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朋舊友看消博:洞悉中國開放市場的最新商機

中新社海口4月14日電 (記者 王子謙)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簡稱「消博會」)正在此間進行,天梭中國區副總裁諸驊14日對中新社記者說,「短短四年間,消博會已經迅速發展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消費精品展,這裏有獨一無二的平台優勢,讓全球企業共享中國開放機遇。」

第四屆消博會吸引71個國家和地區超4000個品牌參展,這其中既有「四屆元老」,也有「新人首戰」,國際交流氛圍更濃。

「消博會已成為中國向國際展示開放市場的重要常設窗口。」連續四屆參會的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通過消博會,中國向世界展示了推進制度型開放的決心和實踐,全球消費精品的共同參展,也推動了消費品的國際貿易合作。

「四朝元老」特斯拉本次攜旗下賽博越野旅行車、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的2024款Model Y車型以及充電產品參展。特斯拉中國華南區總經理龔玲說,四屆消博會的舉辦,說明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持續性。她表示,近年來中國先進的發展理念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為特斯拉創造了巨大機遇。

4月13日,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舉辦期間,特斯拉展示了賽博越野旅行車。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4月13日,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舉辦期間,特斯拉展示了賽博越野旅行車。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繼2023年首次參加消博會後,主營清潔設備和清潔解決方案的跨國企業德國卡赫再度亮相海口,正選鋰電布藝清洗機及全場景鋰電平台。卡赫中國副總經理、首席財務官柯瑞霖說,消博會是卡赫全年參展計劃中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上屆消博會後,我們和中國的意向夥伴達成合作,設立了海南首個卡赫中心。」

消博會之於企業,不僅是置身中國開放大市場,更能從中洞悉行情。連續參展的諸驊通過與消費者零距離交流,印證先前判斷——當下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不再依賴網絡平台,而是重新走進店舖體驗產品,「我們實時調整戰略佈局,包括重視與年輕消費者的互動,更加適應中國市場。」

「通過此前參展,我們瞭解按摩椅進入家庭的痛點,開發出一款可以適配普通椅子的‘隱形’按摩椅進行正選。」OSIM傲勝(中國)品牌營銷副經理周曼妮說,消博會幫助企業深入瞭解中國消費者的實際需求,開發出更加貼近市場的產品與服務,從而加速了「展品變商品」的進程。

4月14日,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正在舉行,參觀者在OSIM傲勝展位體驗產品。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4月14日,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正在舉行,參觀者在OSIM傲勝展位體驗產品。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老朋友」成為鐵粉,諸多「新朋友」也慕名而來。今年首次參加消博會的三菱商事攜同十幾家關聯企業共同出展。三菱商事(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張月華表示,消博會給外資企業帶來了共享中國巨大消費市場的機會,企業希望以消博會提升品牌認知度、擴大在華業務佈局的同時,能與東盟等海外市場加強聯動,收穫更多的成果。

在消博會主賓國愛爾蘭國家館,首次參展的佛雷斯特格蘭國際食品公司聯合創始人恩尼斯特·坎提隆,正向在場客人介紹威士忌產品:「我們有微信小程序,不管是合作商還是消費者,歡迎來瞭解!」

恩尼斯特·坎提隆觀察到中國年青人對威士忌的濃厚興趣,「我們每年有5萬瓶的銷量,還要尋找更多夥伴打開市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