雄安新區,以加強網絡安全攻防服務支撐能力。

除了業務契合,「雄安速度」是讓劉軍感受頗深的一點。「1個小時,公司公章和營業執照就辦好了。」劉軍告訴記者,這讓他們覺得雄安值得來。

有同樣感受的還有雄安妙心醫學檢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芳軍。「前幾天我們要辦理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上午9點開始驗收,下午4點左右就出證了,這在別的地方至少要3至5天,我們切實感受到了‘雄安速度’」。

據瞭解,雄安妙心生物公司是雄安新區首家「體外診斷試劑+檢測服務+人工智能」的生物醫學科技公司,擁有獨立醫學檢驗實驗室(雄安妙心醫學檢驗有限公司),面向醫療機構和患者提供體外診斷試劑和醫學檢驗服務。

「雄安新區讓我們有很多的想像和發展空間,當地政府給我們很多支持,一直在幫助我們解決人才引進等問題。」王芳軍透露,「今年我們要完成5000萬元的營業額,明年要衝擊一個億。」

不論是天融信還是妙心生物科技,它們順俐落戶雄安並得以快速駛入發展軌道,都離不開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的加持。集成服務中心、企業服務中心、展示交流中心、共享路演廳、共享會議室、咖啡圖書吧……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內可謂是「別有洞天」。

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相關負責人介紹,中關村發展集團整合了中關村科技服務、金融服務、產業研究院等平台機構,在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打造集成服務中心,把金融、科技、知識產權、資本管理等科技產業孵化服務鏈條延伸到了雄安。今年,將把中關村發展集團集成服務體系與雄安本地專業化科技服務資源深度融合,打造一站式集成服務中心。服務機構將由原有的11家增加到28家。

此外,園區與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中國銀行雄安分行共建了中關村科技園企業服務中心分中心,提供線上線下「一站式」「零距離」政務服務,有效解決企業異地辦事「兩頭跑」「折返跑」等問題,積極推動創新業務板塊向雄安新區疏解轉移。

目前,已有包括專精特新、高新技術企業在內的70家企業入駐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據介紹,截至2023年12月底,中關村企業已在河北累計設立5589家子公司、分公司,投資額達1015.01億元。

編輯 陳靜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