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仿冒政府網站,收錄5051本「山寨證書」

    涉案團夥開發的「武漢市人事人才服務網」。武漢市江岸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涉案團夥開發的「武漢市人事人才服務網」。武漢市江岸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涉案團夥開發的「山西人事人才服務網」。武漢市江岸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涉案團夥開發的「山西人事人才服務網」。武漢市江岸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用於查驗建築類「專業資格證書」的網站竟是仿冒的,查詢到的證書也是假的——在網絡上,一團夥搭建仿冒政府網站,專門提供「山寨證書」查驗服務,累計導入假證信息5051條,非法獲利20多萬元。

    近日,記者從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人民檢察院獲悉,該院承辦的一起非法利用信息網絡案,目前判決已生效。涉案的吳某、潘某、桑治某犯非法利用信息網絡罪,均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並處罰金。

    一個諮詢電話牽出仿冒政府網站

    「在‘武漢市人事人才服務網’上,能夠查詢到的專業技術職稱證書是否就是真的?」2022年1月13日,武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接到一個諮詢電話。

    工作人員注意到,該網站並不是武漢市人社局下屬網站,也不是官方指定的專業技術職稱證書信息查詢網站。工作人員一邊記下諮詢者提供的網址,一邊告知對方正規的查詢渠道。

    隨後,這名工作人員登錄「武漢市人事人才服務網」發現,該網站在主頁顯著位置設置有「職稱查詢」「職業資格查詢」等窗口;網頁底部信息顯示,主辦單位是「武漢市政務服務中心管理辦公室、武漢市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辦公室」。

    這一情況經上報後引起武漢市人社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高度重視。

    當天,該處聯繫武漢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電子政務推進處,請對方予以核實,後獲答覆:該網站所顯示的主辦單位不屬實,網站與武漢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無關聯。這意味著,有人疑似非法冒用武漢市人社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的名義,提供虛假的職稱網上查詢驗證服務。

    工作人員當即向警方報案。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塔子湖街派出所對該案予以立案偵查。經研判發現,福建省南平籍男子吳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23年7月,警方在南平市將吳某抓獲。經審訊及後續偵查,另兩名犯罪嫌疑人潘某、桑治某相繼落網。

    出生於1988年的吳某,長期從事建築行業相關工作。接受警方審訊時,吳某稱,2019年,有網民告訴他,有一些建築工程師、市政工程師等初、中、高級資格證書「在網上查不到」,問他有沒有辦法能在網上查到。吳某從朋友處得知,可以「做一個網站來查詢這些證書」。

    吳某找到了初中同學桑治某商議合作。桑治某與其同齡,大專畢業後一直從事軟件開發相關工作。

    據桑治某交代,吳某向其展示了武漢市人社局網站,提出做一個類似的網站,要有信息展示、數據查詢等功能。「信息展示」就是要讓網站主頁能展示一些武漢市人社局官網新聞,讓頁面佈局看起來像政府網站;「數據查詢」則是添加「職稱查詢」和「職業資格查詢」的輸入框,方便有查驗需求的人輸入身份證和名字就能查到「職稱」信息和「職業資格證書」信息。

    桑治某明白,仿冒政務網站是違法的,但出於多種因素考慮,他答應了吳某。桑治某隻會做網頁前端開發、頁面設計,他隨後向吳某推薦了前同事、擅長網站後端開發的潘某。

    出生於1986年的潘某,大專文化,福建南安籍,當時無業。據潘某交代,從吳某處得知要開發的網站相關情況後,他意識到這是用不正規的網站去驗證相關證件,但吳某告訴他自己具備相關「資質」。一番合計後,潘某、桑治某便著手對網站進行開發設計。

    很快,潘某、桑治某搭建起了「武漢市人事人才服務網」。為讓網站顯得與武漢市人社局官網更接近,他們還在網站主頁設置了「局長信箱」「網上諮詢」「網上審批事項」入口。不過,這些板塊只是設置了圖標,「點進去根本點不動」。

    兩家仿冒網站累計錄入5051條「山寨證書」信息

    隨著調查深入,警方發現,這一團夥利用同樣手段,還搭建了「山西人事人才服務網」。兩家仿冒網站的服務器均位於境外。

    網站搭建完畢後,潘某將網站後台管理員權限交給吳某。吳某負責將假冒的資格證書相關信息一條條錄入網站後台形成數據庫,以供人通過網站主頁入口查詢。

    這些假證涵蓋機械工程師證書、機電工程師證書等。證書的數據信息包括:證書編號、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證書專業名稱和專業等級、評審日期、發證單位。截至案發,「武漢市人事人才服務網」累計錄入2956條證書信息;「山西人事人才服務網」累計錄入信息2095條。

    吳某交代,證書信息是「上線」通過網絡發來的。起初,吳某不願承認自己知道這些證書是偽造的,謊稱「不知道這些證書為什麼在政府網站上查詢不到」。

    隨著警方調查深入,吳某改口承認知道這些證書是假冒的。他稱,自己每錄入一條信息,獲得四五十元報酬,5000餘條信息共獲利202040元。

    根據涉案網站後台數據庫信息,警方與多名假證持有者取得了聯繫。然而,有的電話接通後短暫瞭解警方來意後,便匆匆掛斷,有的卻「不知道自己辦有假證」。

    這些偽造的證書來自何方?

    案件承辦人、武漢市江岸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甘雪懿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介紹,經查,吳某與假證製作方聯繫使用的是具備「閱後即焚」功能的聊天軟件。目前,針對該案「上線」的線索正在進一步深挖中。

    檢察官提醒:年青人面對誘惑,不要心存僥倖

    據潘某、桑治某交代,幫助吳某搭建網站後,二人分別從吳某處獲得1.5萬元、1.2萬元酬勞。起初,他們也知道仿冒政府網站是違法的,但抱著「僥倖」心理,以為自己並沒有參與製作、售賣假證,會逃過一劫。沒想到搭建非法網站3年後,落入法網。

    案發後,吳某的家人代為退還了202040元違法所得。潘某、桑治某的違法所得也被追繳。法庭上,三人均當庭認罪認罰。

    事實上,近年來,我國人社部門高度重視技術技能類證書查詢服務等的相關工作。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信息顯示,2020年9月,全國各級人社部門開展網絡安全宣傳活動,號召「認準人社官方網站,對仿冒網站說不」,並具體提示:部分不法網站仿冒人社部門網站,非法竊取、倒賣、利用個人信息,甚至在網上發佈、受理各種培訓或辦證信息,製作、販賣虛假的國家專業技術證書、職業資格證書等;公眾在通過互聯網進行人社相關業務查詢、申請、辦理時,需提高警惕,辨別真偽。

    2022年4月,人社部、中央網信辦印發《關於開展技術技能類「山寨證書」網絡治理工作的通知》稱,人社部聯合有關部門持續加大對「山寨證書」的打擊力度,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公開信息顯示,已發現、查實、關停了一批仿冒網站。

    人社部官網信息提醒,人社部認可的技能類評價證書可通過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網(www.osta.org.cn和osta.mohrss.gov.cn)查詢。其中,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網主頁設置有「‘山寨證書’專項治理」專欄,公佈相關政策文件、聲明公告、相關解讀等內容,方便查閱。

    甘雪懿分析,在該案中,吳某、潘某、桑治某均抱著「走捷徑」「掙快錢」的心理,最終誤入歧途,落入法網。「擁有軟件開發、網頁製作等技術的年青人,在面對一些誘惑時要保持清醒。否則,一念之間就極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人生也會因此蒙羞。」

    甘雪懿建議,對於有職業資格證書需求者,一方面應杜絕「投機取巧」心理,以為不通過考試、只用交錢就能「輕鬆拿證」,另一方面要踏踏實實,通過人社部門公佈的正規渠道參加學習,在考試合格後獲取正規證書。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朱娟娟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4月17日 08 版